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08

關於搬家這件事

DSCN5902
不斷地遷徙、搬家,似乎是留學生的宿命。

一個從來沒有在國外住過的學子,根據自己的猜想、家人朋友師長的建議、和留學網站或學生會的經驗談,打包往後幾年異國居的行囊。據說,什麼都可以沒有,大同電鍋是一定要帶的。這個外表純樸的小家電,不僅可以盡它煮飯的本分,還能用來滷牛肉。每個留學生的兩大件行李裡,應該都會帶上一個。有些女生,則擔心國外的衛生用品用不習慣,也會帶上一大箱存貨。更厲害的,是我們認識的一位學弟。不知是不是把來美國讀書當成去非洲探險,想得到的日用品,他都帶上一點。我們“考“了他半天,他的答案都是「我有!」,然後從行李裡摸出來給你看,因此贏得“小叮噹“美名。

如果出國唸書是如此打包行李的,那在國外搬家的時候呢?在安亞伯幾年,因為想養貓或是租約長度關係,我們搬了幾次家。在一個城市內的都算小事,小東西就靠螞蟻搬家的方式,自己一件件慢慢搬到新家去。大件傢具呢,就租部搬家車、再約幾位壯丁朋友,黃曆也不用看了,找個週末搬家就是。

而跨越數州、長達千里的遷徙呢?這就得請搬家公司了。從安亞伯搬到西雅圖的那次,我們找了之前幫忙搬實驗室的搬家公司來搬我們的家當和愛車。因為實驗工作繁忙,又擔心我那多年下來收集的杯盤和小擺飾會摔壞,還多花了錢請搬家公司專業打包。上貨車前一天,只見工人們帶著各式紙箱和包裹材料,將我們的家當分門別類地一一打包、編號。之後,交給我們一張清單。幾號到幾號是CD、幾號到幾號是衣物,清清楚楚。貴重物品(對我們來說是CD和樂器)還能保險。兩個星期後行李抵達西雅圖,除了一個立燈座稍稍撞凹外,所有東西都完好無缺。讓我非常滿意這家公司的專業服務。

這回學成歸國橫越太平洋的遷徙,我們也想如法炮製。因為是跨國搬家,得多一道報關程序,從朋友那邊打聽到一家華人開的搬家公司,提供門對門的搬家服務。這次,我們也請他們幫忙打包。上次的跨州搬家,因為搬家公司就在安亞伯,他們可以到現場打包,是幾箱算幾箱。而這次這家公司,因為設在洛杉磯,我們必須事前估計好所需紙箱的數目,搬家工人再帶著紙箱北上打包。那家公司說,因為是算貨櫃總體積,打包不完的他們不會運。這讓我非常緊張,擔心估得不準東西運不走就麻煩了。在約定打包之日到來之前,JY與我拼命整理家裡。八年下來累積了好多物品,哪些一定要帶走,哪些可以之後再買,全都得思考。在賣掉了所有的傢具,捐走了許多舊衣,還把一些不會再看再聽的書和CD賣掉後,58箱家當全部打包送上貨車!鬆了我一口氣。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這家公司是華人開的緣故,總覺得他們的服務不夠專業。來打包的工人全是墨西哥裔外加一位黑人,英文不太行又粗手粗腳。雖然最後也是交給我們一張“清單“,但只有編號,沒有每個紙箱內物品的清單。甚至,還有一個箱子差點忘了貼上編號!這又讓我擔心起來,害怕一個半月後我的寶貝不知會流落到世界哪裡。
DSCN5812
八月中,家當終於抵達。每開一箱,都像在尋寶。他們,果然是胡亂一氣打包。還好,所有易碎的杯盤和裝飾品都還好好的。只有幾個(包括照片中那個)我很愛的、來自IKEA的燈罩被擠壞。

除了美國回來的家當外,JY和我過去在台灣生活二十多年下來累積的物品,也得從老家運來與我們會合。要把兩人加起來的書、CD、擺飾和杯盤一一歸位,真是一件浩大的工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的書和CD呢?比較起來,我的貓咪收藏根本不算什麼。所以可以說,每搬一次家,都是檢視自己生活的時刻。請人來打包的時候,更有將自己的生活暴露給外人看的感覺。

因為所有的傢具都沒搬回來,搬新家的一大任務就是採買傢具。喜歡自然鄉村風的我們,偏好樺木色。走了幾趟台北的傢具店,最後發現還是IKEA的最適合。當傢具一件件組好、歸位、放入物品後,就到了將畫掛上牆的時候了。將心愛的畫找到屬於它們的角落,是每回搬家的最後一個步驟。當桌布鋪上餐桌、畫也上了牆後,家的感覺就出來了。刊頭照片,是臥室一角。我總是喜歡在臥室擺張圓圓的Cafe table。這回配上張藤椅,可以喝茶喝咖啡的小小角落就在家中出現。

搬家,真的是一件非常非常累人的事。這次的跨海搬家,更是歷經整個夏天。隨著開學之日逐漸到來之際,我們的Taffy B&B也將掛牌營業囉!

生活隨想上一篇“ 台灣需要一個尊重專業的社會

標籤:

5 Comments:

At 9/02/2008 09:3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恭喜新家安頓下來!
新生活開始囉!

 
At 9/03/2008 01: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終於搞定了呀
恭喜~恭喜~
我每每望著現在這個家裡的東西
就擔心著將來怎麼辦哩
58箱~果然有厲害的啦!

 
At 9/03/2008 04:06: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我現在只差最後一段"搬回台灣"這步還沒走到了,很能體會搬家的辛苦。不過痛苦過後,看著一個空空的房子再次用那些自己熟悉的東西填滿,再營造出那個想要的"家"的感覺,那種欣喜也是難以形容。
Anyway 恭禧妳們們啦

 
At 9/03/2008 09:50:00 上午, Blogger fen said...

新居落成,也算是喜事一件。等到東西慢慢歸定位,家的感覺就出來了。

我們雖然已經落腳新加坡兩年了,可是租屋而居,還是和遊子一般。感覺最後一個紙箱才拆開不久,可是幾個月以後恐怕又要再搬了。

只是現在嘗過門對門搬家的方便,實在蠻難再自己動手了~~~

 
At 9/04/2008 11: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謝啦!真沒想到有這麼多事情要處理,我也想讓生活趕快安定下來呢!

To Mrs. Turtle,
多謝多謝。我猜妳的東西應該也不少,尤其是那一隻隻的龜啊∼就請到時候再跟我們分享吧!

To Ross,
你也想回來喔?要有心理準備哩∼
我覺得家很重要,畢竟那是累了一天回去窩的地方。所以不管是暫時還是永遠,都一定要營造家的感覺啊!

To Fen,
還要搬嗎?我現在是只要想到搬家就怕啊∼
還是有自己的家好。第一次可以自己決定牆壁的顏色、廚房的設計、浴室的配件......雖然又累又花錢,但是看到成品還是很高興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