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07

愛鳥入木三分—紀伊國書屋尋寶

IMG_0008
這星期竟然還沒有寫過與鳥有關的文章!?以這篇充充版面好了。

在西雅圖居住除了美麗的湖光山色外,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城內有家紀伊國書屋。雖然日本書店賣的書以日文為主,但在二樓的一角,還有個藏書數量不算少的中文書區,讓人勉強可以過過逛中文書店的癮。遠渡重洋來的中文書,當然價格比起台灣要貴上一些,但偶爾可以在書店出清存貨的紙箱裡,找到一些打五折的書,就算是撿到寶了。所以每當來到這裡的日本超市買菜,總免不了要去書店繞繞。而這幾本鳥書,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來到我家的。

賞鳥算是小眾的興趣,在美國的日本書店中文區賣台灣的鳥書,大概銷路不會太好,才會“淪落“成五折特價書,被我當寶一樣尋回去。想念種類比美國多太多的台灣鳥時,就可以抱著書回味一下。其中,最特別的書,是何華仁創作的“台灣野鳥圖誌“。

何華仁原為美術工作者,跑到扇平住了十個月,以木板刻畫的方式,記錄了台灣中海拔鳥類。樸實又充滿生命力的木板刻畫,配上他的個人觀察文字記錄,造就了這本特別的鳥書。如果說他愛鳥“入木三分“,再適合也不過。上台灣的博客來網路書店搜尋,發現這本書已絕版。被我在西雅圖的日本書店找到,真是太幸運了!這絕對是一本深具藝術價值的生態書。上網尋找他的作品,發現去年中華鳥會有他的展覽。有興趣的人可以按這裡過去瞧瞧。

其他的鳥類書籍,多以照片的方式呈現,像是陳永福的“台灣的原住民—台灣留鳥“和孫啟元的“飛來的異鄉客“。照片最不會失真,以最真實的一面呈現飛羽世界的美,又可以捕捉鳥類豐富的行為。這也是目前自己嘗試進行的鳥類觀察記錄方式,只是裝備無法跟這些前輩相比。欣賞他們拍的鳥,激起我到時候回台灣,一定也要上山下海賞鳥、拍鳥的決心。

另外一本尋來的鳥書,是顏重威的“觀鳥“。這本大概是台灣鳥類圖鑑大舉出版前的早期作品。既沒有照片,書也是黑白的,不過有鳥類基本知識的介紹。就當作是記錄台灣鳥書的演進,買下它收藏。

能夠在西雅圖找到這幾本鳥書,真的蠻意想不到的。在網路上搜尋,發現台灣還有出版詩經、唐詩和宋詞鳥類圖鑑,真是有趣。如果還能夠出一本三峽祖師廟(廟內豐富的鳥類石刻,已被國內外賞鳥人士稱為台灣的“鳥廟“)鳥類圖鑑,就更好玩了。下次回台,一定要去找這幾本書來瞧瞧,並到祖師廟一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密西根的州鳥—American Robin

標籤:

3 Comments:

At 2/11/2007 06:2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入木三分這詞用的好!

 
At 2/11/2007 12:4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原來台灣是愛鳥人的樂園,連外國人都知道.(我卻不知道) 雖然對鳥沒什麼特別感覺,還是小驕傲一下.

對了你提到日本超市,野人獻曝一下,Sodo/Georgetown那邊有一家丸太商店(Maruta Shoten),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重點是價格比Uwajimaya便宜,還蠻值得去探探...

 
At 2/11/2007 02:2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ouis,
多謝!班門弄斧了。

To Reptile_K,
賞鳥很有趣,有機會你可以嘗試一下。

哦,聽起來不錯,好像比較南邊的樣子。有機會去看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