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08

錫安國家公園—結冰的淚珠

IMG_0156
在寒冷的冬天造訪錫安國家公園,雖然許多步道結冰難行甚至封閉,或是體驗不到書中描述的夏日風情,但此時來到這高原沙漠中的谷地,卻有意外的驚喜。
IMG_0370
在錫安峽谷景觀道路(Zion Canyon Scenic Drive)上,有一處稱為哭泣的石頭(Weeping Rock)景點。這裡有面大石壁,無數水珠會不斷從岩層中流出而得名。從步道口沿著短短0.25英里的小路,即會抵達哭泣的石頭這個聽起來很浪漫的地方。沒想到此地冬天氣溫接近冰點,當我們來到大石壁前,岩石雖依舊哭泣,但流出的淚水全變成串串冰柱。
IMG_0375
那一串串錐形的小冰柱,就這麼垂掛在岩壁上。在陽光直射下,往往成串冰柱直接墜落地面,而形成清脆的聲響。國家公園為了保護遊客安全,將岩壁下的步道封閉,讓大家免於被掉下銳利冰柱刺傷的危險。
IMG_0364
猛一回頭,原來不只眼前的石壁上結了串串冰淚珠,旁邊更大更高的垂直岩壁也是如此模樣,讓人讚嘆不已。
IMG_0386
有時,一大串冰結在凸起的石頭上,形成天然的水晶吊燈。
IMG_0061
之後發現,這樣的景觀其實非哭泣的石頭處特有。當我們前往綠寶石池(Emerald Pool Trail)步道健行時,也在通往中綠寶石池(Middle Emerald Pool)的路上見到純淨的冰柱。
IMG_0064
晶瑩剔透的模樣,有如來到水晶宮。
IMG_0074
步道上的冰串已經不少,大概上綠寶石池(Upper Emerald Pool)此時也老早就結了冰,見不到它有名的藍綠色池水。當我們一路爬升,終於來到上綠寶石池前時,馬上被眼前的橘紅大峭壁的氣勢給震懾住。
IMG_0073
它下半部的石壁,此時也結滿了成串的冰柱。
IMG_0082
上綠寶石池後方的瀑布成了冰瀑,淺淺的池子上結了一層薄冰。
IMG_0133
而沿著Virgin River鋪設的Riverside Walk,也是隨處可見大片冰柱石壁。如果在夏天,一定是涓涓細水不斷流下的清涼瀑布景觀。
IMG_0134
IMG_0154
現都成了一根根在陽光下閃著亮光的冰柱。
IMG_0127
有時流水不呈冰柱狀,而是成了一顆顆的冰珠。最外的一層結了冰,但底層依舊有流動的水,讓上層的冰珠不斷產生流動的色彩,形成如夢似幻的畫面。這是此次沙漠行,最最神奇的景致。

隆冬中錫安國家公園步道邊結冰的淚珠,讓我忘了此身是在沙漠中。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錫安國家公園—聖誕節清晨的火雞鹿大餐

標籤:

10 Comments:

At 1/08/2008 05:42: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挖塞,錫安這一系列看下來,
就這篇特別震撼我的心情。
真的是非常的漂亮而且壯觀~!!!

真是拍得太棒了,
謝謝你又拓展了我的視野。

 
At 1/08/2008 10:5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最愛最後的那張照片
真的像用長時間曝光照出來的小水流

 
At 1/09/2008 03:29:00 上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我喜歡水晶宮那張
名字取得太貼切了
如夢似幻啊 :)

 
At 1/09/2008 05:2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美,可是看得好冷

 
At 1/09/2008 06:34: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風景真是棒極了, 看來你們有個難忘的畢旅,很遺憾沒能與你們同行, 不過跟你們健康的活動比起來, 我們每天吃喝可肥斃了

 
At 1/09/2008 07: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阿,真是太美了,這種水珠的自然美景,還是頭一次看到,真是太感謝。水珠飽滿的樣子,把自然的表面張力呈獻的如此貼切,真是有一種無法說出的美感。
那個主人說連續四篇沒人反應的話,好像有一點用心機喔,像我這種不常留言,但是每天固定把這個部落格當連續劇收看的可不少ㄟ,哪天要沒看,會覺得怪怪的,所以囉,繼續加油,寫得很棒滴!

 
At 1/09/2008 07: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精采喔
讓我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At 1/09/2008 04:0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chico*Aden,
謝謝賞圖!這一篇的內容,真的是冬天才有的驚喜,我自己也是深受震撼呢!

To Ross,
我也最愛冰珠的照片。想想,水珠結了冰,而底層卻還是流動的,真的很神奇。

To 雙羊,
夢幻的冰柱,以前在寒冷的安亞伯常在屋簷下發現它們的存在。當時被凍壞的我,完全沒有水晶宮的聯想呢!

To Cloudsnow,
其實這還不是最冷的,真正冷的還沒上場呢!

To Blueyacht,
你們從台灣回來了嗎?免不了嚐遍故鄉的美食吧!這一趟的風景真的很美,當初很想找你們一塊去的。很推薦你們去走一趟喔!

To Ray (TK Lin),
那冰珠的美,真的很令人難忘。也在這邊謝謝你的支持與鼓勵,我真的很高興。知道有人每天看我的文章成了習慣,好感動啊!不過我要說,那句話一點也沒耍心機,而是正大光明地哀怨。寫了將近兩年的部落格,話說是為自己留下記錄,但這也是公開的園地,希望能有些雙向的交流。有時自認為有些有意思的觀點和照片,卻擔心是自大的心理作祟,或是寫久了拍久了有盲點,所以才希望可能的話大家可以分享一點想法的。

To 阿芳,
很高興能夠讓你有這樣的感覺啊!

 
At 1/10/2008 09:1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很美:D
雖然沒有機會親身前往,但看到你的照片真的覺得大自然真的太令人驚豔了呢!
我覺得你這樣四處旅行體驗的生活很棒呢:D

另,錫安系列有幾張,讓我想到在新竹苗栗一帶的鳶嘴山,也有一段走在山陵線上的路段。不知你有沒有去爬過?

 
At 1/11/2008 04:3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的dream job,就是可以四處旅行拍照寫文章,可惜這目前只是個夢而已,無法賴以為生。所以要趁著每個可能的渡假機會,多看看這個世界,發掘和記錄自然之美。

台灣中部的中級山是我比較少接觸的地方,希望今年回台灣後有機會多去探訪。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