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17

誰的那段青春—建國中學紅樓

IMG_6828 自從JY開始學畫後,我們週末的活動逐漸從賞鳥轉變為探訪古蹟與畫展。這回,來到歷史博物館欣賞常玉特展。離開史博館時天氣大好,趁此機會摸進對面的建中,追憶一下JY的青春吧! IMG_6829 建國中學這所台北市最優秀的男校,始設於1898年。歷經多次改名的它,最早稱為國語學校第四附屬學校增設尋常中等科。一進入校門,迎面所見的是近藤十郎於1909年所設計興建的校舍。近藤十郎的風格以紅磚建築為特色,他的另件有名作品是新起街市場(今西門紅樓)。因為這個緣故,這棟兼具後文藝復興與現代風格的折衷式建築被後人稱為建中紅樓。 IMG_6840
這棟優雅的紅樓在1945年5月31日二戰盟軍台北大空襲時,曾被炸彈擊中而重修。劫後餘生的它,到了戰後的1970年代卻差點被教育局拆除。好在在當時校長黃建斌阻止下倖免於難,並於1998年被列為市定古蹟保存。 IMG_6838 高中就讀離建中一公里遠女校的我來說,不諱言當時對它充滿好奇,但從沒踏入過這座校園。不過我的老爸、老弟、JY以及大學管樂團有一半伙伴都曾在此度過他們的青春歲月,以這層關係說來也就不那麼神秘了。
 IMG_6837
男校似乎沒有門禁,週日午後JY與我來到紅樓前,欣賞光影與這棟百年建築的二重奏。對塔有點迷戀的我,好奇地問JY紅樓立面那兩座三層樓高的塔用途為何?「立面正上方二樓是校長室,當時誰會想來這裡出沒?所以答案是不知道!」他這麼回答。 IMG_6833 既然沒有門禁,我跟著他走入紅樓之中。穿堂、窗櫺、 IMG_6835
以及迴廊的圓拱,都是舊時代的建築語彙。我很喜歡,卻越來越少在現代建築中見到它們的蹤跡了。 IMG_6836 在多元入學取代聯考的今天,我們已經搞不清會考、基測、指考、學測……等的不同。這個週末的午後,發現穿堂以及高三教室的門口都掛著粽子來祈求升學順利,顯然最近有大考試吧!在管樂團吹奏的英國民謠組曲樂聲中,跟著JY找到他以前的班級,裡面果然有學生在唸書。JY興奮地拍照留念,我則慶幸早已脫離那段被考試塞滿,以及老是跟教官與父母抗爭練管樂團的歲月。這麼多年過去,台灣的孩子還是不能擺脫被升學主義主宰的青春時光嗎?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糕點café系列—Miopan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