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08

黃昏·曼哈頓·夜

NYC2
在尋找紐約自由女神像照片的時候,才發現沒有好好記錄當年的紐約行。就像我部落格介紹,旅居美國的這幾年,不管是當學生還是博士後,因為有領微薄薪水的關係,每年只有三個星期的假期可休。什麼春假、暑假或寒假,跟我一點關係也沒有。還是學生的年代,每次想放假的時候,都在回台灣或是在美國旅行間拉鋸。大部分的時候,因為太想家而選擇將三個星期全部貢獻給台灣,而很少在美國到處玩。所以明明住在密西根,卻在2004年才唯一一次拜訪紐約這顆大蘋果。現在想想真後悔,認真做實驗不代表科學這條路就會順遂無比。為什麼不趁著在美國的時候多到處看看?
IMG_0010
記得在愛做夢的國中時期,很喜歡一部叫做“美女與野獸“的影集,描述在紐約工作的美女(我不覺得她美啦!)助理檢察官女主角與獅面人身住在紐約地底男主角的故事。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集野獸都會在美女可以眺望紐約天際線的陽台相擁看夜景和唸詩。還有,這部影集的主題曲好好聽,當年還特地去買了原聲帶、前一陣子也買了DVD來回味野獸低沈的讀詩聲呢!之後,還陸陸續續看了好幾部有關紐約的影集和電影,但“美女與野獸“可以說是我“認識“紐約之始。
NYC7
來美國唸書好幾年後,終於找到感恩節假期的空檔,來了趟紐約行。
NYC11
也許是想要眺望紐約的天際線,也或許是到了紐約就該去探訪一下自由女神像和愛莉絲島(Ellis Island),能夠滿足以上願望的方法,就是在曼哈頓島南方乘船出海。排了一下午的隊是有收獲的,等到上了船日頭已然低垂,將整個紐約的高樓籠罩在一股美妙的光線之中。
NYC12
這趟船班的目標,是照片中愛莉絲島上的移民博物館。愛莉絲島於1892年元旦開始運作,一直到1954年止,超過一千二百萬的各國移民經過愛莉絲島的聯邦移民站來到這塊土地編織美國夢。有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美國人可以將家族史回溯到愛莉絲島。移民站大樓在荒廢三十年後,於1990年整修成博物館供人參觀。
NYC6
我們不是台裔美國人,但對台灣人在美國的移民史有點興趣。在博物館一角有個大螢幕,可以探詢每個國家在美國的移民人數。到當年(2004年)為止,美國有將近12萬的台灣移民。大家知道人數最多的是在哪三個州嗎?答案就在照片中,分別為加州、紐約州和德州。有趣的是,雖然美國嚷著“一個中國“政策和“台灣和中華民國都不是個國家“,但在這裡的統計,台灣是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它是個國家,而且名字就叫做台灣,不是馬總統說的中華台北。看來,表裡不一和睜眼說瞎話的人和國家到處是。台灣這個名字這麼不入流嗎?一定要除之而後快嗎?看來要不為未來灰心還真是得跟精神醫師掛號。
NYC5
當逛完愛莉絲島後,已經是夕陽西下時分,將紐約名橋布魯克林大橋照得一片通紅。讓人想起另一部我很愛、也是以紐約為背景的電影,由鐘楚紅和周潤發演的“流氓大亨“(又名“秋天的童話“)。片末就是鐘楚紅送了周潤發她的古董錶,而她則是拿著周潤發送她的古董錶帶搭上別的男人的車從布魯克林大橋離開啊!這部片的音樂和故事都好美。
NYC13
少了市貿雙塔的紐約天際線,由帝國大廈獨自守候一天之末。它,又跟一部與西雅圖有關的電影相連,就是深受大家喜愛的“西雅圖夜未眠“啊!
NYC8
入夜後,往熱鬧的時代廣場走去。似乎,世界上每個大城都有這樣一個掛著巨大霓虹廣告看板的地方。台北的西門町、東京的銀座和倫敦的Piccadilly Circus,都是越夜越美麗。人群熙來攘往,撞到人時沒有空間和時間讓過往旅客說聲“Excuse me!“,讓久住中西部大學城的我們好不習慣。

雖然不是在美女的陽台上讀詩看紐約夜景,沒親自在布魯克林大橋走一遭,也沒登上帝國大廈,但我也終於體驗了黃昏·曼哈頓·夜。

PS. 寫部落格,真的覺得知音難尋。我喜愛、關心、會受感動的事物,大概有時連JY都不見得會有同樣的感受。每天在這邊叨叨絮絮,還真是得有股傻氣才行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科羅拉多高原之旅—戰利品與旅遊地圖加行程介紹

標籤:

10 Comments:

At 4/06/2008 10:2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還記得第一次踏上紐約的心情
因為已經是留學生
但是才剛來ㄧ年
覺得紐約很有台北的感覺
不過後來再去
只驚覺自己變土包子了~~~

 
At 4/06/2008 11:3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親愛的小冰,好久不見!沒錯,我也覺得紐約很像台北。當年去,還特地打扮了一下,就是擔心自己看起來像土包子啊∼

BTW,我有一個網友Ross最近剛到你們學校做博士後喔!說不定你們有機會可以認識一下。

還有,“那個“請加油,熬過去就沒事了。

 
At 4/07/2008 02:20:00 上午, Blogger Rainawaytown said...

hi,無意間連到你的blog,這些文章和照片讓我回想起在seattle待過幾個月的美好回憶。也曾趁著假期去紐約玩了兩個禮拜,曼哈頓南端的battery park是我最喜歡的地方,有種喧囂中帶點的寧靜的感覺,到現在都忘不了。

很懷念那段時間,一直很遺憾當時沒有自己的相機,因些錯失很多彌足珍貴的時刻,現在只能憑著記憶來回味了……

不好意思,說了些無關緊要的話,你的文章真不少呢,我會慢慢拜讀的!

 
At 4/07/2008 08: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呀
好久不見了!
別怕說"那個"! 我會撐過去的!!
只是心情就像坐雲霄飛車,起起伏伏~~~
所以你有兩個朋友在賣開特利了...
要來這裡的海邊走走嗎?
突然想到好久沒看海嚕~~~

 
At 4/07/2008 09:1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 剛到美國時跟人家說我來自ROC, 根本沒人知道那是哪個國家....從此之後, 我就知道要說台灣啊!

 
At 4/07/2008 03: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壁花大俠,
歡迎來訪!我很能體會在網路上看到自己去過地方時激動的感覺。如果想念西雅圖的話,那就多多來坐吧!

To 小冰,
什麼是“你有兩個朋友在賣開特利了“?不懂...
海啊,西雅圖就有。倒是妳,要不要來這裡透透氣啊?

To MC,
我大概覺悟比較早。當年申請學校的時候如果地址寫ROC,就會被寄去中國繞一圈才會來到台灣,從此決定正名。何況,在美國跟人說台灣“正式“的國名是Republic of China時,大家都一臉疑惑的模樣,更是要講清楚啊!

 
At 4/08/2008 08: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又是我
我很忠誠吧!
開特利是本校常賣型運動飲料
請多多支持:P
大西洋和太平洋總是有點不一樣滴...
來東岸走走吧!

 
At 4/08/2008 03:0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小冰我真愛你!對於忠誠的朋友,只能不怕噁心說這一句啦!最近這一兩年你們學校的足球打得好好,害我羨慕不已。也許妳說得是,我該再找個機會去東岸看看的。

 
At 4/10/2008 08:13:00 上午, Blogger Ray said...

美女與野獸影集---you arouse my memory in Junior high school. I liked it so much at that time. I thought that woman was beatuful and mature at that time. hehe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At 4/10/2008 07: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來這部影集也是大家美好的回憶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