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21

時光隧道般的絕美溪谷一坪溪古道(上)

IMG_0119 瘟疫肆虐的這一年多來,世界橫向旅行變得困難。無法於空間中穿梭(travel in space),只好改成在時間中探索(travel in time,這個行動用英文來形容感覺好浪漫)。JY與我開始探尋台北一帶的歐洲老物店/古董市集(新嗜好是收集英國老茶杯),也從網路下單英美二手動植物圖鑑、手札老書。當然,也沒忘了在台灣四處踏查。台灣小歸小,若把縱向的山林算進去,可以探訪的地方立刻多上好幾倍。這方面最新的興趣,是古道之旅。既然是古道,那就是同時行旅於空間與時間中,樂趣雙倍! IMG_0001 北台灣最近逐漸受到注目的,是修築於清末與日治初期間、聯繫淡水廳與噶瑪蘭廳間的淡蘭古道。淡蘭古道分為北、中、南三路,瑞芳與石城間的北路又稱「官道」,暖暖與外澳這一段是中路「民道」,而六張犁到礁溪間的南路則是「茶道」。近年來透過民間與政府的力量,這些一度荒廢的古道被重整,再度回到人們的記憶之中。這天,我們打算前往淡蘭中路位於今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交界處,原本是林道的坪溪古道一探。長僅有1.5公里的坪溪古道平緩好走,但要到古道起點卻不是那麼容易。海拔五百公尺左右的坪溪古道頭,位於雪山山脈尾稜的群山之間,四周人煙罕至。研究地圖,我們從暖暖進入二丙公路先前往雙溪,再從雙溪轉進雙泰產業道路。這條產業道路修築得相當平整,這個季節沿途櫻花與杜鵑夾道。然而沿途除了泰平這座小村外,幾無人煙,讓我倆不禁好奇這條路的意義何在?來到泰平村時,還是一個人也沒見著,但馬路旁出現一個又一個賣菜的良心攤位。要是回程還走這條路,可要去光顧一下。而最有趣的,是中途出現的「山羌出沒注意」告示牌,這可是我們第一次在台灣遇見,是否暗示著這一區山林生態豐富呢?山羌牌旁,長了一整面的雙扇蕨。雙扇蕨又名破雨傘蕨,是台灣唯一雙扇蕨科植物,多出現在低海拔岩壁上。北台灣又比南台灣多,不知是否因為如此讓它被選為淡蘭古道的識別圖案? IMG_8325 要轉進往坪溪古道的山路,幾乎得把全長19公里的雙泰產業道路走完。途中可以暫停休息的地方,是泰平村附近、始建於1860年的石頭媽祖廟壽山宮。第一次遇見在深山裡的媽祖廟(一般都是在海邊),廟的石砌牆看起來很有歷史,果然是古道才有的特色啊!在雙泰產業道路與內大溪產業道路交會處,我們右轉進入更狹窄的叉路往灣潭,再遇三叉路時則選往平溪頭的這一條。沿途盡是柳杉與雙扇蕨,最後抵達路的盡頭烏山62號民宅。

 IMG_0055 

再度好奇為何會有一家人選擇住在這麼偏遠的山裡(四周完全沒有其他人家)?將車停在現在兼作露營地生意的民宅前空地並繳了一百塊停車費,跨過水泥橋後正式進入坪溪古道。 IMG_0149 

坪溪屬於北勢溪流域,沒有人工破壞的溪谷原始自然,充滿熱帶風情。 IMG_0016 這條古道好玩的地方,在於得過溪兩次。若不想弄濕,有倒樹或鋪石配上繩索輔助協助過溪。 IMG_0010 我則有備而來,穿了長統雨鞋就能盡情涉水了。 IMG_0014 

早晨陽光半灑進溪谷的模樣好美。

 IMG_0012 

如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啊!

 IMG_0053 

第一個過溪點後,古道進入柳杉林中。 IMG_0019 林下,是更多更大的雙扇蕨。

 IMG_0020a 

低角度,更能體會名字的意象。 IMG_0099 話說雙扇蕨,對我倆可有特殊意義。在JY與我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階段,曾經一起去爬山。剛開始接觸單眼相機與微距鏡的我,就是在JY介紹下,認識且拍攝了山徑邊的雙扇蕨。 IMG_0125 

坪溪古道上除了雙扇蕨外,也有不少書帶蕨。

 IMG_0137 

新葉螺旋狀的模樣很討人歡心。

 IMG_0139 

它就像自然這本書的書籤呢! IMG_0056 再往前,來到第二個過溪處。

 IMG_0057 

讓我找到藉口繼續玩水。

 IMG_0065 

索性沿著溪谷走一段。

 IMG_0115 

溪流,就該保有它的原始面貌。

 IMG_0118 

北台灣還保有如此純淨自然的溪流,真是太讓人感動。 IMG_0067 

我倆成了幸運一睹溪畔蛇根草容顏的旅人。(未完待續)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哆囉滿的敘事詩"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