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009

冬之行腳—絹絲瀑布·擎天崗

DSCN7069
從上週末開始是這個冬天最強烈的寒流,JY和我幻想著陽明山上也許會結霜。昨天特地在清晨五點起床,目標是出國前兩人第一次一同健行的絹絲瀑布·擎天崗步道。
DSCN7055
這天的日出是六點四十分,我倆在破曉時分抵達絹絲瀑布步道頭。回到台北後,第一次呼吸的時候有陣陣霧氣產生呢!可惜這次寒流偏乾,無緣在陽明山區見到結霜美景。倒是今晨的台北曙光,穿過竹林和冷冽的空氣灑進水圳旁的步道。
IMG_0077
自從在華盛頓州夏季週週爬山後,健行的時候我的目光不再是目標的山頭,而是腳邊的大地,總覺得這麼一來跟土地的距離更近。這個習慣跟著我回台灣,一眼就注意到低斜的陽光正好照射在水圳旁的姑婆芋漿果(感謝KZ指正)上。
IMG_0076
這條步道,其實是當年從金山挑魚到士林去賣的魚路古道南段。從擎天崗一路緩緩垂降,大部分的山徑都平坦好走。有山澗和水圳流水聲相伴的步道,腳邊的優勢種植物除了各色蕨類(下篇介紹)外,最大宗的就是葉子像鴨腳丫的水鴨腳秋海棠了。
IMG_0175
這條步道不知探訪過幾回了,這次卻第一次發現水圳旁這種天南星科的申拔。
IMG_0177
綠色的花,很像外星生物。
IMG_0174
其實這條鋪石步道有點絆腳,好在並不影響我們窺探森林的祕密。從樹幹垂下的藤蔓,既像DNA的雙股螺旋,也像少女的髮梢。
IMG_0156
原本以為冬天見不到草本植物的花,一路上卻不時看到台灣曲蕊馬藍的花苞。那花瓣上的紋路,簡直就像微血管一般。
DSCN7066
IMG_0087
這天的絹絲瀑布水量豐沛,吸引了不少山友以此當作中途休息站。但我們對拍瀑布沒什麼興趣,就直接走上了擎天崗草原。草原迎接我們的,是在朝陽下閃閃發亮的芒草。
DSCN7060
索性把芒草花當作冬季的飄雪吧!
IMG_0091
擎天崗草原,是欣賞台北市最高峰七星山(1120公尺)壯麗山容的好所在。
IMG_0093
幼稚園大班就爬上七星東峰的我,對父親一般的七星山有很深的感情。連小學的校歌歌詞都有一句“七星屹立,淡水潺潺“來歌詠它呢!
IMG_0094
雖然不是三千公尺的大山,這座火山可是擁有十足的大山氣勢。
IMG_0100
配上山前冬季枯黃的擎天崗草原,此景頗有高原風情呢!
IMG_0121
過去來到草原上,總會遇到成群的水牛。今天繞了草原一圈,卻一隻牛也沒遇到,不知是不是下山避寒去了?只剩下竹篙山孤獨地望著草原。
IMG_0120
大概因為天冷,草原上也少了來此聯誼高中、大學生的青春笑鬧聲。好清幽啊!
IMG_0102
被水牛拋棄的水坑裡,卻蘊含生機。與枯枝糾結的,不知是哪一種蛙的蛋?難怪一路上都聽到蛙鳴。
IMG_0112
仔細一看,都已經受精了呢!
IMG_0117
草原上也聽得見鳥囀,尋聲望去,是冬候鳥樹鷚。
IMG_0185
今天birding list上的另一項收獲,是在步道開頭林間跳躍的小彎嘴畫眉。好喜歡牠那有如小偷般的造型。
IMG_0098
雖然在寒冷的冬天清晨總是百般不願意離開溫暖的被窩(今晨就賴了半小時),但看到別來無恙的七星山、擎天崗草原和絹絲瀑布步道,可是再舒服的被窩也比不上的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大提頓國家公園蕃外篇—Cioccolato Pastry shop

標籤:

4 Comments:

At 1/13/2009 01:15:00 下午, Blogger Jellyfish said...

好美的擎天岡草原與山色,真令人想念。西雅圖現今還是一個直到八點才天亮的城市啊,至多灰白,罕見陽光 。

 
At 1/14/2009 01: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記得西雅圖那日照不足的冬天,上下班時天都是黑的呀!好在台灣的日照終於逐漸增長了。最棒的是,週末大多是晴天所以可以上山散步。

 
At 1/15/2009 10:0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暖暖的冬陽照在身上令人渾身舒泰,今年特別難得在冬天有多次蔚藍的艷陽天,好像特別歡迎倆位的歸鄉.

第三張照片應該是姑婆芋的果梗與漿果,部分漿果已被鳥類或其他動物取食,可不是黏菌哦
!

 
At 1/16/2009 10:5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KZ的指正。其實我也在懷疑,可是JY認為是黏菌,我就這麼寫了。

台北的冬陽真是讚,天空也藍的很美,看來我們的運氣的確不錯。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