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21

淒清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

IMG_7929 春節前的宜花賞鳥小旅行,因為第一晚下榻蘇澳,順道到久違的無尾港水鳥保護區探探。 IMG_0607 位於新城溪出海口南邊、太平洋與台二線之間的濕地,是台灣第一個成立的水鳥保護區。十年前第一次來宜蘭賞鳥時,無尾港即是其中一站。憑著Google Map與記憶,來到溼地旁的嶺腳村。將車停在永安宮前,我們往海的方向走去。當年印象深刻、位於濕地中的廢棄橋墩上,依舊站著Great Cormorant。 IMG_0629 不知是因為天氣陰霾、還是時間不對,十年不見的無尾港感覺鳥好少。氣壓很低的午後,只有Great Cormorant陸續飛進而已。 IMG_0611 我們沿著少有人跡的步道繞行濕地西側,找到兩個位於高處的賞鳥亭。 IMG_0618 溫度其實沒有特別低,但Gray Heron仙風道骨的模樣配上濕地的水草,讓氣氛更顯淒清。 IMG_0639 

濕地步道的盡頭是間小廟,之後步道轉往聚落的方向而去。只有我倆的寂寞步道,驚飛了一隻在樹梢站哨的Eurasiam Kestrel。 IMG_0648 這片荒野顯然是牠認定的地盤,所以並沒飛遠,而是到另一頭的枯枝上監視我們。拿起長鏡頭觀察,可以四目對望,領受牠銳利的眼神。 IMG_7921 這一帶的傳統地名是馬賽(對!台灣也有馬賽,而且也在海邊),源自居住於此的原住民巴賽族(Basay)。巴賽族在17世紀時,曾做為荷蘭人與哆囉滿人間的買辦。由於幾百年來與漢人通婚,當今已難尋。 IMG_7932 現在的馬賽,感覺像蘇澳鎮外的重劃區,蓋了不少新住宅。趁著我在旅館整理當日鳥照,JY去田間跑步。一年只有一作的水田,此刻放滿了水。 IMG_7922 如鏡的水田映著雪山山脈層層疊疊的群山,是我們的宜蘭印象。比起也是群山相伴的花蓮,宜蘭因為有蘭陽平原顯得開闊些。但那美,各勝擅場,我都好喜歡。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鳥天堂.布洛灣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