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08

為了探戈,陶醉

tango
在五大湖區唸書時,因為無山可爬,JY與我最常做的休閒活動大概就是聽音樂會和逛二手CD店Encore了(家中CD以等比級數暴增果然不是沒有原因的!)。在認識手風琴學弟後,雖然我不跳舞也不會彈手風琴,卻因此瘋狂愛上那讓人心揪成一團的阿根廷探戈音樂。每次到學校旁的二手CD店,都要找找有沒有什麼有趣的手風琴探戈音樂CD。

這家二手CD店空間雖小,卻是個大寶庫。除了分門別類的CD收藏將整間店塞得寸步難行之外,在店門口櫃台處和走道上的塑膠籃裡,也有剛“進貨“的各類CD。如果不是抱著挖寶的心情來這裡,大概逛一下頭就昏了。有一回,我在收銀台邊堆得高高的CD中,發現了照片最左邊這張“Buenos Aires Madrigal(布宜諾斯艾利斯牧歌)“紙盒裝CD。本來是被它的外觀先吸引住目光,看了文字後發現是張阿根廷探戈加上義大利牧歌的組合,就更有興趣了。非常興奮地拿去試聽,發現這是一張很有意思的CD。以古樂的配器(像是魯特琴和古大提琴viola da gamba)與阿根廷探戈專用的手風琴Bandoneón,加上人聲來演出一首首的阿根廷探戈和十七世紀的義大利牧歌。這兩種音樂形式不同、語言不同、時代也不同,但音樂既動聽又極富質感,將兩個文化的音樂巧妙地融合在一張專輯中,成果讓人激賞。果然是挖到寶了啊!

因為發現這張CD的關係,讓我對發行這張專輯的小廠MA Recording好奇。上網查詢的結果,發現這是一家1988年創立於日本的公司。MA是日文“間“的發音,而“間“是由“閒“演化而來。中文的“閒“字原是指月光曳灑過門時的美感,沒有月光或是門,都無法顯現這個美。MA Recording的發行概念,就是源自於此。所以這家公司發行了許多風格獨具的爵士、世界和古典音樂。雖是家小廠,在美國一些稍具規模的CD店或複合式書店都還偶爾找得到這家公司發行的CD。在台灣,我在西門町的佳佳唱片也發現有MA Recording的蹤影。不然,直接在網路上也買得到。

因為很為這張“Buenos Aires Madrigal“所著迷,就繼續尋找MA出的探戈音樂。第二張是“Será Una Noche“,其實是MA發行的第一章探戈專輯,98年在距離布宜諾斯艾利斯150公里遠的一座小教堂錄製完成。另一張則是它的姊妹作“La Segunda“。如果你認為探戈音樂都很俗,只是拿來當作跳舞的伴奏,那就大錯特錯。由MA出版的探戈專輯,都強調老瓶裝新酒。有些曲子雖創作於二十世紀初,但編曲新穎,配器又加入古樂器或是南美傳統樂器,這樣的改變讓這兩張專輯的聲音更為迷人,讓探戈音樂得以脫離舞蹈而獨立欣賞。聽著專輯中的手風琴聲和男女歌手的嗓音,彷彿來到入夜之後布宜諾斯艾利斯港口邊的小酒館,讓精神跟著樂聲進入一種微醺的狀態。每次聽都要讚嘆,這種在二十世紀初由義大利、德國、西班牙和非洲等國移民在布宜諾斯艾利斯最邊緣最邊緣的環境(紅燈區)所融合而成的音樂,為什麼散發著這麼迷人的氣息呢?

這三張專輯,成了我除了阿根廷手風琴大師皮亞佐拉探戈音樂外的最愛。因為探戈音樂而認識的MA Recording,也陸陸續續找了這家小廠其他的非探戈音樂來聽。張張聆聽下來,果然是音樂品味極高的一家公司,它發行的爵士與世界音樂都非常動人,可以說不輸給德國的ECM。看來,我們不僅是為了探戈而陶醉,更要為了MA Recording的存在而感動不已呢!

阿媽爽網站試聽
Buenos Aires Madrigal
Sera Una Noche
La Segunda

藝文手札上一篇“親子同樂的巴洛克舞蹈表演

標籤:

8 Comments:

At 3/31/2008 01: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一下
那家二手CD店還可能買到這些好聽的CD嗎?

 
At 3/31/2008 03:2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家店真的很讚喔,可是在密西根哩∼

既然是二手CD店,能找到什麼樣的音樂就看運氣了。在西雅圖,我們通常是去Queen Anne或是Capitol Hill上的二手CD店尋寶。阿芳可以去試試看,看能挖到什麼寶。

 
At 4/01/2008 02:4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的探戈音樂,真的可以聽到那種壓抑的激情或是性感的挑逗,我就是因為深深著迷探戈音樂,才去學探戈舞蹈,手邊也收集不下數十張探戈音樂,不過都沒有你推薦的這三張..呵呵...另外我也很喜歡聽線上tango radio,有時候他們也會撥放不錯的音樂,像是http://www.live365.com/stations/clintr434...

 
At 4/01/2008 03: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三張算是很特別的,很推薦妳去找來聽。手邊也還有其他探戈CD還沒介紹到呢∼

我也好想學探戈喔,只是沒底子,JY又一副沒興趣的樣子,所以遲遲還未動身。

 
At 4/02/2008 01: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Euphtw, 學舞不一定要有舞伴才能學囉,雖然跟能有伴侶陪同一起去是很令人羨慕,但自己去更自由、更能enjoy呢。不過咧..學探戈要有心理準備喔..這是一個body to body的舞蹈,比起一般的國標舞更是親密,如果不能接受跟陌生人共舞,一開始可能會很困難喔。分享一句網路上找來的句子,我覺得把tango描寫的很貼切:"Between making love and meditation there is tango. Between passion and silence, there, is tango. Between sex and spirit, we dance."

 
At 4/02/2008 03:4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就是因為我是個很怕羞的人,所以啊......也許應該從可以獨舞的佛朗明哥學起,我覺得這兩種舞和音樂都張力十足,因此特別喜愛呢!

 
At 5/17/2009 07:46:00 上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前幾天在網路上搜尋ECM的販售點,所以去了一趟在中山北路六段的巨禮文化。結果想要的ECM沒有找到,反倒是發現他們家有進口M‧A recording和一些歐洲唱片公司的產品,而且店內的所有CD都提供試聽,可以聽到滿意才購買。 有時間可以去看看=) 它們的網站http://www.cheerymusic.com/newrecords.php

 
At 5/17/2009 10: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裡是我的地盤哩!去年剛搬來天母的時候,就去巨禮試聽音樂、喝咖啡和買CD了。過年前,還跟老闆聊了好一會。他們的音響,真讓人羨慕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