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2017

舊城區的七十年老店—三芳毛刷行

IMG_0021 那天在夏樹甜品一邊喝甜湯一邊讀「稻相報」,刊中介紹的店除了圓環邊的獨立書店「偵探書屋」讓我很感興趣外,一張tiffany色木櫃展示著各色刷具的照片也吸引了我的目光。這張照片攝自位於長安西路上的「三芳毛刷行」,一家自1945年開始營業、以羊毛製腮紅刷起家的老店。
 IMG_0022
我的小時候,也曾住在這條以中國古都為名的路上,只不過是在東路而非靠淡水河這頭的西路。阿公開的位於一樓三角窗的店除了賣米也售五金雜貨,玻璃杯和瓷碗盤這類的物品也曾擺放於如刊頭三芳毛刷行這樣的木櫃中展示,只是木櫃不是tiffany色的而已,也許這是為什麼我一見到那張照片就感到無比的親切。也想起前一陣子的捷運閱讀、由紐約時報巴黎辦事處主任Elaine Sciolino所著的「The Only Street in Paris: Life on the Rue des Martyrs」,書中Sciolino熱情地介紹她在巴黎所住的那條街上的蔬果店、魚舖、書店、古董店、水銀氣壓計修理店、酒吧、歌舞廳、教堂……的故事,這些充滿歷史感的老店或建築讓她筆下的巴黎非常立體有生活味。我不具備記者那種可以輕易與人攀談、挖掘故事的個性,但剛好需要添購幾枝洗瓶刷,決定從市中心騎著UBike到三芳毛刷行探探。 IMG_0023 一路向西騎,逐漸進入舊市區,發現長安西路還保有些許擁有美麗立面的街屋。而三芳毛刷行就這麼靜靜地守在一個五向路口邊。我不是工具控,但三芳毛刷行琳瑯滿目的各色刷具讓人忍不住每一枝都把玩一下。最後,挑了照片中的三枝帶走。好用又便宜呢!

在台灣,因為地皮炒作的關係讓許多街頭的店家大門深鎖。若一座城市最後只剩百貨公司或大賣場,它的靈魂也跟著失去了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圓環邊的偵探書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