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3/2008

我不要再當無殼蝸牛啦!

當了八年的無殼蝸牛,受了不知多少關於租房子的鳥氣。尤其是在事業轉換之際,特別容易發生關於房租的肚爛事(這大概是我第一次在部落格罵髒話,請原諒我的粗俗,氣無處宣洩,只好寫在這裡)。

三年前的暑假,知道自己將會在半年後口試,然後畢業從密西根搬到西雅圖。在租約到期前,去社區辦公室詢問這回是否可以只續約半年。得到的答案是不行,最短一年。不管我們已經在這裡住了四年之久,沒有商量的餘地。一氣之下,只好很白癡地在畢業前半年搬往一個離學校較遠的公寓,因為對方可以接受短期租約。如果要說那第二個公寓有什麼好處,就是空間較大、租金較低。所以一年內搬兩次家很麻煩,也只有認了。

今年,到了另一次事業轉換的時候,又要再次為房子租約傷腦筋。還沒回台灣,就開始嚐到吃公家飯的苦。原本將來的老闆要JY五月報到,我在簽新的租約時,因此只簽了三個月(原本租約一月底到期,打算四月回台),還被漲了不少租金。結果,前一陣子接到未來老闆的電話,說學校只能接受八月報到(一般台灣的教職是二月或八月開始),我們不必在五月回台了。為了這突如其來的改變,我又得去社區辦公室打交道,詢問是否可以讓我再次續約二個月(到六月底)。拖了一個月才得到答覆,說最短的租約是三個月,如果我要續約,就得簽到七月底,而且要再度漲房租八十塊(因為這個社區每年三月調房租)。換句話說,如果我們要繼續住下去這個鐵皮鴿子籠公寓,我每個月得付超過薪水一半價格的房租!最後根本不在的七月,還不知如何是好。如果為了這個再搬一次家,也太晚太累了。如果當初講清楚八月再報到,我們就可以避免被漲兩次房租的蠢事,更不用煩惱最後一個月白繳房租的損失。如果照原定計畫四月回台,那就有三個月要吃自己,損失更加慘重。而準備要把房子租給我們的老爸,也因為這個轉變而平白少了五個月的房租收入。但這個苦要向誰去吐?這個損失要請誰賠償?突然覺得,任人擺佈的JY已經越來越像白色巨塔裡的蘇怡華了。

JY勸我說,凡是可以靠錢解決的都是小事,只能看開點。回台灣以後,我一定要努力賺錢,不要再當無殼蝸牛、任人剝削了!但最近一連串讓人鬱卒不已的大小事,實在讓我的心情一整個低落啊!

PS. 寫這個一定會被JY囉唆,可是我不管了!再不發洩一下,我一定會憂鬱。

生活隨想上一篇“逆風

標籤:

12 Comments:

At 4/03/2008 05: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哎呀 有殼族也有有殼族的辛酸
咬牙買了房子之後
有時會懷念以前住apt的自由
還有那輕鬆許多的經濟負擔
更有東西壞了找人來修的方便

就像你老公講的錢能解決的都是小事啊
想當初我因為已經跟原來的apt講好搬出的日期
結果房子進度落後沒辦法如期完成
為了省那些另外搬家的錢
我門接受建商先過戶再讓他門回來修原來沒弄好的東西
結果果真是給我慢慢弄
態度也是跟收到錢以前差很多
早知我把apt的到期日至少押後三個月不是很好


話說有了殼 要變動就要想很多
賣房子也要看買方的臉色呀
你捫要回台灣可能還好
在這裡 新工作地點可能是千里之外的另一州

最近我老公可能有一個西雅圖的工作機會
想說真要搬去那可是大決定咧
這是如果只是住apt那事情不就輕鬆多了

所以啦別煩了
不過話說回來
你捫那裡為何不能month to month啊
我捫德州這裡約滿了如果不想簽約
大部分的apt都可以接受每月每月續
只是價格要高上一些就是了

 
At 4/03/2008 07:4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点倒霉阿,
不过这种事情也是预料外现象,也没有什么办法。
消消气吧。
这种租公寓的房主都是大型机构。 根本没有什么人情可以讲的。

就当丢了点钱吧。
破财能免灾。

 
At 4/03/2008 08:1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很少看到妳寫這類的東西,妳的心情似乎是大受影響了。

如果是我,可能會向台灣的雇主抱怨一下,畢竟是他們臨時更改聘約,或許他們能給一些補償也說不定。

不然,就別為小錢過意不去了,不值得的。夏天馬上就來了,多在西雅圖留幾個月,和美麗的自然環境說再見也是不錯的呀。

珍惜當下,祝一切順心~

 
At 4/03/2008 12:2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真是頭痛的事喔
希望妳的頭痛趕快好
放鬆..放鬆...(做做肌肉鬆弛法)

 
At 4/03/2008 12:26:00 下午, Blogger andy said...

凡事的發生都有它的理由. 也許這是好事也不一定!!! ^_^

 
At 4/04/2008 12:0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Irene,
也因為妳說的原因,我們在美國沒想過要買房子。但是買了房子繳貸款畢竟是固定的,不像住公寓房租年年漲啊!本來以為我們住的公寓可以sign by month,可是他們昨天說沒這回事,才把我給氣到的!

To Cloudsnow,
一個月的房租,我可以拿來渡假耶!怎麼想都不甘心。

To 五色鳥,
就是因為貪圖西雅圖的夏天,才決定多留這兩個月的。可是代價未免太高了,不如拿這些錢去找你們玩不是比較值得?

台灣的雇主到底要算誰?系主任?校長?教育部?都得罪不起啊∼

To 阿芳,
你是精神科醫師,應該很清楚當對自己的生活沒有掌控力時,有多麼讓人無力和憂鬱。都想跟你掛號了......

To Andy,
感謝你的鼓勵!總之,這樣一來大家可以多看幾的月的西雅圖圖文了。

 
At 4/04/2008 03:45: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小心別給 boss 看到...別住了, 就拿錢去環遊美州吧

 
At 4/04/2008 07:39:00 上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我可以體會你的不爽,要是我也會同樣不爽的...畢竟這也不是小錢。不過,我覺得樓上的BlueYacht的建議非常讚,也許,乾脆不要延長租約,把要交給房東的冤枉錢錢拿去其他國家旅行,至於沒有收入....我相信你們應該餓不死,反正,接下來錢還是會賺回來,但能夠有一兩個月四處看看得機會可是一生中難得,重點是,這錢就可以花的比較有意義囉!

 
At 4/04/2008 02:02: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Hay,

This is a "small case". We moved 3-4 times back in Boston (it depends on how we count it, long story) in 4 years. One thing we learned is that you can sub-lease your apt for July if you really want to leave by the end of June. And tell the tenants that they have chance to continue to rent your apt. It was very common in Boston.


Ching-Ling

 
At 4/04/2008 10:09:00 下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同意 blueyacht& kuei-hsien的提議,應該好好出去玩玩啊,能有這樣的機會應該是一輩子難得的機會呢!!

 
At 4/04/2008 10:1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Blueyacht,
我真的很想啊!可惜不能說走就走。

To Kuei-Shien,
在我跟房東據理力爭後,終於換來到六月底的租約,但還是得漲價就是。做學術做成這樣,真的有拋下一切去流浪的想法。

To Ching-Ling,
OK,問題是,這個公寓的價格已經漲到非常不合理的地步,我強烈懷疑會有人願意租下去。而我真正不高興的重點是,第一,台灣的學校方面變來變去,完全沒有考慮我們這些在國外的人會不會有什麼不方便,更不用說主動提起補償問題。第二,被房東任意漲價,我們無力對抗,只能任人宰割。不過,就像我上面說的,至少租約方面已經被我爭取到六月底了,所以偷笑(或是苦笑)吧!

 
At 4/04/2008 10: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oss,
大家都應該知道我真的很想到處旅行。可是一旦離職,簽證跟著失效,就不能留在美國玩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