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08

彩虹變成的石橋—Rainbow Bridge National Monument

IMG_0284
由Navajo砂岩所組成的Rainbow Bridge,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石橋。高290英呎,橫跨275英呎寬。早在白人探險家在1909年“發現“它之前,世居當地的原住民早就知道它的存在,稱它為Nonnezoshe,意為“rainbow turned to stone“。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神聖的地方。一座彩虹變成的石橋,聽起來多浪漫呀,讓人想親眼瞧一瞧。
IMG_0199
在風光綺麗的Glen Canyon上航行了三個小時後,我們終於來到Rainbow Bridge National Monument的“大門“—Bridge Canyon。整個Glen Canyon上,有無數的side canyons,也就是與主峽谷垂直的狹窄旁支峽谷。Rainbow Bridge就藏在Bridge Canyon的上游。照片就是Bridge Canyon的開口處。
IMG_0204
船長將船減了速,緩緩駛進Bridge Canyon內。比起在Glen Canyon內航行,我們現在更接近這些雄偉的Navajo砂岩峭壁。因為Rainbow Bridge是當地數個原住民部族的聖地,一進到Bridge Canyon內,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IMG_0226
Bridge Canyon是個不算小的旁支峽谷,船長以不起波的速度向內推進,並一路介紹峽谷內的景點與小故事。照片中的那個山洞,名為威士忌洞。這個洞極寬,可以將我們整艘遊船開進洞內。
DSCN1523
一路上的岩壁上,有些自然形成的圖案。像這個石壁上的巨大心形,船長開玩笑說是他和他的朋友為了朋友心目中的女神偷偷刻的。
DSCN1525
另外這一個,則像隻烏鴉或是企鵝。
IMG_0239
峽谷內的奇岩異石不少。
IMG_0247
越往上游推進,水道也越來越狹窄。讓Rainbow Bridge的朝聖之旅,更有探險的味道。
IMG_0257
終於,我們來到峽谷的盡頭。船長將船停泊在深水區,我們則下船走過長長的浮橋往岸上去。
IMG_0330
回頭望將我們從凡人的世界帶來此處的遊船和剛剛走過的浮橋,感覺自己正要走入神祕的國度。
IMG_0265
從這邊開始,我們得沿著積著雪的Bridge Creek步行過一英里左右的步道,才會抵達Rainbow Bridge。
IMG_0266
走到一半,那令人嚮往的天然石橋露了一小角出來,更遠處則是積雪的Navajo Mountain,我們終於來到它山腳下了。
IMG_0272
再往前走,Rainbow Bridge有一半顯現在我們眼前。配上周遭雄偉的石山,讓我體會為何此處會是原住民的聖地。如果是我,也會被它的力量震懾不已。
IMG_0277
Rainbow Bridge在白人來到此地的翌年被當時的美國總統立為National Monument,而此地是原住民聖地的事實卻不會改變。來到這裡,請尊重原住民的文化,不要從石橋下穿越,從旁安靜欣賞它就好。
IMG_0285
Rainbow Bridge是一天然石橋(Natural Bridge),那它與所謂的石拱(Arch)有何不同呢?注意看這張照片,Rainbow Bridge下有條Bridge Creek川流而過,雖然現在冬天缺水。所以說,能夠被稱為“橋“的,必須由河川侵蝕而成;石拱之下沒有溪流,它是由風化而成。
IMG_0308
沒有比例尺實在很難由照片顯示Rainbow Bridge的巨大。來張底下有人的,就可以稍稍體會了。這座大石橋,以幾乎對稱的姿態矗立於Bridge Creek之上。很可惜的是,當我們來到這裡的時候是這趟旅行天氣最糟的一刻,天色灰濛濛的,無法真正欣賞到這座天然石橋如彩虹般多彩的顏色變化。想到這裡就很佩服自然生態攝影師,他們鏡頭下的每一張照片都不知是等候多久,一地重返幾次,在一切條件都對之下的結晶。像我這種旅行中的風景,就只能完全看運氣啦!也許,此地的印第安神祇不喜歡來自人間的喧鬧與干擾吧!還記得前一篇文章我貼的Glen Canyon峽谷照片天氣非常晴朗嗎?這有如天壤之別的變化,也許因為在之後船長做的一件事才放晴也說不定。在此先賣個關子,故事在下篇文章揭曉。
IMG_0318
在領略過Rainbow Bridge自然之奇與神祕力量後,我們漫步回到下船處。船長與我們搭乘的遊船依舊在深水區忠心等候。如果我們在這個地方被放鴿子,真不知要如何回到人間。照片中那棟與漂浮在水上與附近岩石一樣顏色的小屋,是廁所。因為此片水域是水庫,對水質的要求很高。想必這棟廁所得做到滴水不漏才行呢!
IMG_0335
離開前,再一次眺望Bridge Canyon的風光。能夠乘船越過一百英里,來到這片神奇的土地,也是畢生難得的經驗,我想保有眼前的一刻。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水石之間—Cruising along Glen Canyon

標籤:

6 Comments:

At 1/23/2008 09: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像天气阴了
太美丽的地方了

 
At 1/23/2008 04: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可惜天氣不好,不然應該更美呢!

 
At 1/24/2008 02:53: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看看你們的碼頭, 想想夏季會有多少遊艇可以停在那裡. 還是冬季去好些.

 
At 1/24/2008 04: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真的很矛盾。冬天可以安靜賞景,但氣溫太低。夏天可以為玩水,卻遊人如織。到底哪樣好?

 
At 1/27/2008 03: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好美,實在太美了。要是我,也很難選擇,我很怕冷,可以想像你在寒風中健走拍照時的辛苦。可是,我很難想像很多的遊客在這個畫面,應該就少了你照片裡的那份禪意了吧。

 
At 1/27/2008 04:2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Nanamom,
在人少的時候拜訪國家公園真的很不錯,很好奇旺季時到底是怎樣的人擠人?只怪我慧根不夠,得在這個時候去尋找禪意,還做不到隨時皆可的地步呀!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