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07

親愛的大西雅圖市民,捐錢的季節又到了

DSCF0007_1
放晴的週日在西雅圖城內蹓躂兼買菜,總是會與有趣的城市光影不期而遇。用雙腳來認識一座城市,是再適當不過。那天走到一個派克市場不遠處的角落,遇到一個被風吹翻的紅色大雨傘,果然很像我在西雅圖碰到的情況。搬到這個城市的第二天,我最心愛的一把雨傘,就是以這種姿態給吹壞的呀!
DSCF0010_1
不過今天這篇文章不是要描寫西雅圖城市即景,而是要談談美國的捐錢文化。來到美國後,才知道這是個強力鼓勵捐錢的國家。在安亞伯的時候,常常在晚餐時間接到各種促銷電話,像是要你辦信用卡、長途電話服務、保險或是網路之類的,實在不堪其擾。我們甚至要到網路上登錄“National Do-Not-Call List“,來杜絕這種煩人的電話,好安靜地享受一頓晚餐或是週末。但是,避不掉的是要你捐錢的電話。我們曾接到好幾通安亞伯警察之友的電話,要你捐錢提升當地警察福利之類的。我們如果回說自己是學生,無力大筆捐獻,他們還會說二十塊就夠了之類的話。只好乖乖捐錢圖個清靜。大概因為捐了錢在該組織留下記錄,幾個月後他們再度打電話來要求捐款。在煩不勝煩的情況下,我們直接了當地回說沒錢,謝謝,請找別人吧!
DSCF0011_1
我並不是反對這種要求大眾捐錢做公益的行為,甚至還認為在能力許可範圍內,大家都應該常常捐錢或出力做善事。但美國要一般人民捐錢的頻率,實在頻繁到讓我感到害怕。也許,美國人從小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覺得這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而來自台灣的我還不習慣吧!像最近,國立公共電視台(PBS)和國立公共廣播電台(NPR),又到了一年一度春季募款活動的時候。打開電視和收音機,都是募款節目。我了解,PBS和NPR都是非營利組織,大部分的經費來自民眾的捐款,所以得常常舉行募款活動來維持生存。他們採用的募款方式,是播一段該電台很受歡迎的節目,之後馬上進入現場募款畫面。也就是一堆人在背景排排坐,負責接民眾捐款的電話,而螢光幕前有個主持人負責與剛播出節目的主角一搭一唱,告訴你如果想看到剛剛這個你喜愛的節目,就趕快打螢光幕上的電話來捐錢。還會告訴你,捐多少多少錢,可以得到什麼組合的紀念品。這樣的過程,大概要撐個十幾分鐘,就靠主持人捲起三寸不爛之舌,告訴觀眾電台的生存就靠大家了,你們的捐款有多麼多麼重要。印象中,每幾個月就要來這麼一下。一年當中,尤其以聖誕節時最常發生。的確,美國的電視台,我最常看的大概就是公共電視了。從這個頻道,我吸取了各種新知,也欣賞到各國的風光和音樂表演,真的是個品質極優的電視台。
DSCF0009_1
而這兩天下午做實驗的時候,實驗室的收音機被人轉到NPR,剛好又聽到NPR的募款節目,又可以來觀察廣播電台與公共電視台募款方式有何異同。基本上是很像的,又是先播一小段事先錄好的節目,有的是新聞性的,有的是新書介紹,之後緊接著現場募款活動,背景聲音也是不斷響起的電話鈴聲。我了解這個活動對電台很重要,但是連續聽兩天,實在是......NPR的募款主持人不斷告訴大家,我們這個小時的目標是多少多少錢。不管你捐多少錢,都會對目標達成有很大的幫助。他們藉由介紹西雅圖當地作家或是自然風光,來告訴大家捐款是讓自己成為這個優良社區的一份子(也就是推銷歸屬感的意思)。當預設目標未達成時,主持人還說以目前情況來看,只有十分之一的聽眾有捐錢,這不是西雅圖這個優質社區該發生的事。甚至還說,我們愛你(We love you!),所以製作了這麼多好的節目,你們怎能不捐錢呢?而今天我還聽到,根據調查,我們的聽眾都是俊男美女,味道又好(Smells good !),所以你一定要捐錢(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捐錢就男帥女美啦!不管這個邏輯通不通)。聽了這些話,我實在快要笑死,而且覺得太過了,簡直像是疲勞轟炸。趕快問問身邊的美國老闆和研究生有沒有捐過錢。老闆說當這個電台取消古典音樂節目他就沒再捐過,而研究生說他捐過一次二十塊的。看來,捐錢給電台這個行為還算蠻普遍的嘛!

不僅公共電台在募款,連西雅圖交響樂團也是!我們搬來西雅圖之後,也只去西雅圖交響樂團的廳聽過兩場音樂會。從此之後,我們三天兩頭接到西雅圖交響樂團打來的募款電話,甚至還寄信給我們要求捐錢呢!這個團的水準不怎麼樣,票價卻很貴,還要我們捐錢?有時打來故意跟對方說他要找的人不在,他還要問某某某何時會在家之類的問題(通常電話推銷一聽到要找的人不在,就會掛掉電話)。實在是太緊迫釘人,讓人很難有好感啊!

再次強調,我認為捐錢做公益很重要,但社會大眾要在哪裡捐錢,應該是自己的選擇。大家的善心可以讓這個世界更美好、更溫暖。但是,我實在不想每天強迫收聽或收看募款節目啊!


生活隨想上一篇“ 門口奇遇記

標籤:

6 Comments:

At 3/28/2007 10:45: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要求捐款的電話和廣告的電話也是不斷地打來家裏,昨天晚上一通乾脆故意用很破加上文法錯誤的英文跟對方說聽不懂英文。

不過回到照片,看到第一張照片,沒看到解說還以為是件藝術品呢!其他幾張建築的倒影也拍的很好,讓人嘆為觀止,不曉得有沒有參加攝影比賽的機會,這些照片都拍的很好呢!

 
At 3/28/2007 11: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錯,這就是我不用申請電話的原因。
我想,他們這些機構正在趁報稅結束之前請民眾捐款。因為慈善捐款可以抵扣USD500元的稅。
煩歸煩,他們的節目真的很高質。
我是只聽NPR的廣播。

 
At 3/28/2007 12:1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電台電視台的募款,NPR跟PBS算是還賞心悅目(耳),不會太煩人. 西雅圖KBCS FM91.3 的募款總是讓人想砸收音機,真的很好奇怎麼可以把募款節目做得這麼惹人厭...

 
At 3/29/2007 02:2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Hello & Color,
有時候,乾脆讓電話答錄機去接,如果是推銷電話,他們通常會直接掛掉,就可以過濾掉這些惱人的電話了。

第一張照片是藝術品沒錯,它是一個位於分隔島的巨大裝置藝術。可以從照片又下方的路燈,多多少少想像一下它的大小。

至於攝影比賽,我沒參加過也沒想過耶!謝謝你們的讚美,I am flattered!當時,只覺得大樓玻璃帷幕外牆反射出的影像,很有凹凸鏡的感覺,很有趣!就拿出小相機隨手拍下它們了。

To Cowgirl,
看來,這是大家的困擾啊!大家也有不同的應付方式。我比較喜歡聽古典音月台,但西雅圖的實在水準不怎麼樣......

To Reptile-K,
真的嗎!?聽久了,我也很想砸收音機說。說個不停的話,實在很累人。

 
At 4/05/2007 01: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值得思考的是捐款的文化為何能盛行.

我想他們能不厭其煩地募款,跟之前的成功率有關.也就是說 他們認為募款還是相當有效果的.美國是個很敢要錢,也很敢借錢和負債的社會.金錢的流通和投資,有時不是件壞事,但關於這方面保守的我的確有一些文化上的震撼教育倒是真的.

台灣廟裡自由捐獻香油錢方式和美國教會的奉獻募集方式就不一樣,不是嗎?

 
At 4/05/2007 01: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值得研究的心理學和社會學題材。台灣廟裡香油錢和美國教會募款方式果然很不一樣,大概跟宗教以及文化背景有關,這也是研究募款行為的一個有趣切入點呢!以一個旁觀者來說,我接受到的訊息是,東方宗教比較lay back,而西方宗教則積極很多。也許深受基督教影響的美國,也連帶影響了這裡的社會文化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