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21

山谷裡的藍項鍊一砂卡礑步道(上)

IMG_0262a 走完白楊步道後,趁著錐麓隧道交通管制點放行前,兩人在車裡打發午餐,準備之後去砂卡礑步道探探。

 IMG_0143 

海拔60公尺、沿著長16公里砂卡礑溪左岸山壁蜿蜒前行的臨溪步道,開鑿於1940年,原本是提供立霧電廠水力發電之水壩和大水管的維修道。而「砂卡礑(Skadang)」之名,來自位於上游的太魯閣族部落(現稱「大同」)。由於砂卡礑溪溪水湛藍風景優美,國家公園將之規畫為輕鬆好走的步道,一路通行到4.1公里處的「三間屋」(太魯閣名「柏拉耀(Brayaw)」。砂卡礑步道的起點,位於砂卡礑隧道西側。跟白楊步道的入口(黝黑長隧道)同樣特別,砂卡礑版本的得先沿著砂卡礑橋頭的鐵梯旋轉而下抵達溪畔。

 IMG_0142 

記得第一次知道舊稱神秘谷的砂卡礑步道,來自大學時代讀的一本關於台灣秘境的書,當時許下要找機會來此一探的心願。大學畢業旅行來東海岸,那種被旅行團綁架的旅遊方式,人都來到步道口了,卻只讓你下車拍張到此一遊照而已,讓我一路氣回台北。二訪的時候是到美國唸書的隔年回台度假,再度跟爸媽來東海岸玩。因為時間關係,只淺嚐一小段依舊留下遺憾。直至15年前跟JY騎機車遊中橫,才真正好好走上一遭。這讓我體會,跟價值觀、興趣相近的人成為伴侶,生活才會幸福的道理。

 IMG_0471 

砂卡礑步道的精華,在於前面三分之一。一路上溯的步道築於山壁間,有種行人版太魯閣峽谷的趣味。

 IMG_0474 

不時,可見腳下呈現碧綠與湛藍的砂卡礑溪水。 IMG_8008 以及大理石與片麻岩所構成的溪谷。讓這一切更有味道的,是溪畔低海拔森林的原始景觀。 IMG_0256 澄淨的溪水,讓人好想鞠一口啊! IMG_0289 維持健康樣貌的溪流,生機無限。 IMG_0337 河道中有著皺褶的大石,訴說地質的歷史。 IMG_8010 當步道旁出現山蘇的蹤影,就快抵達1.5公里處休憩站「五間屋」了。五間屋舊稱「斯維奇(Swiji)」,太魯閣語為榕樹之意。 IMG_0372 五間屋後河道較寬,河畔有許多樟科楠屬與桑科榕屬的樹木。 IMG_0374 大部分的遊客在五間屋就回頭了,少了喧囂。我倆一路走走停停,探尋低海拔山林之美。 IMG_0370 即使是大冬天,還是有花綻放。 IMG_8028 查詢有一陣子沒用的台灣野花圖鑑,她應該是大葉溲疏。白色鈴鐺般的花朵,相當美麗。趁著人潮散去,接下來就讓我們好好欣賞砂卡礑步道後段的植物世界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隧道後的世界一白楊步道(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