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2007

Dark-eyed Junco

IMG_0063
春天真的是賞鳥天。大部分溫帶地區的鳥兒的行為都受光週期所調控,當春天日照逐漸變長,性荷爾蒙開始分泌,大小鳥兒開始唱歌、求偶、準備築巢。每天早上一打開門,便可以聽到各種鳥兒的情歌,好不熱鬧。

最近在學校音樂學院旁的樹上,都發現有Dark-eyed Junco在樹梢上高歌。是要跟音樂系的樂聲一較長短嗎?
DSCF0016
Dark-eyed Junco屬於麻雀的一種,在東岸於冬天較為常見,而在西雅圖則全年可發現牠的蹤影。
DSCF0020
Dark-eyed Junco有多種外衣,在西雅圖比較常見的是從頭到尾巴都是黑羽,肚子是白色的種類。由於尾羽最靠外的羽毛是白色的,因此牠們在飛行的時候非常好認。只要看到有著V字形外白內黑的尾羽的鳥飛過眼前,八成是Dark-eyed Junco。
DSCF0019
牠也是常來拜訪我家餵鳥器的鳥種之一。不過,牠們比較喜歡在地上跳動撿拾被House Finch和Chickadee掃落的葵花籽,不太直接上到餵鳥器。在野外也比較容易在地上發現牠們的活動。
IMG_0069
不知是不是清晨天氣寒冷的關係,這隻Dark-eyed Junco將自己的羽毛膨起,看起來像隻小頭肥身體的鳥,非常有喜感。據書上說,Dark-eyed Junco有嚴謹的社會結構,在結構上層的鳥會去驅逐結構底層的。當我們在觀察這隻Dark-eyed Junco的時候,果然發現牠與另一隻鳥不斷在樹梢追逐。佔好了地盤,才能獲得母鳥的青睞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恩愛的House Finch夫婦

標籤:

2 Comments:

At 3/24/2007 11:0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 我還在想說
這隻鳥肥的好可愛
搞了半天牠是 "自我膨脹"啊
生物真是很有意思
鳥兒們都有自己的傳統習俗呢

 
At 3/25/2007 06:3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也是為什麼我如此著迷於自然,甚至希望那是自己的職業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