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2008

沙漠中的祕密峽谷—Antelope Canyon

IMG_0274
原來在這紅色高原之上,有這麼一個神祕的一線天峽谷,藏著無限的色彩,等待人們的讚嘆......
IMG_0277
許多人讀到我們這回的科羅拉多高原之旅,都問我有沒有看過“凝固的波浪“這本由林心雅和李文堯夫妻倆描述紅色高原行的攝影圖文集。其實在讀這本書之前,我就對科羅拉多高原的地質景觀心生嚮往。不過,會想要到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的確是因為這本書。書中描述,在科羅拉多高原之上,有兩個像吃角子老虎投幣口般狹窄的峽谷,谷中有著絢麗無比的石紋,是攝影家朝聖之地,讓我很想親眼目睹。

在計畫這次旅程的時候,發現“凝固的波浪“最後一章提到的上、下羚羊峽谷,就在Glen Canyon旁的小城Page附近。既然都來到這裡了,當然要趁機前往一探。書中提到,羚羊峽谷地處美國的國中之國—Navajo Nation—一個由北美原住民管轄的政治體境內,而不屬美國國家公園的體系。慎重起見,我在出發前上網查詢前往羚羊峽谷的最新資訊。發現羚羊峽谷屬於Navajo Tribal Parks的一部份,與“凝固的波浪“書中所述不同,從2003年開始要拜訪羚羊峽谷必須由Navajo族授權的導遊帶領(一次只能待兩小時),個人已經無法自行前往。在Tribal Parks的網頁有列出前往上、下羚羊峽谷旅行公司的連絡方式,我選了網頁上列的最上面一家Antelope Canyon Adventures,決定參加該公司提供的上羚羊峽谷攝影之旅。

可以想像,冬天日出晚,日頭也不會升到頭頂,因此決定參加早上十點出發的那團。冬季非此地的旅遊旺季,當JY與我在十點以前來到位於Page城中心的Antelope Canyon Adventures時,只有當天的司機兼嚮導Mike在店門口等著我們。他說,我們是這個時段唯一的客人。當時間接近十點,我們與Mike一同擠上Antelope Canyon Adventures所使用的古董吉普車前座準備出發(好在沒有其他客人,不然坐在露天的吉普車後座前往羚羊峽谷,一路吹冷風就有夠受的了)。羚羊峽谷位於Lake Powell南方、小城Page西方,上、下峽谷間以98號公路相隔。出了Page不久,就來到上羚羊峽谷的入口收費站。從這邊開始,就真的需要四輪傳動吉普車了,因為要抵達上羚羊峽谷,還必須走一段不算短的乾河床。這條羚羊溪(Antelope Creek)平常是條乾溪,但在夏天則不時有洪水流過。我們在乾季到來,乾乾的紅色河床上見不到一點水,只剩不久前下的殘雪而已。我們沿著崎嶇不平的河床往上溯,一路顛簸不已。由於安排前往上羚羊峽谷的旅行公司不只一家,當我們車行於乾河床之上,不時見到別家公司的吉普車從旁而過。
IMG_0276
當我們來到乾河床的盡頭,一堵二、三十公尺高的磚紅色石壁矗立在眼前。石壁正中有條窄窄的裂縫,這就是上羚羊峽谷的入口。也就是說,當上游下大雨的時候,滾滾的洪水就是穿過那裂縫後頭的峽谷而出,再蔓延進我們剛剛走過的河床,那該會是幅嚇人的畫面。
IMG_0265
比起藏於地表之下的下羚羊峽谷,上羚羊峽谷顯然較平易近人。我們只要下了車,背起腳架和相機,就可以從河床直接走進上羚羊峽谷之中,不用攀爬任何梯子。如果真有洪水來襲,也比較好逃生。

我們跟著Mike走進嚮往已久的峽谷之中,發現裡面幽暗無比,腳底是一層細細的沙子。Mike說,因為峽谷裡溫度低,在夏天常有蛇躲在裡面乘涼。如果在夏季一早進入峽谷之中,得小心看地面,免得一腳踩在蛇身上。聽起來怪嚇人的,好在冬天蛇都冬眠去了,應該不用擔心這個問題。當我們的瞳孔逐漸適應峽谷中的光線,開始可以欣賞這個由水沖刷而成的砂岩色彩。在峽谷開口較寬敞的地方,感覺有如進入石頭的殿堂。
IMG_0266
其實即使在早上十點半,如裂縫一樣狹窄的谷中照入的光線不多。老經驗的Mike,一路提醒我們該看哪裡,才會欣賞到最美麗的顏色。在約旦的沙漠中,也有一處喚做佩特拉峽谷的地方,玫瑰色的一線天峽谷是印第安納瓊斯電影的拍攝之地。而我們,現在就置身在這樣的地方之中啊!
IMG_0269
基本上來說,此時的光線大多集中在峽谷上層。當陽光透進谷中,砂岩呈現一股橘紅色彩,頓時叫人看呆了。
IMG_0119
一層層如流水般的紋路,在光線較弱處是神祕的紫色。
IMG_0126
光線照到的地方,則是溫暖的粉橘色。
IMG_0127
那砂岩的紋路和顏色,實在很有神秘感。
IMG_0166
精彩的畫面,依舊在頭頂。
IMG_0169
那火焰般的色彩,是陽光與砂岩所迸發出的驚人效果。
IMG_0184
雖然“凝固的波浪“另有他地,但眼前的彩色砂岩,不也是另一種凝固的波浪?
IMG_0201
上羚羊峽谷不長,走走拍拍,不一會就走到另一頭的出口。
DSCN1360
洞口處,有兩球隨風吹來的tumbleweed。
IMG_0203
當時間越接近正午,太陽也越接近天頂,可要趁著回頭的時候好好捕捉在更好光線下砂岩的色彩變化。
IMG_0206
眼前的砂岩,有如一幅幅現代抽象畫。
IMG_0219
這都是多年洪水沖刷的結晶啊!愛開玩笑的Mike,不時嚷著“我聽到水來了!“來嚇人。這樣狹窄又光滑的峽谷,真有水來,還真是插翅難逃。
IMG_0226
這是此行我最鍾愛的一張照片。雖然冬天群石的色彩因為光線角度的關係沒有夏天鮮豔飽和,但這側光的砂岩表面,有如正在被風吹拂一般,有種流動的美感。
IMG_0231
有如人的側臉的石頭。
IMG_0237
似乎像是有生命般的砂岩。
IMG_0244
時間在它身上留下了痕跡。
IMG_0249
當我來回在峽谷中穿梭拍照的時候,一群群的遊客紛紛湧入,增加拍照的難度。很難想像在旺季的時候,這個神祕的峽谷可能像菜市場一樣吵雜。要知道,谷中幽暗,這裡的每一張照片都是長曝光的結果,照片其實比眼睛看到的更美。一般遊客如果用閃光燈拍照,出來的照片將是一片白,一點也顯現不出這些岩壁之美。如果是這樣,不如還是安靜用心和眼去慢慢體驗這峽谷之奇吧!
IMG_0263
有個Navajo嚮導,帶著他的印第安笛子入到谷中,一路吹著傳統的曲調,讓峽谷中頓時充滿神秘感。印第安的國度配上印第安的音樂,我們簡直像是在電影的場景中。請Mike幫我按下快門線,為JY與我留下一幅到此一遊照。這峽谷砂岩的色彩與紋理,著實叫人難忘,也讓我們不忍離去。兩個小時很快就在我扛著腳架抬著頭四處尋景之間過了,如果上羚羊峽谷的美已經如此特殊,那傳說中更奇更美的下羚羊峽谷會是怎樣的景觀呢?下回挑個不下雨的夏天來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沙漠中的水庫—Glen Canyon Dam

標籤:

12 Comments:

At 1/18/2008 12: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好美, 看得我目瞪口呆, 頓時無言!

 
At 1/18/2008 06:2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很美很壯觀,令人感動想要親身體驗。

 
At 1/18/2008 09: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美!!謝謝你拍下這麼棒的照片...

 
At 1/18/2008 03:5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l,
這裡真的是一個很美很特別的地方,如果大家有機會到美國西南區一遊,強烈推薦來羚羊峽谷親身體驗呢!

PS. 歡迎EAMom來訪,謝謝賞圖。

 
At 1/19/2008 01:1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漂亮漂亮
之前有經過 但是沒進去 真可惜啊

 
At 1/19/2008 04: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Lica曾經到這附近玩過啊?下回再去可別錯過了,真的很值得呢!

 
At 1/21/2008 08: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太夢幻了!!一張張看下來腦子裡出現的就是"夢幻"這兩個字,拍得真好!!

 
At 1/21/2008 02:4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欣賞。這裡真的是此行中一個很夢幻的地方,很高興自己做了來此一探的決定。

 
At 6/05/2011 12:23:00 下午, Blogger protectyou said...

照片拍得非常非常好,10月初將一遊,可否將絕活傳授,示知光圈、快門、白平衡等設定情形。如蒙回應,感激不盡。

 
At 6/07/2011 05:2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我也沒什麼概念。當年將白平衡設在陰天、光圈設5.6,然後搭配不一的快門時間,以腳架拍攝,成果就是這樣啦!祝你玩得愉快!

 
At 8/19/2017 01:18: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好看!

 
At 8/21/2017 11:4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特別的地方,值得一遊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