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17

圓環邊的偵探書屋

IMG_0016 有天跟JY去迪化街看畫展,傍晚時分兩人坐在即將打烊的夏樹甜品喝甜湯,發現桌上放著好幾期的刊物TÀU SIO PO「稻相報」。從刊物名「稻相報」不難看出,這是一份由大稻埕人以「呷好逗相報」觀點出發,介紹在地景點與特色店家的刊物。當期的主角之一,是位於圓環邊巷內的書店—偵探書屋(Murder Ink)。愛書人,當然得順道瞧瞧去。 IMG_0009
即知即行的兩人,在日夜交替之際沿著迪化街往南走到底,左轉南京西路,不久來到當時尚未拆除的圓環。逆時針繞行圓環,偵探書屋就在第一條巷子裡。這一帶是台北舊市區,實在很難想像竟有家書店隱身此處,隔壁還是間熱炒店呢!
 IMG_0008
驚喜的地方還不止於此,站在書屋前發現這是棟老建築,立面有雄偉的羅馬柱以及優雅的木窗,真美! IMG_0020 既然店名為「偵探」,不難猜出這是一家專職各國偵探小說的書店。店招,是讓這一切更有感覺、叼著煙斗的福爾摩斯剪影。 IMG_0015 推門進去一看,迎面所見是擺滿書的老書櫃以及很有時代感的桌椅與擺設。 IMG_0018 有那麼一個瞬間,我以為自己置身倫敦,也許有個長得像福爾摩斯或亞森羅蘋的老闆會從櫃臺後探頭打招呼。 IMG_0013 不難想像為何我有會有此幻覺,小時候認識偵探小說的第一步,該是東方出版社出的福爾摩斯與亞森羅蘋系列小說吧!也許也是從這兩部小說知道有個喚做倫敦的陰鬱城市,所以多年前與老弟到倫敦自助旅行的時候特地安排了到貝克街221號B一訪呢! IMG_0019 在偵探書屋除了買書,也可付費在店內閱讀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懸疑類型」小說。 IMG_0010
從夾在小說中的飲料單點杯手沖咖啡搭配服用,氣氛滿點啊!
 1
我很喜歡英文店名「Murder Ink」的意象,不僅脫胎自組織犯罪企業化而產生的專有名詞「Murder Inc.」,謀殺墨水不啻也是寫作的必經過程。短短的時間內,我們大概無法寫出什麼偵探小說,但畫一張店內速寫也算是「謀殺墨水」的一種方式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文青新樂園?—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