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7

20年後的重逢—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

IMG_6930 這一陣子故宮有「印象‧左岸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印象派畫作可說是我們對西方藝術的啟蒙,在開展的第一天即前往欣賞。創立於1986年的巴黎奧賽美術館(Musée d'Orsay),以收藏1848到1914年間的法國藝術著名。其實早在它創館十週年時,就曾來過台北歷史博物館舉辦過「黃金印象」特展。當年我曾前往賞畫,對展出的莫內、梵谷等名家畫作留下極深刻的印象。一晃眼20年過去,這回會跟哪些名畫重逢?又會認識哪些新畫作呢? IMG_6940 當時還是大學生的我,口袋錢不多,不像現在不管是在台灣或是國外美術館賞畫,總會買本印刷精美的畫冊當紀念,那該如何記錄欣賞過的畫作?在那個台灣剛開始舉辦國外美術館特展的年代,曾流行將所有作品印成郵票般大小當紀念品販賣。這比大本畫冊便宜許多,當然成為我看完畫展的收藏。回台灣後在天母建立自己的家,這些「郵票」們被我一起從老家帶了過來。發現「黃金印象」的這份保存狀況還不錯。幾個星期前再度到史博館看畫展,逛博物館禮品店時驚喜地發現20年前「黃金印象」畫展的畫冊還在架上販賣中(刊頭照片),說什麼也要把它帶回家收藏!反倒是這回的奧賽美術館30週年大展,第一天就去看的結果是畫冊還沒來得及上架,只好帶回小本的參觀手冊當記錄。 IMG_6931 因為買到當年的畫冊,剛好可以喚起記憶。這回展出作品中有雷諾瓦(Pierre-Auguste Renoir)的「Young Girls at the Piano」。這幅畫,20年前也來過。年輕時的我,很愛這種粉粉嫩嫩的畫風。不過在年紀漸長後,反而沒什麼感覺了。 IMG_6932 這一回,總算親眼見到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撼動人心的名作「拾穗(Gleaners)」了。20年前,來台的是他的另一幅作品「Norman Milkmaid」。 IMG_6934 這回特展作品中我的最愛之一,是梵谷(Vincent van Gosh)的「Siesta」。那無垠天空的藍與麥草的黃,讓人忍不住移開目光啊! IMG_6933
另一幅我也很愛的作品,是Gustave Moreau的「Galatea」。這幅描述神話故事場景的畫作,感覺好神秘。 IMG_6936 20年前畫展中,我則很喜歡莫內(Oscar-Claude Monet)的「The Saint-Lazare Station」。已錯過蒸汽火車的年代,但火車站是每回歐遊時必經的場景。每次來到這種開放空間式的火車站,都會讓我想起莫內的這幅畫。 IMG_6937 因為買到20年前特展的畫冊,讓我忍不住想回顧最早在台灣欣賞的畫展是哪一個,歷年又看過哪些呢?「考古」的結果,想起生平第一個畫展是1993年法國瑪摩丹美術館來台展出的「莫內及印象派畫作展」。當時的紀念品還在,也是畫作「郵票」集。 IMG_6939 之後在台灣陸續看了奇美博物館的「傳奇之美—女人頌」、法國橘園美術館的「世紀風華」、達文西特展、維也納藝術史美術館的「華麗巴洛克」、牛津大學美術館的「印象畢沙羅」、荷蘭庫勒慕勒美術館的「燃燒的靈魂‧梵谷」、龐畢度中心的「世外桃源」、費城美術館的「馬內到畢卡索」、「永遠的他鄉:高更」、「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莫內花園」、「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巴黎畢卡索美術館的「世紀畢卡索特展」、「羅浮宮珍藏展」、巴塞隆納米羅基金會美術館的「女人‧小鳥‧星星—米羅特展」、「雷諾瓦與二十世紀繪畫」、以及「阿爾卑斯皇冠—列支敦士登密藏瑰寶展」。花了一點時間找到自己看這些畫展所買的畫冊或是明信片,被JY笑說是想要寫回憶錄嗎?在無法常常接觸到西方藝術的台灣,就只能靠這些特展豐富渴望美的心靈啊!

不管如何,20年過去再度與奧賽美術館的名作重逢還是頗感激動。希望下回,可以親臨巴黎,在這些畫作永久的家與它們相遇!

藝文手札上一篇“The power of words—靈光編輯室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