1/24/2008

奇岩之地—布萊斯峽谷初見面

IMG_0015
在Glen Canyon待了兩天之後行程即將進入尾聲,我們又再度上路,目標是兩個半小時車程外、位於猶它州境內的布萊斯峽谷(Bryce Canyon)國家公園。在科羅拉多高原旅行真好,在方圓三小時距離內就可以見到完全不同的地貌。各有各的特色與美感,讓沙漠中的旅程一點也不乏味。

布萊斯峽谷是個極為迷你的國家公園,只要花上一整天,不僅可以將所有景點一網打盡,還有足夠的時間讓人好好健行賞景呢!嚴格來說,布萊斯峽谷其實不算是峽谷,而是當年有一對姓布萊斯的摩門教夫妻在此墾荒而得名。這個“峽谷“,其實是在單邊的石壁上有一大群一整排讓人讚嘆不已的柱狀奇石。
IMG_0002
來到新的國家公園,首先要做的事就是到遊客中心與Ranger打聽步道狀況。更何況這裡是此行海拔最高的地方,平均高度在二千四百公尺以上,園區內積雪不少,要知道最新路況才能上路。如果步道積雪太厚,我們打算從遊客中心租雪鞋(snowshoes)走下山谷。我們在七點五十分來到遊客中心門口,但遊客中心在八點才會開門。只見一個Ranger先出來升了旗,倒是沒有要讓我們先入內的意思。只好在門外發抖,等待八點到來。好不容易進到遊客中心內,裡面的阿媽Ranger告訴我們,進到谷裡的步道結冰而滑溜,但積雪不深,如果有穿登山鞋,再加上登山杖,是不需要雪鞋的。她還向我們推薦在走下山谷前,先到兩個眺望點Bryce Point和Inspiration Point賞景,可以對布萊斯峽谷有個巨觀的認識。

聽了阿媽Ranger的建議,我們直奔四英里外的第一個眺望點Bryce Point。沿著結冰的步道往崖邊前進,日出不久的光線正照耀著與此行前幾站完全不同的地景。
IMG_0004
當我們來到Bryce Point時,眼前就是百年來讓旅人絡繹不絕來此朝聖的奇石環形劇場—Bryce Amphitheater。一根根從白到橘紅的石柱矗立在谷中,果真是讓人說不出話來的奇異景觀。在看過大塊石山的錫安國家公園、水天一色的Glen Canyon和色彩瑰麗的羚羊峽谷後,布萊斯峽谷的粉紅石柱群又是完完全全的不同風貌。
IMG_0021
拉近一點看,那圓弧狀的山谷不僅本身像環形劇場,這裡根本就是群石粉墨登場的舞台。
DSCN1703
清晨的低溫,讓眺望點的護欄上結滿了冰晶。見到眼前的景觀,雖還沒感動到要掉眼淚的地步,但身體已經不耐低溫而開始流鼻涕了。
IMG_0028
繼續往下一個眺望點Inspiration Point,從不同角度來欣賞石柱群的風貌。從Inspiration Point來看,這裡看到的石柱數量不及Bryce Point,但卻離我們更近,讓人更容易欣賞石柱多彩的顏色。
IMG_0039
這些被稱為Hoodoo的石柱,被當地原住民視為先民的化身。它們都是風與水的傑作。當質地較軟的岩層被侵蝕掉之後,剩下較堅硬的部份就成了現在所見的石柱。它們看起來,有的真的有點像人,有些則像是中古世紀的堡壘和尖塔。
IMG_0057
逆光中,群石散發著一股柔和的粉紅色,在白雪之中更顯夢幻。
IMG_0066
不畏寒風的捕影人,正在更高處拍攝他眼中的布萊斯峽谷。

真的要感謝阿媽Ranger,讓我們在探訪布萊斯峽谷之始,先從兩個最棒的點領略它的風光。從上俯瞰之後,我們將要走進那像迷宮般的石林之中,繼續探詢它的祕密。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錫安國家公園—山景集錦與相關資訊

標籤:

2 Comments:

At 1/24/2008 09:5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跟這個相比
羅馬的競技場似乎不算什麼了呀
大自然的功力還是比人要厲害多了

這一路看下來
再次佩服你的堅持呀(啪!啪!啪!)
也讓無法到現場的我們大開眼界
美國的自然美景讓我們蠢蠢欲動~~

 
At 1/25/2008 04: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多謝!不親自走上這一趟,很難想像世界上竟然有這樣的地方。美國果然是以自然風光見長的國家。

現在很想跟你交換,希望在回台開工之前可以到人文與歷史氣味厚重的歐洲一遊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