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008

比翼雙飛—號手天鵝

IMG_0055
冬季來Skagit Valley過冬的候鳥,除了充滿視聽覺震撼力的雪鵝之外,另一種身穿白衣的大鳥,則是體態優雅的號手天鵝(Trumpeter Swan)。
DSCN2130
上個月初,我們迫不急待地前往Skagit Valley尋找雪鵝與天鵝的蹤影。幾萬年來刻畫於基因之中的季節性遷徙,讓每年冬季的Skagit Valley田野間綴滿牠們的白色身影。當我們再一次被數大便是美的雪鵝所感動之際,天鵝們似乎還在南下的路上,平原的天空上只有零星幾隻先遣部隊而已。比起以量取勝的雪鵝,我更愛那有著長長脖子和如天使般羽翼的天鵝。現在是一月中,牠們應該到了吧,JY與我再度上路尋鵝。
DSCN2136
上周唯一的好天氣剛好在週末,Great timing!不要說可以出門看鳥讓人興奮不已,光是看到藍天白雲,就足以讓我精神百倍呢!走五號州際公路從西雅圖北上到Skagit Valley,每回經過Everett這個波音公司所在的小城附近,就會為高速公路旁的湖光山色所心醉。Everett的沼澤配上其東方的Cascade群山,實在是幅好風景。這天,遠山積雪的山頭讓此景更見美麗。無奈我們是在車行快速的高速公路上,附近也不見設置眺望平台,只能在車上隨手拍下眼前讓人心動不已的風光。雖然幾個星期前還在驚嘆於美國西南沙漠高原區的奇麗景色,我還是比較喜歡以綠為基調的高山風景呢!
IMG_0157
此行的目的是尋找天鵝,本來是打算到Skagit Valley的一處天鵝保留區的,但當車行至Mount Vernon附近,高速公路旁的景觀換成田園風光時,就發現休耕的田裡有著點點白影,牠們全有著彎彎的長脖子,正是我們思念已久的天鵝。
IMG_0150
趕快將車開下高速公路走向田邊,拿出望遠鏡與長鏡頭,我要與久違了的天鵝們好好打聲招呼。
IMG_0097
看看喙部的形狀與顏色(全黑),牠們正是號手天鵝—北美最大型的原生水鳥。冬天最愛在玉米田中覓食的牠們,漫步於泥濘的田中,卻依舊維持一身白,果真是出汙泥而不染。
IMG_0089
累了,就以金雞獨立之姿站著,優雅的牠們原來也有這麼逗趣的一面。
IMG_0121
號手天鵝屬於一夫一妻制的鳥類,除非配偶死去,否則終其一生都與伴侶長相廝守。看著牠們,終於可以領悟何謂“比翼雙飛“。常常可見一對天鵝一同從遠方飛來,加入在田間覓食的夥伴們。
IMG_0123
降落前,張開長長的雙翼滑翔。
IMG_0127
飛行的角度與翅膀拍動的頻率,都與伴侶同步。
IMG_0027
然後以一派優雅之姿,一同漫步田間。
IMG_0071
有時,是一大家子一起行動。全身雪白的是爸媽,身穿灰撲撲外衣的則是不滿一歲的孩子們。
IMG_0114
透著光的白色雙翼,讓牠們看起來像是飄落凡間的天使。
IMG_0103
能夠在距離城市一小時的地方而非動物園中見到野生天鵝,實在是極其幸福。
IMG_0034
牠們畢竟是野鳥,雖不特別怕人,但也不喜歡人類過於接近。一有風吹草動,就與伴侶一同離去。這些大鳥,起飛前得在陸上跑上一陣來助飛。
IMG_0037
飛起。牠們就像田野上的夢一般,翩然遠去。留給我們的,是視網膜上暫留的美麗驚嘆。

整個冬天都會在這裡的天鵝們,是來到Skagit Valley不可錯過的風景。下回來這賞雪鵝之際,別忘了看看周遭的田野間是否有比翼雙飛的號手天鵝!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在路邊角力的Elk

標籤:

4 Comments:

At 1/21/2008 08: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能這麼近距離的看天鵝真是好,不像台灣每次那裡有幾隻出現,大家都拼命追著跑

 
At 1/21/2008 02: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覺得能夠近距離看天鵝超幸福的呢!而且美國人不會直接走入田中,這點值得台灣追鳥人多學習。

 
At 1/22/2008 07: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还没有来得及去看雪鹅呢?
你这次去看天鹅,看到雪鹅还在吗?

 
At 1/23/2008 05: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當然還在呀!牠們一直到四月都會在這裡。我們這次去又順便拍了不少雪鵝的照片(而且比較不怕人),只是還沒機會貼出而已。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