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8

2008, 再見

IMG_0012
時間飛逝,去年的此時才剛渡完一個星期哥倫比亞高原沙漠之旅的假,一年就又過去了。不僅如此,此刻的我身處濕冷的台北城,身份是菜鳥教授,變動真的太大了。其實一路走來有滿腔的感想,到了2008年的最後一天,反而失去了抒發的情緒。好在有部落格的存在,為過去一年的心路歷程留下記錄。在人生定型的階段在西方文化的世界生活,在那所吸取的經驗以一種不自覺的方式改變了我。這才明白,21世紀的留學生與百年前的沒有什麼不同,我們依舊深受東西文化衝擊。許多人不喜歡我們以西方觀點來批評台灣的一切,人也總是念舊和不滿現狀,對於我來說,在人生的每一階段我想要向前走,尋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而非尊西賤東,鄙夷身邊的一切。

在青少年階段,三毛的異國生活記錄開啟了我對旅行的渴望。馬蓋先的科學機智和珍古德的黑猩猩研究,讓我立志成為一個生物學者。生性不喜歡接受命令的我,一步步地朝這個目標邁進。八年的旅美經驗,確立了我的社會觀和習慣的生活型態。回到故鄉後,一則希望重新建立過往的生活習慣,另一則是希望透過個人微薄的力量,來讓台灣更進步更美好。目前看來,支持鼓勵我的朋友很多,批我罵我的聲音也不少。當JY和我在異鄉的時候,也對別人批評台灣感到反感。目前我的心中還是沒有答案,要如何讓人瞭解點出故鄉的問題,不代表崇洋,或是不考慮文化差異。普世價值和傳統是有平衡點的,但習以為常不能當作不願進步或沒有禮貌的藉口。
map
將近三年下來,真的很感謝一路相挺的朋友們。胡亂照胡亂寫、用來發發牢騷的園地,竟然也累積了一些點閱率。尤其是今年搬回台灣,每隔半年的國家公園小旅行不知還能不能維持下去,異國風情肯定也會越來越淡,再加上沒有天天貼新文章的情況下,到訪人數還逆勢上漲,真的讓我很感動。在此要向大家大聲道謝!想要繼續跟蔚藍手札一起旅行的朋友歡迎常來玩,也祝大家有個豐富美好的2009年。

Happy New Year!

生活隨想上一篇“隨身攜帶小物

標籤:

9 Comments:

At 1/01/2009 12: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做人最終還是要做自己的
所以自己覺得自在最重要喔
祝兩位新年新發展
鳥兒蒼蠅立大功!

 
At 1/01/2009 12:5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旅行真的很迷人!! 期待你越來越多的旅遊紀錄=) Happy New Year!!

 
At 1/01/2009 06:2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有使命感喔
希望您的使命感能影響您的學生與其他的人
祝新年快樂 ^^

 
At 1/01/2009 01:23:00 下午, Blogger ALOHA said...

心有戚戚焉。

 
At 1/02/2009 06:51:00 上午, Blogger mingchuang82 said...

新年快樂 :)

 
At 1/03/2009 08:40: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Happy New Year!!!

 
At 1/04/2009 07: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先恭喜你升等!也祝你新年事事如意。

除了鳥兒蒼蠅外,還有老鼠和細胞啊∼

To Litshu,
新年快樂!

希望寒假的時候可以去中部山上走走。

To Bond,
也祝你新年快樂!大家一起努力。

To Aloha,
我看你不久也會有大段心得可以分享。

To Ming,
也祝你快樂喔!

To Andy,
新年快樂!從雪堆裡出來了沒?

 
At 1/09/2009 11:1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過去在國外的日子,感謝你的介紹讓我知道一些西雅圖的地方,如今我暫時回台灣了,我把在美國的照片做成了明信片,想送你一套當做感謝,不知道該如果連絡你,我人也在台北:)

louistop@gmail.com

 
At 1/12/2009 11:4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十分感謝翼賢,您太客氣了。如果不會太麻煩的話,可以寄到blueblueseattle@hotmail.com嗎?

希望您的西雅圖日子過得很美好。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