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07

想爬山嗎?—華盛頓州健行指南介紹

IMG_0002
既然有網友開玩笑說初看我網誌的人可能會以為我以走步道為生(要是真的這樣就好囉!),也有人問如何找美國爬山的資料,就來寫一篇吧!

在搬來西雅圖之前就知道華盛頓有南北貫穿的Cascade山脈,和三個國家公園,就下定決心要趁著住在這的時候好好拜訪一下這裡的山。我是個害羞內向的人,所以一開始沒有打算參加什麼當地的爬山社團,只想要與JY或是三五好友一起健行而已。

既然想爬山,就得知道步道在哪裡,景色如何,長度多長,爬升高度有多少。在Barns & Noble書店或是REI戶外用品專賣店,都可以找到照片中這個系列的華州步道介紹。基本上,西華盛頓州山區從北到南分成North Cascade、Glacier Peak、Alpine Lake和South Cascade四大區塊,再加上奧林匹克半島山區和雷尼爾國家公園,有好幾百條長短和海拔不一的步道。每一區都有自己的專書。其中,Glacier Peak和Alpine Lake離西雅圖較近,是入門的開始。剛開始,我是買最下面那一本100 Classic Hikes in Washington,也就是上面五本專書的精華。等到爬出興趣後,才陸續收集了各區的詳細專輯。這一系列步道指南,都有列出交通路線、步道長短和爬升高度,該步道屬於那個國家森林或是國家公園(可以打列出的電話詢問步道狀況),以及作者的步道簡介,非常好用。最近發現,這幾本分區專書正在改版。新版還未完全上架。已經新出版的,變成口袋書的大小,比較便於攜帶。
IMG_0003
如果不想買這麼多本,又只想在西雅圖附近山區爬山,則可以選擇這本“Beyond Mount Si“。Mount Si是距西雅圖車程30分鐘的一條超熱門健行路線,也是我們去年爬山的起點。這本書,介紹多條距西雅圖85英里內的經典健行路線,也詳細列出之前提到的那些步道資料。不僅如此,還附了步道的剖面圖和以一到五座山劃分的難易等級,是一本很方便的健行指南。
IMG_0004
因為我非常喜歡拜訪有高山野花的路線,也找了一本這樣的步道介紹“Washington's Best Wildflower Hikes“。這本書,有作者拍攝的美麗照片,也依之前提到的分區介紹每一個地方的野花路線。跟著這本書介紹的步道在七八月爬山,真的都會見到遍地野花的情景喔!
IMG_0005
既然要賞高山野花,在這邊也推薦一本口袋野花圖鑑“Mountain Flowers of Cascades and Olympics“。帶著這本小書上山賞花,就可以與山上的野花做朋友了。雖然種類不盡完全,但大部分常見的都有介紹。如果賞出興趣,再找更完整的野花圖鑑吧!

如果不想花錢買書,也可以上國家森林的網站。認真一點的網站,都會介紹境內的步道。更重要的是,它會列出步道的最新狀況。我通常會在出發之前,上這些網站查詢。因為華盛頓州緯度偏北,許多步道要到七月之後雪才會化。如果不想走在雪裡,或是因為步道積雪使路徑不明導致迷路的危險,強烈建議出發前上國家森林的網站查詢步道最新資訊。另外,因為華盛頓州冬天下雨不斷,常有洪水或大風。通往這些步道登山口的林道往往會因惡劣氣候而受創。國家森林的網站也會詳細列出林道的狀況以及修復情形。關於華州國家森林的網頁,我已將連結附在Side Bar的“戶外生活與生態網站“之下。基本上,Mt. Baker-Snoqualmie National Forest是我最常拜訪的一個,因為它離西雅圖最近。

另外,也可以上Washington Trails Association的網站。這個網站有華州的步道簡介(但不完全)。方便的是,可以依不同條件搜尋你想要的步道。例如地點、長度、海拔、景觀等等。也可以搜尋山友們熱心提供的Trip Report,得到最新的步道狀況。有時,會比國家森林更新的還要快。非常實用的一個網站,連結也在Side Bar的“戶外生活與生態網站“之下。

JY與我,就是透過上述的書籍與網站,從去年夏天開始拜訪了華盛頓州一條又一條的健行步道,寫下一篇又一篇的遊記,認識了一種又一種的野花。這裡的山,真的很美,就等待愛山人前去探詢。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美國國家公園和國家森林的入園費

標籤:

8 Comments:

At 8/15/2007 04:08: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想不到你們竟然買了那麼多書...

除了網路, 我最多就只買了 "Best Hikes With Children: Western Washington & the Cascades".

有小朋友和沒有小朋友真的有差... :-p

 
At 8/15/2007 06: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才不過一個禮拜的DC行
EUPHTW又是豐富的BLOG內容
真是厲害呢!

PS台長難得本尊現身
那張花叢中的照片
真是富有意境

 
At 8/15/2007 03: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ndy,
哈哈,我似乎有收集這種書的習慣。剛開始買了雷尼爾那本,但之後發現雷尼爾山那邊往往到七月之後才能爬,所以又買了華州100條的那本。可是那一百條當中,許多距西雅圖太遠,路程又長,因此又買了離西雅圖近的那幾本。爬多了湖,又想往遠一點的地方爬些不一樣的,所以乾脆全買了......

常帶小朋友爬山很棒,從小培養他們愛好大自然的興趣!

To Louis,
謝謝啦!就是想保持生活的豐富呢!

那張照片,應該在路上遇到我也不會認出來吧?

 
At 8/16/2007 01:58:00 下午, Blogger Ray said...

過幾天一定要去爬山健行才是!多謝!
密西根我也待過2個多月!在 Flint!現在我也在西雅圖!

 
At 8/16/2007 04: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Ray,
歡迎來訪!又是一個密西根和西雅圖雙重鄉親,真是有緣。

希望這裡的資訊可以有所幫助,這裡的山真的很美喔!

 
At 8/18/2007 02: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感謝你(痛哭流涕中)
我去書店看到一堆的登山書,簡直不知道該從何下手,我決定明天就去買一本 Beyond Mountain SI....:D

 
At 11/01/2008 02: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从上个礼拜开始,一直在陆陆续续的看这个blog
我们刚刚搬来Bellevue不久,又有在UW修part time的课,这个blog的信息真的好好用
版主的兴趣和我们相近
有这么好的参考真的好开心

 
At 11/02/2008 08: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Niki來訪!希望這裡的一點資訊可以讓你們在西雅圖生活愉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