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08

你曾經與音樂相戀嗎?—愛爾蘭電影「Once」


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瘋狂愛上一首英文歌了。在CD店瞄到了特價中的電影原聲帶「Once」。才戴上耳機試聽了第一首歌“Falling Slowly“,在不知電影情節的狀況下,就直接被這首旋律簡單但情感直搗人心的歌曲所打動了。站在試聽機前,我竟然不斷按下重複鍵再三聆聽這首歌曲。不是特別喜歡男主唱的嗓音,但這張專輯有種很誠摯的情感流動其中,要把它買回家嗎?後來發現,這部小成本製作的音樂電影,就是靠著這首“Falling Slowly“一舉贏得今年奧斯卡獎最佳電影歌曲的殊榮。還是先把電影租回家看吧!

這是一個發生在都柏林的故事。述說一個在街頭自彈自唱的男人,有天夜裡情意深致地唱著自己創作歌曲時,邂逅了一個移民自捷克的賣花女(我好喜歡她的氣質)。女孩告訴男人,她喜歡他的歌聲,也說自己喜愛音樂,每個星期到一家樂器店彈琴自娛。女孩溫柔的琴音打動了唱歌粗獷的男人,他們倆就在樂器店的鋼琴前,一人彈吉他、一人鋼琴伴奏,共同唱出了這首“Falling Slowly“。

Falling Slowly
by Glen Hansard

I don't know you
But I want you
All the more for that
Words fall through me
And always fool me
And I can't react
And games that never amount
To more than they're meant
Will play themselves out

Take this sinking boat and point it home
We've still got time
Raise your hopeful voice you have a choice
You've made it now

Falling slowly, eyes that know me
And I can't go back
Moods that take me and erase me
And I'm painted black
You have suffered enough
And warred with yourself
It's time that you won

Take this sinking boat and point it home
We've still got time
Raise your hopeful voice you had a choice
You've made it now
Falling slowly sing your melody
I'll sing along

其實貫穿整部電影的就是一首首動聽的歌曲,另一首“When your mind is made up“也很好聽。情節相較之下顯得平淡多了,很像在看一部加長版的MTV,但感覺很清新。也許,這是為了不要奪走音樂的光彩吧!不管你喜歡的是影中人與音樂的愛戀,還是男人與女孩之間淡淡的情愫,心情就是會跟著牽動。男人與女孩因為音樂而相知相惜,激盪出的音樂火花才會有最動人的力量。

當我一路看下來,不禁想起台灣最近很紅的節目—超級星光大道。其實我是很不常聽、甚至可以說不太喜歡流行音樂的人。一直到出國唸書,我的CD收藏中有歌詞的音樂不多。因為好奇,而開始看幾個美國的Reality TV,像是Project Runway(服裝設計師比賽)或是American Idol(偶像歌手選拔)之類的。American Idol大概因為太紅了,全球有不少國家起而效尤,台灣的“超級星光大道“可能也算是其一。因為一次台灣朋友的聚會,而在YouTube上第一次看到超級星光大道。老實說,剛開始很不習慣。不僅對主持人對參賽者外表和私生活品頭論足的方式無法認同,對於現代年輕人的唱腔也不能接受(咬字不清,音準又有很大問題)。但就把它當成對台灣大眾文化的再教育吧,免得到時候學生說什麼我都聽不懂,而開始每個星期在網路上看超級星光大道。說了這麼多,其實我的重點是這一屆超級星光大道中有幾個創作型參賽者,其中又以徐佳瑩那首抒情版的“我身騎白馬“最讓人驚豔不已。就像"Once“中的男人與女孩,一個滿腦子都流竄著音樂的人,需要找機會讓他們的音樂讓世人知道。不管是上銀行借錢租錄音室灌唱片,還是參加超級星光大道,都是那顆想創作、想唱歌的心在驅使著他們吧!因此才會在電影和現實世界中,不斷上演一齣齣與音樂愛戀的故事。

至於我到底買了原聲帶了沒?如果要聽歌就是喜歡這種簡單吉他伴奏、如現代遊唱詩人般的民謠風,當然已經上阿媽爽下訂單囉!

藝文手札上一篇“一首歌來的音樂治療

標籤:

5 Comments:

At 4/12/2008 03: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這部電影時, 我還在北卡. 簡單的情節, 動人的音樂, 在離開電影院之後久久揮之不去, 女主角真可愛! :)
八卦一下, 後來男女主角還"真的"相戀了...
記得奧斯卡上因為時間原因, 一開始只有男主角講了獲獎感言, 後來女主角也為自己爭取幾分鐘補上幾句話, 那幾句話一再表露了她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 我相信憑著這熱情及得獎鼓勵, 他們一定能持續這條與音樂相戀的路!

 
At 4/12/2008 03:1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真的愛上了啊!難怪音樂這麼動人。果然是名副其實與音樂相戀的故事呢!

 
At 4/13/2008 07:38:00 下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我是比較喜歡 When your mind is made up.還有,那個銀行經理還真可愛,自己要來秀一段,表示說我跟你們其實是同一國的.哈哈.

 
At 4/13/2008 07:59:00 下午, Blogger 纖毛蟲 said...

對了,還是我--大家來找碴--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在 Euphtw上面所連結的 <When Your Mind is Made Up> 的電影片段中,在 03:38 ~ 03:44 之間有個拍片的穿幫鏡頭.Youtube 的畫質不好看不太清楚,看DVD時就可以看到.

 
At 4/14/2008 02:5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很喜歡銀行那一段,那種相知的感覺好好。真希望在社會上打拼的時候,也能遇到這樣的人。

那段影片我看了好幾次(YouTube)上,可是還是看不出問題在哪耶∼請大家繼續加油!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