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09

貓口普查

IMG_0015
在搬來這個社區前,老爸就”警告”我們這裡的野貓很多,要小心牠們跑上陽台亂搞。果然此話不虛,剛搬來就發現隔壁一樓鄰居的浪板下住著照片裡的這隻貓。在炎熱的大夏天裡,常可見牠蜷成一團躲在有遮陰的”家裡”睡覺。再過一陣子,就發現我家陽台的盆栽裡有貓腳印,想必是這傢伙已經巡視過了。雖然我們很愛貓,對野貓也很垂青,但總不希望野貓身上的跳蚤跳進自己家和小Fy身上,因此特地在自家陽台簡單架了網子,防止野貓光臨。從此就以相機來和經過的野貓打招呼。

半年過去了,發現這一區的野貓還真的不少。每隔一陣子就會在夜裡聽到貓兒們的求愛二重唱,還有爭風吃醋的打架聲。小Fy平常對貓叫反應不大,只有在前後陽台經過的貓咪才會吸引她的注意。不是跑到廚房張望,就是在前陽台落地窗前以後腳站立探看。幾個月下來,我陸陸續續記錄了家附近出沒的貓咪影像,常看到的還取了名字呢!
IMG_0017
這些野貓怕人的程度不一,大致上來說眼神都很銳利,不像小Fy那麼溫柔。這隻右耳缺一角的貓鄰居,我們喚牠小虎。
DSCN6763
也很常在我家前面走動的,是這隻左耳缺一塊的虎斑貓。牠常來找小虎,不知是不是同胎的兄弟姊妹。
DSCN6913
在我家,牠的名字是大熊。比起小虎,牠可以容忍人的距離近一點。
DSCN6835
最友善、神經最大條的,是在巷尾出沒的橘子貓。這隻被我們叫做花生的貓,喜歡站在路燈下和馬路中間,我們常在夜裡遇到牠。人站在牠身旁,甚至伸手摸牠,都沒問題。
DSCN5916
這隻在牆壁上曬太陽的貓只看過一次,目前無名。
DSCN6870
最近巷子裡的新成員,是這隻很愛跟著人走的小貓。
DSCN6939
這一陣子天氣濕冷,有善心鄰居在公寓樓下為牠布置了一個紙箱和遮雨的雨傘。大家似乎都很喜歡牠,牠活動的區域都可以見到乾的貓飼料。身手矯健的牠,我們取名為胡椒。
DSCN6359
另外這隻橘子貓,廣義來說也算是鄰居啦!牠是文林北路花市裡養的貓。看起來像隻青少年貓,有很大的腳丫。
DSCN6360
在群花之中玩耍的牠,對人非常友善。每次去買花,都會順便尋找牠的蹤影。

這就是到目前為止我家附近的貓口普查(有拍到的)。我打算持續觀察下去,記錄牠們的愛恨情愁和成長故事。每次小虎和大熊經過陽台前的時候,我都會跟小Fy說,妳的朋友來囉!

旅途上的貓上一篇“漁港貓 @ 淡水小鎮

標籤:

9 Comments:

At 1/05/2009 08:42: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Hsu said...

缺耳的貓是被做過TNR的貓(男左女右),我真的覺得你們社區很適合TNR貓咪呢。:)

 
At 1/05/2009 10:35: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最後一張的貓看起來超有架勢的。

 
At 1/06/2009 09:44: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妳好可愛歐...

 
At 1/06/2009 01: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ebecca,
其實我在寫本文時,正想到TNR呢!原來如此,那小虎是女生。現在開始懷疑,那隻老跟著她的虎斑貓會不會是她之前生的小孩?

To Aloha,
的確很有架勢。除了三毛貓外,我最喜歡的就是橘子貓了。真想養一隻。

To LC,
我好可愛?是貓咪很可愛啦~

 
At 1/06/2009 02:19: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還是三毛貓比較好,橘子貓會讓我聯想到加菲。

不過我倒想養一黑一白兩隻貓,黑的取名叫小白,白的叫小黑。

 
At 1/06/2009 05:11:00 下午, Blogger seventeen said...

我以前也想過類似的主意

養一隻小狗和一隻小貓

小狗叫做貓貓,小貓叫做狗狗,哈哈。

 
At 1/06/2009 08: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at is TNR?

 
At 1/07/2009 12: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NR= Trap/Neuter/Reease(捕捉/結紮/放養)   野貓的眼神果真充滿了警戒心和銳利感,橘子貓真的好cute!!

 
At 1/09/2009 08: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loha,
加菲也不賴啊!至於貓貓的名字,我喜歡以花色、食物和個性來取。JY喜歡用歌劇主角的名字。

To Seventeen,
怎麼大家都喜歡這種腦筋轉個彎的取名法呢?

To 阿芳,
Litshu很熱心幫忙解答了。基本上就是希望維持野貓的動物權,但又與人類環境共容的方法。

To Litshu,
感謝幫忙解答。野貓的眼神看起來真的有那麼一點不同。不過我後來拍到小虎溫柔的眼神,下回再貼上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