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08

走進歌劇魅影的世界—西雅圖Paramount Theater

DSCN5158
回台灣前,看了Lica和阿芳的部落格,才知道西雅圖有這麼一個美麗的古典劇場派拉蒙戲院(Paramount Theater)。雖然來不及去看場秀,但每個月第一個星期六的免費導覽倒是要好好把握。
DSCN5204
早早就把車賣掉的我們,為了趕赴星期六早上十點的導覽,吃完早餐就跨上僅剩的交通工具—腳踏車,騎過西雅圖高高低低的小丘,氣喘吁吁來到位於城中Pine St和9th Ave交叉口的派拉蒙戲院。從外面望,這棟毫不起眼的磚造大樓,裡面會有全西雅圖最華麗雄偉的戲院?
IMG_0002
推開重重的玻璃大門走了進去,我們果真來到另一個世界—一個屬於歌劇魅影的國度。金黃色調的迎賓大廳,由一盞盞古典水晶吊燈來照明。
DSCN5152
再往內走,哇!我們還在西雅圖嗎?簡直像是穿越時光隧道來到歐洲的宮殿,挑高三層的戲院大廳,散發著一股皇家氣息。
IMG_0004
原來,1920年代是美國歌舞劇和默劇電影蓬勃發展的年代。派拉蒙電影公司(Paramount Pictures)決定在美國各大城市興建戲院。1927年他們聘請了芝加哥的建築師Rapp兄弟來設計西雅圖的派拉蒙戲院。
DSCN5155
戲院內部,屬於法國文藝復興式和巴洛克風格裝潢。
DSCN5159
看慣了美國純樸的木造歷史建築,來到這麼一個金碧輝煌的戲院還真有點不習慣。
DSCN5167
總覺得要穿上晚禮服才配得上這個戲院的氣質。
DSCN5163
派拉蒙戲院經歷了30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70年下來上演了無數的電影和表演。歲月摧殘下它逐漸破敗,1993年微軟副總裁Ida Cole買下了它,並成立非營利的Seattle Landmark Association來重修並保存西雅圖的歷史戲院們。西雅圖的居民才有幸繼續在這棟風華絕代的戲院裡欣賞演出。
IMG_0017
跟著導覽我們來到二樓的一角。這裡,有架象牙色的Knabe Ampico grand player piano(自動鋼琴)。這架在戲院成立初期即有的自動鋼琴,依舊老當益壯。解說人員特地放入一捲曲子,讓我們聆聽它的樂音。
IMG_0021
隨著上下活動的琴鍵,琴音流溢而出,我們彷彿回到那歌舞昇平的日子。
IMG_0031
雖沒機會在此親身體驗演出,但這個星期六早上的導覽卻能帶領我們進入戲院後台。戲院後台的演員化妝休息室,已經現代化。那被電燈泡圍繞的鏡子,真的就是印象中演出者粉墨登場前梳妝的場景呢!
DSCN5191
參觀完了後台,我們來到戲院正中—二樓的座位區。舞台上是當天晚上要演出的樂團正在準備。
IMG_0036
與外面的大廳一樣,舞台和觀眾席也是法國文藝復興式裝潢,依就是無比華麗。
IMG_0040
天花板有著美麗的雕刻。
IMG_0043
IMG_0037
如果來這裡欣賞音樂劇歌劇魅影,應該很有味道吧!法國式裝潢、水晶吊燈都有了,只差魅影不知在哪裡?
IMG_0048
繼續往上,我們來到最高處的放映室。這裡,不就像是電影新天堂樂園中小男孩與老放映師抬槓的地方?
IMG_0047
放映室的牆上,有不同表演留下的記錄。變身怪醫(Jekyll & Hyde)、大河之舞(River Dance)......你想得到的團體都來過了。
DSCN5194
當然,歌劇魅影早在96年二月也來過西雅圖表演。剛剛上了戲院網站赫然發現,他們又要來西雅圖了,就在九月十日到十月五日之間呢!
DSCN5198
出了放映室,我們來到大廳頂層,再看一眼那令人屏息的空間。
IMG_0056
IMG_0057
想像自己穿著法國革命時架著鐵絲的裙子,搖著扇子嬌柔做作地漫步迴廊間。
IMG_0058
隔著雕花欄杆探詢意中人的影子。
DSCN5200
或是,像那帶著面具的魅影,躲在鐵欄杆後羨慕人間花花世界?

不管是哪一種,西雅圖的派拉蒙戲院都能滿足你我的想像。九月的第一個星期六就在後天,西雅圖的朋友們要不要把握機會來趟歌劇魅影之旅呢?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西雅圖糕點Cafe系列—Miro Tea

標籤:

5 Comments:

At 9/04/2008 08: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漂亮的表演廳喔!比起百老匯的,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耶!覺得住在西雅圖也真的很不錯!(嚮往中)

 
At 9/05/2008 08: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巧..我已經訂票了呢...還沒進過這間戲院,看起來真是符合歌劇魅影的風格,可以在這樣的戲院欣賞歌劇魅影的演出,想到就覺得幸福。:)

 
At 9/05/2008 10:2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無名氏,
百老匯也有這樣的地方嗎?你住在洛杉磯嗎?有空上西雅圖看看吧!

To Elsa,
希望克莉絲丁和魅影都能好好得唱。上回在紐約聽到的克莉絲丁,實在是慘不忍聽啊∼不過,光是欣賞這座戲院就已經值回票價囉!

 
At 9/06/2008 03: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一直潜水看你的部落格,欣赏你的照片。
离开西雅图回台湾不能看到你的西雅图生活还真是挺遗憾的。决定浮出水面冒个泡泡。
这个星期六就去Paramount Theater.

 
At 9/09/2008 01: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新朋友起來換氣!希望你上星期六玩得愉快!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