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07

Walking in the Rain—Wallace Falls

IMG_0020
寫部落格的好處,至少對我自己來說,是可以記錄一年四季的氣候更迭,以及每年此時自己在做些什麼事。等到明年此時,回頭看自己的文章,就知道這年的三月雨下不停,這傢伙不是受不了跑去在雨中爬爬走,就是到處聽音樂會。想起小時候最頭痛的事,就是寫遊記、讀書或音樂欣賞心得報告。現在卻每天樂此不疲做這樣的事,似乎腦中總有各種想法翻滾和說不完的話。想想,大概隨隨便便對一些事有心得,還是需要人生經驗的吧!又有好一陣子沒出門小旅行,最近這個部落格已經變成生活事件簿(還好不是實驗記錄簿,這樣大概沒有人要看),每天不是花花草草,就是鳥兒觀察,再不然就是音樂電影欣賞,希望不會讓耐著性子每天聽我說話的人倒胃口才好哩!

惱人的西雅圖春雨,似乎下也下不完,如果想出門健行,就得有雨中漫步的心理準備。JY與我每到週末就殷殷期盼好天氣,好讓我們可以在山林馳騁。現在,只要天氣預報是多雲,我們就衝出門啦!不想成為雪地健行的失蹤人口,現階段我們還是挑低海拔的路線去走。每個星期的距離逐漸增長,好鍛鍊鍛鍊體力。上個週末考慮再三,決定去二號公路上的華萊士瀑布群(Wallace Falls)探探。
IMG_0004
華萊士瀑布位於二號公路上的金條小鎮(Gold Bar),據西雅圖車程約一小時之遠。爬了一個夏天的山,二號公路對我們來說已經如後院般熟悉。這條公路也是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一條華盛頓州的東西橫貫公路。在上面行車,有種穿越鄉間、小鎮和大山的趣味。這種趣味,是高速公路所無法提供的。

華萊士瀑布跟上星期的Twin Falls一樣,屬於華盛頓州立公園系統,所以都有規劃良好的步道供人健行。氣象報告雖說這天會放晴,但我們一路東來幾乎都在雨中行車,似乎山裡的氣候依舊不佳。還好,到了華萊士瀑布步道口的停車場,已經無雨,暫時無須擔心雨水的叨擾。

今天的目的地,是2.6英里遠的華萊士瀑布群。步道開頭,是平坦好走的寬闊石子路。伴隨我們步伐的,是頭頂上電纜線雨中的滋滋聲。稍歇的雨勢,讓樹幹上的苔蘚沾滿了晶瑩剔透的小水珠。
IMG_0012
往上游的瀑布前去,可以沿著河邊的步道走,也可以順著鐵路改建的石子路前行。我們當然是選擇前者,嚮往河邊豐富的生態嘛!下了這麼久的雨,華萊士河的溪水湍急,沿途都是隆隆水聲。此地看起來比上星期的地方更溼,河邊的樹林也是爬滿了苔蘚類的植物。
DSCF0005
與上星期不同的是,這裡步道沿線多了Salmonberry。桃紅色的花朵,讓此處的森林多了點色彩。今天改帶小相機出門的JY,用我們舊的S602相機仰望她的美。
IMG_0019
IMG_0021
依舊含苞待放的花,可別被雨水給澆壞了啊!這兩張和刊頭的那張,是我用Macro鏡頭拍的。春夏在山裡行走,不管有沒有大山大水,這些路邊的小花小草,其實更令人憐愛。
DSCF0013
潮溼的氣候,沿河的樹幹上爬滿了苔蘚。好不容易等到陽光乍現,JY拍下我們最愛的逆光照。
IMG_0028
我則繼續尋找自然世界的小水珠。這些小水珠,是不是可以做成山中精靈的項鍊?
IMG_0047
繼續沿著河前行,森林的底部長滿了螢光綠的苔蘚。那綠,真是神奇啊!
IMG_0035
潮溼的森林,當然少不了菇的身影。
IMG_0034
如果這時步道上出現一個拿著小草菇當雨傘的小矮人,我大概一點都不會覺得驚訝吧!
IMG_0040
抬頭望見樹幹上,也長著一朵小菇。逆著光,可以看透傘底的折皺。
DSCF0019
走了1.4英里,來到華萊士瀑布群的下瀑布。不算特別高的瀑布,此時聲勢驚人。
IMG_0042
由此去,是一路的之字形上坡。經過上星期的訓練,這回腳應該不會痠了吧!當水聲越來越大之時,就知道另一個瀑布近了。哇!華萊士瀑布群的中瀑布,才真的有瀑布的樣子。從山壁上直瀉而下的飛瀑,真的很壯觀。
DSCF0024
繼續上爬,經過中瀑布的頂端再向前行,步道底即是華萊士瀑布群的上瀑布。這個瀑布的規模,介於中和下瀑布之間。我們在此休息吃午餐,雨又開始下了。怎麼回事,連續兩個星期探訪瀑布,都是走到步道的盡頭開始下雨啊?不禁想起高中時參加樂隊,每到表演即下雨。難不成是水象星座的我命中帶水?在雨中的瀑布旁滿地溼溼的,竟找不到一處乾爽的地方坐下吃中飯,真傷腦筋!
DSCF0028
只好囫圇將飯糰塞進嘴中,相機收進背包,今天大相機的任務宣告完成,剩下的旅程看年老的S602吧!回程的路上,我們走走停停,想探詢森林裡春天的祕密。JY在一塊枯木上,發現這些黃色的小東西。閃著光澤的小珠,該是什麼菌吧!如果我是森林裡的精靈,該會採集它們當作春裝的裝飾吧!
DSCF0039
一旁的樹叢,一隻小蜘蛛正在牠的網正中。雨中的蜘蛛網,沾滿了小水珠。S602的表現還真不差呢!
DSCF0042
這裡,也有我上個星期拍攝的Salal沿著步道生長。這回,我們換著角度欣賞她。還是那句話,粉嫩的小鈴鐺真是可愛極了!

快回到平緩的步道區,我們遇上一家子日本人。與來爬山健行的人不同,那個媽媽穿著有跟的鞋子來走泥濘的步道。與先生在狹窄的步道上緩慢行走,將我們與其他的健行者塞在其後。頓時,讓我有回到大屯山區的錯覺。以前,總是對穿著洋裝、高跟鞋來山裡約會的年輕情侶很不以為然,現在竟然又遇上了!我不是要大家都穿著專業戶外活動服裝來戶外活動,這條步道也沒這麼專業。但是,到什麼場合穿什麼樣的服飾是很基本的吧!穿著高跟鞋甚至美美的洋裝在山裡活動,一不小心容易受傷,也可能將衣服弄髒弄破,這可就不太好了。還是將這樣的服裝留在山下逛街、喝茶、聽音樂會再穿吧!再者,平常我們在山裡面走,大家遇到後方有腳程較快的人,總是自動禮讓對方先行。各自以自己習慣的步伐前進,大家都愉快。而這家人,走得慢又不懂得讓別人先走。大喇喇地在步道上像是逛自家後花園,真是讓人不太高興哩!

回到停車場,溫度比山上高上好幾度,陽光還露了臉,算是對氣象報告有了交代。我們只能自嘲,今天了旅程算是“雨中漫步“啊!不管如何,這來回5.2英里的路程,重點不在瀑布大不大,有沒有運動到;而是那一路上的風景,比上星期的美太多了!的確,在華盛頓州要懂得欣賞雨天的美。而那路上的小花、小菇、小水滴,豐富了我們的視野。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2007年開春Hiking第一爬—Twin Falls

標籤:

10 Comments:

At 3/20/2007 10:0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Euphtw:
最近幾周沒辦法在郊外
就跑來妳這裡解饞
每次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不同的顏色
很過癮的啊

第三張青苔樹林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聯想到羊男的迷宮
幾張菇影都好漂亮
我最近對相機有個感覺
就是, 好像Canon拍的顏色比較鮮豔喔
Nikon拍人像蠻好的,很柔和
但是對大自然的色彩......
唉唉唉, 不能再"研究"下去了
不然真會散盡家財

喔,還有
看到妳提到飯糰
我每次帶孩子遊山玩水
也是好幾個飯糰塞背包
然後, 還沒玩完, 飯糰都先被吃完 :P

 
At 3/21/2007 01:0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的照片能夠提供“解饞“效果,真的很高興呢!最近開始覺得自己寫和照的東西,好像重複性太高,開始有點苦惱。個人風格和沒變化,好像只有一線之隔。有才氣的可以說是個人風格,沒想法的大概就真的是沒變化了。得再加點油才行!

妳也看了羊男的迷宮,不知感想為何?

我沒用過Nikon的,所以也不知道不同牌子的差別。以前我都不修照片,買了一本野鳥攝影書後,開始用Photoshop修修亮度和清晰度,但不太會去動其他的參數。總覺得太過飽和或銳利的照片很假。其實,有顆好鏡頭拍出的照片幾乎都不太需要更動。像是我的100 Macro,真的很愛它拍出的色澤呢!不知這樣對妳有沒有幫助?

我們剛開始健行的時候,都是前一晚到超市買三明治帶上山。後來實在吃不慣這樣的東西,改成帶饅頭夾蛋。最近覺得米飯吃起來比較飽,所以又改成飯糰。JY總是不到中午就想吃飯糰了,想必是一樣的心情!:)

 
At 3/21/2007 01:40: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飯團!!! 我們出去最多也只有做些簡單的三明治. :-p

沒有小朋友就是可以輕鬆的走. 我就不行了, 眼睛要小心的盯著, 就怕這些小傢伙走太快, 不小心給滑了下去.

Andy

 
At 3/21/2007 10:40:00 上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鏡頭的世界真是無底深淵。沒比較過還好,看太多好鏡頭照出的相片後,心就開始癢癢的了。
不過,我們的相機主要用來記錄家庭生活,用再好的Macro鏡,大概也拍不出你這種感覺。
所以,要請你用力的照,努力的照喔。
我很喜歡你的風格呢,雖然我這種歐巴桑在這裡可能是小眾讀者,但最少代表你的文章雅俗共賞。

 
At 3/21/2007 02:5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Uh? Isn't it 12 miles trip? BTW, cute little mushroom.

 
At 3/22/2007 01:4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ndy123,
讓小朋友從小接觸大自然,是很棒的事呢!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帶著三明治(或飯糰)到野外跑跑!

To 不務正業,
謝謝妳的鼓勵!其實我這邊的文章也是屬於小眾的,多一個人欣賞就很高興很高興了!You make my day!
網路上常看到有人在討論相機和鏡頭,我也知道那是個無底深淵。還好我還沒那麼瘋,“只要“有標準、廣角、微距和望遠就心滿意足了。目前,還差一顆真正的廣角啊!

To Blueyacht,
Why 12 miles? It really is just 5.2 miles. Do you want to go hiking this weekend if weather permitted?

 
At 3/22/2007 09:55: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部落格其實就當作是一種生活的紀錄也不錯
每次來到你這裡逛逛看到漂亮的圖片
就覺得心情很好...

 
At 3/23/2007 02:5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謝謝你們的厚愛!的確,這個天地是我的生活記錄。有各種有趣的收獲呢!

 
At 3/24/2007 10:5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是不太修片
我是那種蠻懶的人
然後也是不太想把自己照出來的真面目給易容
不過
有朋友曾說
以前人家是在暗房動手腳
我現在是用軟體
所以,我想我應該學著像妳一樣修個亮度和清析度
顏色的比較是和我以前的傻瓜canon比的
去年五月用傻瓜拍的蝴蝶很驚豔
這才被攝影給誘惑了
今年五月我會用這台Nikon再去拍
到時再看看它和canon的差別囉

我非常喜歡羊男的迷宮
撇開我向來逃避的血腥畫面不說
這部電影的影像效果和故事都出人意外的精彩
羊男這個角色很有意思
他給Ofelia的任務看似邪惡壞心
其實不過是試驗她的手段
不管他給Ofelia什麼樣的誘惑,
最終都是Ofelia自己的選擇

簡單的說一個我自己的感想:
我覺得每個人都是Ofelia的化身
以為達成任務是實現願望的不二法門
(換一個說法是, 我們遵循著約定成俗的原則去追求人生目標)
其實, 能否“完成任務”並不重要
能誠實地面對自己, 忠於自己的感覺
我們就會活在那個幸福的國度

 
At 3/25/2007 06: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管他給Ofelia什麼樣的誘惑,最終都是Ofelia自己的選擇“,“能誠實地面對自己, 忠於自己的感覺,我們就會活在那個幸福的國度“,我很喜歡這個觀點,這是很棒的生活態度。

其實,攝影是不需迷信相機的。JY的“是誰坐在櫻花樹下? “一文,其實都是用小相機全自動功能拍的。但感覺很好不是嗎?最近領悟到一個想法,就是用相機呈現自然最真實的一面,不需賣弄技巧或設備。就像妳所說的,誠實面對自己(與自然)是最重要的。如果是這樣,我就不會給自己壓力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