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7/2008

台灣需要多一點有夢的人—巴克禮公園與李仁慈里長傳奇

IMG_0037
我有一個夢
夢想有一天
那條被人遺忘的河道
能重見天日

我有一個夢
夢想有一天
我的小孩能和鄰家的小孩
手牽著手 踏著蜿蜒的步道
穿過美麗的公園
平安的上學去

by崇明里里長李仁慈

********************
「我決意放棄以往主宰我的一切,將自己奉獻在祢面前。」—1875年來台傳教巴克禮牧師的「獻身誓約」。
********************

是什麼樣的因緣際會,讓時空相差百年的一個台灣人和一個蘇格蘭人,將命運連結於台南的一塊荒地?

每天早晨,我總是習慣一邊吃早餐,一邊瀏覽各家部落格和報紙的最新文章(這樣還吃得下啊?難怪都吃不胖...)。在一個常被我唾棄的報紙綜合版中,兩則有關台南巴克禮公園的新聞吸引了我的注意力。首先是那很不台的公園名字—巴克禮?以及“七千元選里長“?

********************
以下是報紙的文章:
之一:巴克禮公園 居民自覺、清空垃圾山

蝶舞小徑通校園 獨一無二

台南市崇明國小的學童每天是這樣上學的:先走進學校前方的巴克禮公園,沿其中的蝶舞小徑前進,看見不同季節的不同風景,在早晨把最美麗的心情帶進教室。

這座公園裡的落葉是不必掃的,就讓落葉回歸自然,滋養土地;除了大樹、水池、四季變換的草花,和一條簡單的遊園步道之外,沒有多餘的水泥設施,卻是蝴蝶、蛙類和螢火蟲純淨且安心的住處。

當地民眾自豪地說:「這是全國最美麗的通學步道。」

縣市爭地打官司 塵封十年

很難想像,七年前,巴克禮公園還是堆滿垃圾和建築廢棄物的荒廢之地,附近居民戲稱它「垃圾公園」。

這裡原是台南市政府開闢的十八號公園,民國八十二年由前市長施治明動工;因部分土地屬於台南縣政府,雙方打起官司。水泥板封起公園,自此塵封十年。

三個憨人揮柴刀 勇闖禁地

營造商把這裡當成建築廢棄物的天堂,髒亂景象讓當地人忘了它曾是「公園」。直到七年前,穿黑膠雨鞋、身著陸軍汗衫、手持柴刀的李仁慈出現,才打開這處被視為治安死角的綠色禁地。

住在一公里之外的李仁慈,看不慣廢棄物占領該屬於人民的綠地,於是邀來山友林松洲、蘇耀讀進攻這座「垃圾山」。

一年半清三公頃 還她素顏

前腳剛踩進,三個歐吉桑的心就涼了一半,三公頃大的公園,堆滿雜物、爬滿藤蔓,視野距離只不到廿公尺。李仁慈決定:「還是回家想一想好了。」

一周後,三人帶著柴刀回來了。頂著烈日,慢慢劈斷難纏的藤蔓和張牙舞爪的樹枝,收拾累積多年的垃圾。三個人沒有假日,挽袖把一袋袋垃圾清出去。前後花了一年半,清潔車來回跑了一百七十多趟。

厝邊隔壁紛探問 挽袖義助

一開始,李仁慈向周邊住戶求助,沒人回應。三個月後,終於有人探問:「你們是市府派來的嗎?」知道是三個自願出力的「憨人」後,居民開始為他們做點心、送飲料,義工從三人增至五十七人。

李仁慈念大學的小兒子李名仁,找到台灣省編的「三一九鄉鎮里誌」,記載此地原有座荷蘭人貯水灌溉的水塘,當地耆老都稱它「荷蘭埤」。

鄉誌指引挖湧泉 注入活水

李仁慈請怪手順著圖面挖出湧泉,封閉近百年的灌溉水道和埤塘終於重見天日。終年不枯的地下水,為公園注入生態活水,除了養一池優雅的荷花、讓澆灌植栽用水不假外求,更是復育螢火蟲的水源。

公園內的鳥蟲、兩棲類和植物種類達一百七十餘種,猶如一座資源豐富的天然公園,更是親近自然的學習教室。

國內外連奪大獎 台南之光

這座素樸的公園不但連續四年拿下內政部營建署「台灣優良公園」榮譽,去年獲得行政院全國景觀風貌改造大獎,還在西班牙舉辦的「全球建築金獎」獲得「公共建設類」優選。

台南市有古蹟、小吃美食、李安和王建民,巴克禮公園已成台南人另一個驕傲。

巴克禮公園不造作的美麗,在網路上造成轟動,攝影同好來此取景,「河道兩邊有數不完的腳架。」李仁慈滿是欣慰。

但是,美景的背後,必須有所堅持。

賭博下棋別進來 無懼黑槍

當了里長的李仁慈寫了許多環境改造計畫書,向政府爭取一千多萬元的改善景觀。當環境變美,各種勢力也跟著介入。李仁慈堅拒其他公園常見的賭博、下棋、唱卡拉OK等活動,還曾遭黑槍威脅。

現在巴克禮公園由李仁慈和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共同認養,朝生態主題公園的理想邁進。也訓練志工維護環境和導覽解說。基金會執行長葉重利說,這段公園重生的過程,實踐了社區主義、市民參與等理念,居民從「漠視」到「認同」進而「參與」,是最珍貴的城市價值。

為什麼叫巴克禮公園?

台南市十八號公園更名為巴克禮公園,藉此緬懷來台宣教、奉獻大愛的傳教士巴克禮。

巴克禮是蘇格蘭人,一八七五年來台。他創辦全台第一所大學———台南神學院;也發行台灣第一分報紙「台灣教會公報」,至今仍然刊行。


********************
之二:七千元選里長 讓巴克禮重生

李仁慈把垃圾場變公園的故事傳開來,很多人問他圖什麼?他總會笑著反問對方:「那你的人生圖什麼?」

李仁慈說,和多數人一樣,他很少想過人生目的這類問題。直到巴克禮公園完成,他才恍然大悟:人生應該為自己寫一個精彩故事。

五十六歲的李仁慈,十年前從貿易公司退休。正值壯年的他選擇靠有限的退休金過簡樸生活,妻子不免擔心,但他認為要趁體力佳時,好好生活。

登山是李仁慈的最愛,台灣百嶽已征服近半,還帶兩個兒子遠赴馬來西亞攀高峰,一趟就花掉十幾萬元。即使曾迷路險些喪命,李仁慈打趣說,寫過兩封遺書都沒派上用場,「老天不收我,想必要我多做些事」。

還原巴克禮公園的素顏任務一波三折。前半年,李仁慈靠區公所申請環保局的清潔車載運垃圾,但里長選舉逼近,區長突然說:「為了不得罪現任里長,不能再支援你清潔車了。」李仁慈氣憤又無奈,只好聽從區長建議:選上里長,支援機具才名正言順。

李仁慈只花七千多元印了環境改造政見傳單,仍然天天到公園做工;成立競選總部、插旗等事全拋諸腦後,也沒有拜票。沒想到他囊括七成五里民選票,打敗老里長。

李仁慈當里長,不辦里民旅遊,堅持把錢用在改善環境品質上。老里長忍不住傳授李仁慈「輕鬆當里長哲學」:休息三年半,最後半年再拚連任,才有票。

李仁慈厭惡這種基層政治文化,直指是阻礙台灣進步的絆腳石。不過,里長選舉投票率偏低,許多里長只要養一群「食客」就能當選,也是事實。他呼籲:「下次選舉,台灣每一里,大家都要出來投票,給專業里長和家園改變的機會。」他期待更多有心人築成基層民主的基石。

【聯合報╱文字/鄭朝陽】2008.03.31

********************

而巴克禮牧師又是何人呢?根據台南市崇明國民中學為巴克禮公園所製作的網頁“草地上的星光“所述,巴克禮牧師來自遙遠的蘇格蘭,於1875年抵台傳教,直至1935年病逝於異鄉台南,前後共有60年的時間奉獻給這塊土地,生後並埋葬於台南基督教長老教會公墓,與台灣永不分離。他創立了台灣第一所西式大學-台南神學院,並將聖經翻譯成台語羅馬字。也從故鄉引進現代印刷術,來發行台灣第一份報紙-台灣教會公報。在甲午戰爭台灣被割讓給日本當作殖民地時,他又代表市民與日軍談判,讓台南免於流血衝突。可說是對台南有卓越貢獻的一位偉人。

在現在這樣的時代,李仁慈里長和巴克禮牧師的故事讓我感動不已。實在很想說,如果台面上亂開選舉支票、選上後又翻臉不認帳的政客想要謀取什麼大位榮銜或是留名青史的話,他們的所作所為或是歷史意義將遠不如李仁慈和巴克禮的貢獻。後代子孫會不斷感懷和傳誦的故事、甚至誠心將公園以他們為名的,將永遠會是像李仁慈和巴克禮這樣的人。

兩人之中現代人李仁慈的故事又特別打動我心。原來在我們之中,真的有這樣的傻子,為了家園環境,捲起袖子流著汗來整理荒地。而這塊荒地,本來就已規劃為市民公園,卻在最後靠著民間的力量才成形。到後來,這樣無私的行徑還是感動了附近原本漠不關心的居民,也加入他的行列,成就了巴克禮公園,這項成果也成了台南人的驕傲。而“可笑“的是,李仁慈為了跟環保局申請使用運送廢棄物的清潔車,還不得不參選里長。里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一個肯做事的人即使沒有競選總部和組織動員,還是可以靠著七千塊選上里長。文章中所述當年老里長向他傳授里長哲學,竟然是前三年半躺著幹,最後半年再做點事即可,就知道台灣選舉與政治文化之惡質。但李仁慈的出現,讓我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只要多一點這種有夢的傻子,台灣的文化是會繼續提升的。從選里長開始,只要將這股正面的力量往外擴展,也許有一天我們不再需要在選完總統後躲在家裡哭了。當李仁慈人生的精彩故事是巴克禮公園時,屬於我們的精彩故事將會是什麼?當巴克禮自家鄉啟程,遠赴語言不通的異地傳教,不知他是否想過任務的艱鉅?如果他在沒有接觸過異文化的台南可以成功傳教,那我們在現有的民主基礎上繼續宣傳台灣主體意識的重要和推動國家正常化,又有什麼難的呢?

另一個感動我的地方,是李仁慈對巴克禮公園的理念。傳統台灣人對公園的想像,不是涼亭樓閣,就是運動遊樂設施。公園中要有大量的人工建物和鋪得又“美“又整齊的水泥步道,才叫有建設。但從文章中看起來,巴克禮不是這樣的地方,而是強調生態的一座天然公園。大家來到這裡,不是要下棋、打球或是唱卡拉OK,而是來親近自然、賞蝶尋螢火蟲的。這是多麼好的一個轉變,布爾喬亞的台北人不要再瞧不起南部人了,看他們對於公園和環境的概念走得有多前面!我一直相信,如果人會關心自己周遭的環境,他是會認同自己的土地和國家的。這樣的一座公園,以對台南有重大貢獻的巴克禮牧師命名,而不是八股的中山、中正、登輝、水扁或英九,尤其讓人佩服又羨慕不已。因為這些感動,讓我在還未探訪這座公園之前,就迫不及待撰文分享,也算是寫部落格以來的頭一遭了。當然是沒有照片相佐,就以在西雅圖新認識的公園Carkeek Park海邊(感謝Fan的介紹)拍攝的水鳥Barrow's Goldeneye來充數了。西雅圖那為數眾多的自然公園,可說是市民之福。以它來當刊頭照片,也算是有其意義。

為了台灣我們共同的故鄉,希望在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都能在一生中的某一刻,誠心跪在泥土地上,在口中默念巴克禮牧師當年的「獻身誓約」:「我決意放棄以往主宰我的一切,將自己奉獻在妳面前。」那個“妳“,就是母親台灣。

生活隨想上一篇“我不要再當無殼蝸牛啦!

標籤:

9 Comments:

At 4/07/2008 11:0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太好了~~~~

等會就來 email 昭告朋友們來看

對台灣前景失望的人不少
可是也有許多人默默地
一步一腳印地在努力著
不管是失敗主義
還是李仁慈里長這種擇善固執
都能夠成為一種酵
向四周產生連鎖反應
我認為我們能夠做的
就是遇到失敗主義時
將他們適當地導向'擇善固執'那邊去
滴水穿石
我深信只要不放棄
總有一天台灣人民的心境
也可以像巴克禮公園的傳奇那樣
從悲情對立中得到釋放
重現原來美麗的生態風貌

 
At 4/08/2008 06:2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為台灣我也要去台南這個公園走走!

 
At 4/08/2008 07:4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差一點忘記講
我引用了你的文章喔
看來我的網路禮節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加強
在家教還沒成形之前
還請多多包涵喔

 
At 4/08/2008 10:4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like your blog very much.
I visit here every morning.
Your recent two articles warm my heart.
Thank you.

 
At 4/08/2008 03: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an,
也很高興妳推薦我的文章和寫了一篇呼應文(會回頭來說引用我文章已經比自行以各種方式使用又不照會的好太多了,感恩啊∼)。

在現在這個時候,不被亂七八糟的新聞氣到實在很不容易,但一直氣或傷心下去也不是辦法,不如就從這個公園的傳奇來尋得走下去的力量也不錯。這樣總比寫文章罵人好多了。我們永遠要記得北風與太陽的啟示。

To 阿芳,
回台灣後,一定要找機會去看一下。你住高雄比我近多了。

To 無名氏,
寫這類文章,看到像你這樣的留言我最高興了。知道有人因為我努力寫下的文章而感動並獲得安慰,就知道個人微薄的一點看法正在發揮影響力。感謝你留言支持!

 
At 10/13/2009 02:1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他不選任何民代.才是真正無私的人.用"傳奇"2字太過了

 
At 10/13/2009 02: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了這樣的留言,不得不再破例。

沒錯,也許不選民代才是無私。我也不是李仁慈的什麼人,不需為他辯護。但難道您要他花自己的錢,來清除社區垃圾?那則報導的重點之一,在我的眼中,是為了替社區做事向政府申請補助未果,而不得不出面選里長。這不是很荒謬嗎?!如果還要認為這樣不夠無私,那台灣人對無私的要求為免太高了。

PS. 難道現代社會人不知道,匿名留言是沒禮貌,又沒擔當的表現嗎?

 
At 1/08/2014 07:54:00 上午, Blogger 保險小故事大啟發 said...

很棒喔!謝謝您的分享,也跟您借分享!擷取一些部分複製於我的臉書。

 
At 1/08/2014 12: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可以麻煩您以連結回本文的方式,而非局部複製來分享嗎?謝謝。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