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7

鳥類的天堂—Nisquall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IMG_0010
計畫終於送出去了,這個週末一定要趁著不下雨的天氣,出門走走!這回,目標選定西雅圖南邊一個小時車程的Nisqually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打獵季節已過,又是國家級的野生動物庇護區,應該鳥況會不錯。

Nisqually NWR,位於普吉灣最南端,是Nisqually River注入海灣處的沼澤三角洲,該是吸引野鳥聚集的好地方。因此,當1974年此處被納入國家野生動物庇護區的時候,就以保護遷徙中的鳥類為目的,由美國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所管轄。

從西雅圖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南下,在114號出口下高速公路後右轉,沿著路走就會進入Nisqually NWR。路程相當簡單,只是這一段高速公路沿途滿是垃圾,令人不快。看來,華盛頓州人的公德心也不過爾爾。當跨過橫越Nisqually River上的大鐵橋,路的右手邊出現一大片荒野的時候,就到了下高速公路的地方了。進入庇護地,馬上聽到不絕於耳的鳥鳴和四處跳動的鳥影,看來是個好地方喔!每個拜訪家庭來此得付美金三塊的入園費。完全採自助式服務,旅人們將錢放入園方準備好的小信封袋,撕下收據放在車窗上,再將信封投入大鐵桶中即可。在進入庇護區前,可先前往環境教育中心索取地圖和跟駐站義工聊聊,探聽一下鳥況。

貪睡的我們,今天不算特別早出門。聽說這天清晨,有三、四千隻的雪鵝聚集於此,現大概都出海去了吧!只剩下濃霧依舊覆蓋於沼澤三角洲上。教育中心就在一個大池塘旁,許多老朋友和今年冬天認識的新朋友,都在不遠處怡然自得地活動著。
IMG_0025
在這海與陸地對話的區域,有5.6英里的環形步道可讓旅人從森林區、沼澤地和海岸邊觀察鳥類。我們決定沿著步道逆時鐘走一圈(見本文最後的附圖)。出發時濃霧密佈,只聽到不遠處傳來大鵝的叫聲,原來是一大群加拿大鵝正準備降落於平坦的荒原之上。
IMG_0034
濃霧中的沼澤地好美。我們一邊豎起耳朵找鳥蹤,一邊讚嘆今晨的美景。
IMG_0036
雖然我一向不喜歡陰天,但是今天的陰天卻美的讓人屏息。樹葉落盡的樹露出優雅的枝條,加上完美的倒影,讓人馬上愛上初次見面的Nisqually NWR。
IMG_0040
像水彩畫般的景色,忍不住拍了好幾張照片。
IMG_0043
書上說,Twin Barns(雙穀倉)一帶,鳥況很好,有機會可以見到貓頭鷹。雖然今天我們沒緣與貓頭鷹相遇,但迷霧中的穀倉也是很美的。
IMG_0066
又寬又好走的步道,兩旁都是大樹。雖然在霧之中,冬天樹葉落盡的枝頭,反而比較容易發現鳥兒的蹤影。所以最適合來此賞鳥的季節,是冬春兩季。有遷徙到此過冬的各種水鳥和鳴鳥,春天時又可以觀賞到求偶和育幼的行為。當狩獵季節過後,鳥兒不再怕人,天氣又回暖後,是個相當棒的賞鳥地點。
IMG_0069
今天我們又認識了不少“新種“,打算留待這個星期專文介紹。今天就放些以前就認識的鳥類照片。這隻Great Blue Heron,是華盛頓州常見的大鳥,正在步道旁專心地盯著小水渠裡看,大概正在準備抓魚當早餐吧!
IMG_0098
這隻有著邪惡紅眼睛的Spotted Towhee,正在享用剛冒出的嫩芽。牠們的叫聲難聽,又會咬人,但在陽光下還蠻美的呢!
IMG_0134
步道的北邊,就是普吉灣,可以見到白雪蓋頭的奧林匹克群山。
IMG_0159
我們聽到遠處傳來海豹的叫聲而往海邊走去。腳底是鬆軟的沼澤,不時得跨過小水渠,走起來很有意思。
IMG_0150
用望遠鏡搜尋海邊,沒見到海豹,真不知牠們躲到哪去。反而看到一大群起飛的水鳥,
IMG_0151
和一隻從我們頭頂飛過的白頭鷹。
IMG_0154
重回內陸一點的步道,路的左手邊是一大片水塘。放眼望去,到處都是水鳥。
IMG_0213
再看遠一點,是巨大的雷妞。原來我們已經離她這麼近啦!
IMG_0225
今天遇到好多隻Great Blue Heron。這隻還邊飛邊投彈!好長一串,真是嚇人。
IMG_0238
這裡的加拿大鵝真不少。沿著步道走一圈,遇到許多已經兩兩帶開自強活動的伴侶。看來春天真的近了。
IMG_0247
這些兩兩成對的加拿大鵝,常常是一隻低頭吃草,一隻在旁戒護。讓我有機會拍張“鵝的凝視“照。
IMG_0263
更有趣的,是有大白鵝與加拿大鵝的組合。這跨物種的愛情,是如何形成的呢?

這5.6英里的步道,我們一路走走停停,竟花了四、五個小時才走完。如果不介意附近軍營的演習打砲和直升機聲,真的是個風景美,鳥況又讚的好地方。我真的很疑惑,為何在華盛頓州賞鳥,槍砲聲總是如影隨行?打獵季節槍聲不斷,這裡又在軍營旁,總是不能耳根清靜。不過,美國能夠在全國各地,廣設野生動物庇護地,來保護生態環境,是相當值得推崇的。

我們在教育中心,還發現這裡販售所謂的鴨票(Duck Stamp)。當歐洲移民來到美洲大陸,看到這裡豐富的鳥資源,開始大舉打獵,北美水鳥的處境岌岌可危。1934年美國通過Migratory Bird Hunting Stamp Act,以發行鴨票的方式,要求獵人們每年必須購買鴨票來取得打獵執照(現為每張美金15圓)。除了獵人外,一般大眾也可購買鴨票當作進入野生動物保護區或庇護地的入場費。鴨票的收入,被用在水鳥保育,尤其是購買荒地建立野生動物庇護地,來保護環境以及生存其上的動植物。每年設計精美的鴨票(通常以水鳥為造型),也意外成為收藏家的目標。以這種方式來尋求打獵以及環境、野生動物保護的平衡值得我們學習。台灣只有這麼一點大,大概很難成立太多野生動植物保護區。也許美國的這種方式,值得我們借鏡。

Map from Nisqually NWR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愛鳥入木三分—紀伊國書屋尋寶

標籤:

3 Comments:

At 2/12/2007 06: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的是很豐富的紀錄
感覺好像可以當作NATIONAL REFUGEE的PAMPHLET了

關於那個跨物種的情誼
我想是在自然也不過的
不過這個迷就留給妳們念生物方面的人來解了

 
At 2/12/2007 11:1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類野生動物保留區真的很美
不知道東岸和西岸的鳥類活動的季節性是否一樣?
希望東岸的低溫趕快過去
我也好想到馬州的Wildlife Refuge去賞鳥呢

這篇文章裡的照片都好漂亮
那氣氛真是迷人

 
At 2/13/2007 01:5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ouis,
如果是這樣,有沒有人要雇用我啊?

跨物種的愛情,我真的很想研究成因為何。有空先來查查資料,看看專家怎麼說。

To 牧羊神,
我想東西岸的季節性應該不會差太多才是。鳥類的活動是靠光週期影響的,而非溫度。當日照開始變長,腦中相關區域偵測到改變,就會引起一系列反應,鳥兒便會開始求偶或遷徙了。不過,真的希望你們早日從寒冬中解放,就可以到戶外活動了。

這個NWR真的很美,用“迷人“來形容它一點也不為過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