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08

當自己的老闆

其實會想當個科學研究者,應該有很大一個部分是想做自己的老闆,從事自己想做的研究,雖然到這一天的日迢迢。

前一陣子JY算過,以生物醫學相關科系而言,從大學開始算,到獨立開屬於自己的實驗室,大該要花十五年左右的時間!大學四年,碩士班兩年,博士班六年,加上博士後三年,嚇人吧!這還是一路順利的狀況,沒中途跑去當研究助理/生技推銷員/當兵,或是求學的任一階段出現不順而延長修業年限,亦或是把其中一整年放空來準備出國,最後找教職也要順遂才有可能實現的結果。即使順利當上助理教授也非從此高枕無憂,錢少事多壓力無限大,想要走上這條路的朋友們,真的要三思啊!

話雖如此,當我拿到第一份國科會計畫的時候還是無比興奮。當上助理教授、成立自己的實驗室是個人科學事業上的一大步,而開始從國家拿到經費,代表一直夢想研究的主題終於可以開始推動。從那一刻起,我的身份多了一種,成為國科會計畫主持人了。自從十月中把計畫交出去後,兩個月過去一直沒消息。到了十二月後更是忐忑不安,每天上國科會網頁看自己的計畫過了沒。據說國科會對於新進人員計畫補助多為一年。幸運的是,我拿到了,而且一次就給將近兩年的經費。不知是那些前輩審查我的計畫,真的太感謝您們的厚愛。雖然不是天文數字,但這些經費對於剛起步的研究者真的太重要了。

在發現自己拿到計畫的同時,又收到西雅圖博士後老闆的來信。為了發表我在他實驗室的研究成果,我們準備在年底前將paper送審。在他的實驗室兩年多,一些大小事讓我逐漸發現老闆的為人,他是個情緒化又容易反反覆覆的傢伙。例如他剛開始說要以美國NIH博士後的標準給付我的薪水,而根據這個標準,我工作第二年時應該加薪。但到了第二年,他改口說我不是以NIH標準給薪,所以不認帳。還有一次,他看我的研究有些成果,就要我去參加會議發表,還說會負責旅費。等到我報了名,他又改口要我機票和旅館選一個自己出。而關於那篇即將送審的paper,是我獨立做的研究和撰稿。他每讀一次,就針對結果呈現方式不斷表示意見,並要我照他的意思修改。等到我以為完稿後,他又寫信來反問我說為何不是如何如何呈現,而那如何如何就是我最先完成版本的模樣!繞了一大圈,又改回原來的樣子。等我把圖做好寄回給他,老先生竟然寫信來罵我,說怎麼只給他數據,圖根本沒寄。說他花了很多時間讀我的paper,我都不感激之類的話。我回頭去看我的email信箱,確定自己真的把新圖寄回了,是他自己老眼昏花沒看清楚還亂發脾氣。這下我可氣炸了,回了一句說,你可以吼我罵我,但前提是我真的沒做到你的要求才可以。結果呢,只有淡淡的一句抱歉就算了事。今天,又一連收到三封信,又要改這改那,到底有完沒完啊!

過去在博士班時期,也曾遇到指導教授否認他曾經承諾的事。有一年,他要我做一個跟我論文無關的實驗。說如果成功,就會把我列為該篇paper的共同作者。等到paper送審的時候,剛好被我順口問到,才發現他根本沒放我的名字。我質疑他為何如此,他先辯解說他日理萬機,無法記得所有說過的話。我回說難道以後跟他說話都得錄音才行嗎?騎虎難下的他,又遷三扯四,說我的貢獻不足以列為共同作者。但我做的實驗明明就擺在那篇paper的最後一個圖,也就是讓該研究得到最後的結論,這樣怎會是貢獻不夠呢?雖然最後屬於我的還是爭取回來了,但已經讓我立下志願,要早日獨立,不再寄人籬下任人擺佈。

讀西方的小說,常常發現書中圍繞著一個中心主題,就是自由意志(free will)。也就是個體自己決定要做什麼、不做什麼,國家或教會無權干涉。甚至在如哈利波特(不受預言控制)或黃金羅盤(打破教會威權)一類的童書,或是科幻小說(例如有自由意志的機器人算不算人類?)中,也會有相關思想的探討。東西方國家同樣演化自君權神授的政治體系,西方在啟蒙運動後逐漸產生自由意志的概念,而相對應的觀念,卻從未在我們的文化中產生。根深蒂固的儒家思想,強化了君主體制和封建思考,在下位者像是臣子、兒女或妻子必須對上位者絕對服從,不然就是不忠不孝。在這個前提下,哪能有什麼自由意志?即使到現代台灣社會,此荼毒猶存。小孩有耳無口,常常被老一輩的人掛在嘴邊。政府握有至高無上的權力,即使人民沒有犯罪事實,就可以任意驅離、逮捕、野放。群眾發出不平之鳴,也被視為破壞社會秩序和暴力份子。集會遊行要政府批准,部落格寫什麼、唱片行放什麼音樂,政府也有意見。號稱自由民主的社會,其實在很多人眼中容不下一點不同的聲音。回頭想想,這會不會是因為我們一路走來都沒被鼓勵發展自由意志的關係呢?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一定要成為獨立的研究者。書讀這麼多,是要讓腦袋可以獨立思考的,而非受上位者的無理擺佈。話雖這麼說,真的要到那一天,大概得等升上正教授吧!幾年之後的教授資格評鑑,系方會從研究、教學和服務三方面來審查。現在上面丟過來的差事,實在無法拒絕,不然被說沒有教學或服務熱忱就糟了,我的自由意志依舊無法伸展。

如果工作只是社會或國家的縮影,台灣人民怎能不心驚呢?

菜鳥教授手札上一篇“教學初體驗

標籤:

26 Comments:

At 12/17/2008 03:08:00 下午, Blogger Yen-Ju Chen said...

就我所知國科會新進人員計劃一般都直接給兩年,接下來才看表現及Paper。看來你以前的老闆不是很好,找到好老闆不容易。至少你現在是自己的老闆了。:)

 
At 12/17/2008 05:12:00 下午, Blogger mingchuang82 said...

真的很欽佩像妳們這種有研究熱忱的人,肯回台灣領那少少的薪水(對PhD來說),投身那還不算成熟的學術環境 :)

 
At 12/17/2008 09:5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一段是十八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闡述什麼是啟蒙的經典 ("What is Enlightenment?")。有異曲同工之妙。大意是說啟蒙的精神是要個人能不倚靠權威而實行自己經過理智思辨而來的決定。

Enlightenment is man's emergence from his self-imposed immaturity. Immaturity is the inability to use one's understanding without guidance from another. This immaturity is self-imposed when its cause lies not in lack of understanding, but in lack of resolve and courage to use it without guidance from another. Sapere Aude! [dare to know] "Have courage to use your own understanding!"--that is the motto of enlightenment.

附帶一提。這篇文章後頭也有提到個人跟集體衝突的問題。" The citizen cannot refuse to pay the taxes imposed on him; indeed, impertinent criticism of such levies, when they should be paid by him, can be punished as a scandal (since it can lead to widespread insubordination). But the same person does not act contrary to civic duty when, as a scholar, he publicly expresses his thoughts regarding the impropriety or even injustice of such taxes."
顯然他也是認為每個人都負有一個知識份子的義務,要能反覆思辨自我質疑而不受國家機器左右:)

 
At 12/17/2008 11:57: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期待每個新進研究人員都能成為好老闆。

那些學生時代遇到好老闆的,把好傳統維持下去。遇到不好的老闆的,當知遇到不好的老闆之苦,不要讓自己的學生受到相同的待遇。

在BBS上,常看到有人抱怨台灣的教授會壓榨學生,只是,我懷疑這些抱怨的人未來要是成了教授,大部都還是會繼續壓榨學生吧。那些人的抱怨只是抱怨而已,我看不出他們有期望自己能改變大環境的動力。

 
At 12/18/2008 12:1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妳拿到計劃經費!
這真的是一個新開端
確實在台灣的環境
要不顧慮人際關係就能順利的升等不是那麼容易
不過在穩定人際關係的同時
比較能努力的就是研究和寫papers
祝兩位繼續一路順利!

 
At 12/18/2008 12:3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聽到許多傳聞
美國的教授後來沒有經費
或許有點跟台灣的國科會計畫做不好
後來不容易申請到經費類似

從另一個角度看
我的一個指導教授
他則是財源廣進
根本不屑國科會的經費
當時我還不明白
現在我則能了解他的程度已經超越國科會補助的水準了 ^^

 
At 12/18/2008 12:4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
那個老闆
真的是樹大招風
在系上惹人忌妒

例如去開某一個會議
是開紅色法拉利(只是他的數十台車其中之一)
帶著黑色風鏡
飆去開會
當時在旁邊學得很像在演電影很夢幻

請大家不要忌妒
我在旁邊的幾年看到他是憑真本事賺來的

 
At 12/18/2008 04:1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了
一切上了轨道,以后日子会轻松点了吧

顺祝圣诞快乐

 
At 12/18/2008 05: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lease send me your address to kralyx@yahoo.com

Baby Logan would like to say hi with a Christmas Card :)

 
At 12/18/2008 10:13: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很高興看到妳開始拿到經費,慢慢的走向獨立之路,這真的是很不簡單的事,希望你愈做愈順手。

 
At 12/18/2008 10:4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Yen-Ju,
我猜是領域不同吧!我身邊的人,有人沒拿到,有人只拿到不到一年,他們可不是在爛學校呢!如果都是直接給兩年,那乾脆不要審了,不是嗎?

找好老闆真的一門大學問。當年受欺壓,無力伸張,只能期待自己當老闆的時候不要犯同樣的過錯。現在身份轉換了,那也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To Ming,
沒這麼偉大啦,只是想家甚於一切罷了。回來遇到困難,只能硬著頭皮撐下去。

To Louis,
共勉之囉!

To Aloha,
你是指我將來會繼續虐待學生的意思嗎?

To 阿芳,
謝謝鼓勵!

To Bond,
還是那句話,領域不同吧!在台灣學術界短短半年,就已經看到許多不合理的事了。需要大量資金的實驗室拿不到錢,不需儀器的研究員反而拿的錢多,不解啊!

總之,做我們這行,是不用妄想賺大錢啦!

To Cloudsnow,
謝謝妳的祝福,也祝妳佳節愉快!

To Ross,
獨立之路真的很不容易,你也好好加油喔!

 
At 12/18/2008 01:29: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嘿, 我沒那意思啦, 不是針對你說的. 而是, 一般而言, 太多人換了位置就會換腦袋, 希望自己不要成為其中之一.

 
At 12/18/2008 03:5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跟你鬧的,想你也沒那個意思。回台灣前,大家鼓勵我們要當台灣學術界的一股清流。希望要努力做到,而非清流變濁流呢!

但你的留言讓我想到吸血鬼的傳說,也就是被吸血鬼咬到也會變成吸血鬼哩~

 
At 12/18/2008 05:2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囉!! 真是個好的開始=)
也希望你會一直都是PI界的清流 而別成為學生想到會心寒的老師(無意冒犯 只是這個領域扭曲的人太多 多到積非成是)
對了 Merry Christmas!!

 
At 12/18/2008 06:19:00 下午, Blogger seventeen said...

呼~忽然覺得我運氣很好,之前實驗室的老闆是個大好人呢!

老闆他也是新老師,剛回來的時候也是為了經費的問題忙個半死。

總之,恭喜拿到經費!

 
At 12/20/2008 09:3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tshu,
感謝你的祝福與鼓勵,也祝你佳節愉快!

To Seventeen,
謝啦。好好珍惜在好老師底下工作與學習的經驗啊!

 
At 12/21/2008 08:21:00 上午, Blogger Min-Chun said...

不好意思來挑小蟲, "自由意志(free well)", 後面好像應該是 will?

學術界真的好複雜阿, 不過我碰到的像妳的 contribution 的事是在台灣......

 
At 12/21/2008 09:2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太感謝敏君幫我挑錯,我打太快了,e在w旁,i在l旁,手比腦快的結果就是這樣啊∼

大人的世界都很複雜,這是我到目前為止唯一的結論。

 
At 12/22/2008 05:46:00 下午, Blogger Yen-Ju Chen said...

我是丟生物處的, 應該跟你一樣吧? 我聽到身邊的幾個新進人員計劃都有兩年. 會回來的, 大概在國外都還做得可以, 題目也都還算新. 反倒是新進人員計劃結束之後的一般計劃, 拿不拿得到就要看個人表現. 一年後我也要來煩惱這個問題了. :( 不光是助理級的, 有些副級的都拿不到國科會計劃~

 
At 12/22/2008 06: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總之,十二月底就要到了,不管是新進還是前輩,大家一塊加油搶錢啊!

 
At 12/23/2008 12:12: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唉,我也該騰出時間寫proposal了,好煩。

 
At 12/24/2008 05: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依我的經驗是,最好在回來前就先寫好,不然會有忙不完的事啊!和層層的適應問題哩~

 
At 12/25/2008 09:43:00 上午, Blogger ALOHA said...

來不及了。

我十月時就想到要寫了,但在米國時就已經忙不過來,現在只好開外掛,進入多工模式。幸好,就算趕不上月底這期限,還有隨到隨審這種東西可用,實際上幫助能有多大則仍不得而知。

 
At 12/28/2008 03: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你應該有更多的資源才是,加上隨到隨審,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這麼說,你已經到台灣了囉?

 
At 12/29/2008 11:17: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剛回來一星期(台北好熱啊!夏天我一定會沒命。)現在我已經算台灣的人了,只是接下來兩個月仍需要到處旅行,所以實際上長時間住在台灣是三月以後的事,我找到的房子也是三月才開始算租金。

隨到隨審這東西除了速度比較快,可以讓新進人員不必等個一年半載,還有別的優惠嗎?譬如比一般型計劃較容易過或者額度較不易被砍之類的?

 
At 12/30/2008 10:5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天啊,你竟然抱怨熱!那你可以想像我們七月到台北的情景嗎?不過這個時候回來也好,可以慢慢適應天氣。

不知道耶。據說隨到隨審通過率比較高,至於經費是一定會被砍,砍那一塊則是有各種說法。加油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