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008

繞遠路的喜悅—Lees Ferry & Navajo Bridge

先說說題外話。剛看完今晚PBS首播的新版珍奧斯丁“勸服“,除了男主角比舊版帥之外,更動了結局的場景實在讓我大失所望,小說原本的張力也蕩然無存。希望之後幾部可以比較忠於原著啊!不過這個週末有讓我高興的兩件事,可以稍稍忘卻世事的紛擾。之一是JY幫我在網路上找到Yann Tiersen為電影Amelie譜寫配樂的鋼琴譜,只要再讓我找到鋼琴練彈,就更棒了。之二是今天在Skagit Valley找到今年來過冬的一大群號手天鵝了,過幾天再來貼上牠們優雅的身影。 IMG_0248 當我們還滿心沈醉於粉紅珊瑚沙漠的瑰麗風光時,來到猶它和亞歷桑納州間的邊境小鎮Kanab吃午飯。看看地圖,要到今晚的目的地Lake Powell湖畔的Wahweap有兩種選擇,89或是89A公路。前者走在猶它州境內,後者則是穿越亞歷桑納州。如果取道89A,所花的里程會將近是89號公路的二倍。但我們手中的AAA地圖顯示89A是景觀道路,那就繞遠路一路賞景過去吧! IMG_0242 DSCN1253 89A公路一路沿著大峽谷北岸東行,當我們一離開Kanab,公路兩旁的景觀馬上變成荒涼無比的高原地形。在抵達往大峽谷北緣的岔路口Jacob Lake前,公路不斷向上攀升。當路旁的海拔告示上到兩千公尺的時候,車上的溫度計顯示車外溫度只有攝氏零下五度左右。往大峽谷北緣的公路冬天不清雪,所以不開放。而89A公路在這一帶路面結著一層薄冰,路兩旁的樹林滿是積雪。直到出了Jacob Lake,公路才逐漸往低海拔的高原開去。一離開山區回到高原之中,眼前又出現色彩鮮豔的石丘,每看到一次就要讚嘆一次。直行的公路,似乎要將我們帶往無人煙的廣大荒原中。這一帶,屬於Paria Canyon-Vermillion Cliffs Wildness的範圍。眼前的一切,就像西部電影中的景色啊! IMG_0256 當89A公路東行來到Marble Canyon時,就到了高原的靈魂—科羅拉多河了。由此,可以轉進岔路前往屬於Glen Canyon National Recreation Area一部份的Lees Ferry一遊。科羅拉多峽谷一路深壑,在還未修築橋樑之前,這裡是猶它和亞歷桑納州間唯一一個可以渡河的地方,當年有個摩門教徒在此擺渡。現在渡口早已不副存在,只由地名Lees Ferry和擺渡人的舊莊園可以憑弔。在前往Lees Ferry的路口,有個像紀念碑般的天然巨石(刊頭以及本張照片),讓我想起約翰偉恩西部片中常見的場景。雖然此次旅行因為時間的關係不能前往真正的紀念碑山谷(Monument Valley)親自體驗那雄偉的風景,就以這個迷你版的代替一下吧! IMG_0276 沿著岔路往Lees Ferry前去,一路都是有趣的地形。路邊錯落著的平衡石,有如工匠暫時午休撇下的未完成作品。 IMG_0270 IMG_0273 堡壘般的石丘。可惜我不是地質學家,只能欣賞這些多變的石頭,而無法對它有科學性的解讀。 IMG_0265 一路深入,一座彩色石山出現在眼前,簡直像調色盤一樣多彩。 IMG_0266 雖然JY覺得沙漠生命力不旺,實在太孤寂。但我倒覺得這些彩色石頭其實都在述說著遠古的祕密,並非沒有生命,而是太古老,人類短短的一生無法度量和理解。 IMG_0257 科羅拉多河,在山高谷深的大峽谷實在難以一親芳澤。但在Lees Ferry,我們卻可以輕鬆走到河邊,一探翡翠般河水的清涼。 IMG_0262 這裡也是大峽谷泛舟的起點,希望有機會能夠乘著皮筏順流而下,一探峽谷風光。 IMG_0294 回到89A公路,不久眼前出現一座大鐵橋—Navajo Bridge。橫越科羅拉多河和大峽谷的橋樑不多,這是其中一座。完工於1929年的Navajo Bridge老橋,在1995年被新橋取代。現在,834英呎長、467英呎高的舊橋開放給旅人行走,從橋上欣賞科羅拉多河峽谷,車輛則走新橋。照片中的銀白鐵橋,就是新橋。如此深邃的峽谷,難怪當年的拓荒者難以跨越。 IMG_0292 低垂的冬陽,將新舊兩座鐵橋投影在垂直於河面的紅色岩壁上。 IMG_0291 荒煙漫漫之地,真不知當年西部拓荒者來到此地是要勇往直前探詢夢土,還是在風沙中一把眼淚懷念起故鄉呢?而我,只慶幸得以以旅人的身分來到此地,讚嘆原來世界上有這樣一個所在。 今晚落腳處的Wahweap,就在北方不到一個小時的地方。今天在看過一路上精彩的景觀之後視覺收獲豐富,可說是繞遠路的喜悅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 沙漠中的沙漠—Coral Pink Sand Dunes State Park

標籤:

2 Comments:

At 1/14/2008 10:21:00 下午, Blogger capricorn33 said...

看完這幾張地形很特殊的照片
我忽然想到, 這裡會有鐘乳石洞嗎

哈, 忍不住要回應妳的題外話
昨晚看了勸服
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完全同意妳說的
除了男主角比較帥
根本不能跟1995年版的比
整個情節像是猴急的要把Anne和Wentworth送作堆
我好像看了一場在舞台上亂走步的演員倉促謝幕 XD

 
At 1/15/2008 04:1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有可能喔,只是還沒被發現而已。如果是彩色的鐘乳石洞,一定很美呢!

我上阿媽爽網站一看,許多觀眾罵聲不斷,大家對新版的結局實在太難接受了,尤其是讓Anne在Bath到處亂跑和最後詭異的一吻,真誇張!亂改經典場景,是新版最奇怪的地方。失望啊,只好來看帥哥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