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21

Ilha Formosa一蘇花公路之旅

IMG_0681 牛年的第一篇,從壯麗風光讓人打從心裡讚嘆「Ilha Formosa」的蘇花公路開始吧! IMG_8211 出門旅行前研究地圖規劃行程,回家後再次研讀地圖回想走過的路線,是身為地理迷的習慣。雖然不是特別愛開車(尤其在台灣往往邊開車邊罵),公路之旅的樂趣在於可以讓人更加認識自己生活的土地。所以即使行旅的重點是目的地,公路之旅卻是在過程。台灣東部由於位於板塊交接處,臨著太平洋的這頭腹地不多,而多是高山與斷崖。也因為如此,小小的台灣東西部的交通比想像得困難。蘇花公路的前身,是開拓於清朝的蘇花古道,而那是給人走的。真正要到能夠通行車輛,是到完工於日治時期的1932年、當時稱為臨海道路。二戰結束後,它才有了「蘇花」之名,取自起訖點的蘇澳與花蓮。這條在臨海懸崖上盤旋的公路,最窄的路寬一度只有3.5公尺,故僅能單線通車。道路之驚險,常可聽父執輩的人談起。而我,「有幸」在蘇花一路拓寬、蓋隧道並於1990年10月25日改為雙向通車前,體驗過搭遊覽車從花蓮回台北。記得那時參加老爸銀行的員工旅遊,回程得趕去蘇花公路管制口排隊等放行。當時超級會暈車的我,根本無心賞景,或是感覺公路的驚險,而是經歷了數小時無法逃脫的嘔吐地獄。後來只要再想起蘇花,彷彿就要開始暈車。再度上路,則是大學時代跟著幼獅管樂團環島巡迴演出。路寬了、頭也不暈了,就有心情欣賞東海岸風光,對於清水斷崖段公路下就是太平洋印象深刻。想說還好這段是從北往南開,車行於山壁這側,稍微有安全感。即使是雙向通車,在逢年過節的塞車與落石坍方頻仍下,東部要一條安全又快速的聯外公路需求大增。蘇花高速公路因生態衝擊與安全考量下,以所謂的「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取代。其中蘇澳一東澳、南澳一和平(由總長13.3公里的觀音、谷風兩隧道組成)與和中一大清水之間以高架橋樑與長隧道取代原本的蘇花舊路,並於2020年通車。「新」的公路取得原本蘇花公路正式名稱「台九線」之名,原本的老路則被降級成「九丁」。當大家紛紛往蘇花改而去的現在,「九丁」變成寂寞公路。沒有處處進逼的砂石車,只剩慢慢開、隨時停車賞景的旅人來看她。 IMG_8206 「蘇花改」讓點與點之間的距離近了、行車安全了,但長長直直的黑隧道讓公路之旅的樂趣也少了許多。寒假臨時起意的東部賞鳥之旅,換我開的回程路,總是跟JY說「我不要開蘇花改,而要去體驗老蘇花」。雖喚它「老」,其實比起小時候單線通車的年代,已不那麼驚險。趁著無敵藍天,在崇德隧道北口的崇德休憩區停車。這回沒有行程要趕,我可要好好欣賞位於崇德與和仁之間九公里長清水斷崖的美景! IMG_8188 從景觀台往北望,可以見到位於危崖上絲狀的蘇花公路。這段傳說中的臨海道路,比起日治或單線通車時期,「樂趣」又再少一點,現在車行於匯德與錦文兩條長隧道中。 IMG_0672 

只有停車駐足,才能體驗清水斷崖世界僅有之美! IMG_0688 由於從山脈落入海中的砂石含礦物,清水斷崖下的海水呈現令人心醉神迷的藍。不知該如何形容這種藍,我決定稱它「清水藍」。 IMG_0693 沿著步道往下走,原本以為能下到沙灘上。無奈才行至半途,國家公園就以安全為由將路封起。 IMG_0703 巴著柵欄,我的心已飛向前方。 IMG_0704 不禁聯想起過去在美國與紐西蘭的公路之旅,這樣的地方可會出現海獅、海豹呢! IMG_0707 不過位於西太平洋的清水斷崖,只有偶爾經過的鯨豚會從海面上跟她打招呼。 IMG_0718 粉藍色的海水,十分夢幻。 IMG_0716 亙古以來海浪拍打造就的礫灘與斷崖。 IMG_8200 靠崇德這頭則是沙灘,真想下去碰碰太平洋的海水啊! IMG_8207 繼續向北行,大部分的車都從大清水進入蘇花改。我們,則轉進了幾無人車的老蘇花。 IMG_0720 在蘇花171公里處駐車,此刻的我們,就在剛剛見到的清水斷崖上。再往外30公分的崖下,就是呈現「清水藍」的太平洋。

 IMG_0719 

也許寂寞公路才適合體驗蘇花之美,要是我是16世紀行船經過台灣的葡萄牙人,見到清水斷崖一定也會大喊「Ilha Formosa」啊! IMG_0726 這一段公路,車行於隧道與裸崖之間,來到清水斷崖北口。山腳下,是被綠與藍包圍的和仁海灘。 IMG_0728 有北迴鐵路與老蘇花經過的和仁,是孤芳自賞的美人。 IMG_0724 再向北往和中,則屬於姑姑子斷崖的範圍。雖然驚險程度不如清水斷崖,姑姑子斷崖上有傳說中更老蘇花時期的象鼻隧道。現在,只能透過攀岩一親芳澤了。出了姑姑子斷崖的長隧道下到和中,「九丁」在此筆直地穿過多為原住民居住的村落。 IMG_0583 另一段我特地體驗的「九丁」,則是東澳與南方澳間。同樣是幾無人車,我們在祭祀蘇花公路遇難工作人員的慶安堂停車,在此鳥瞰東澳灣及彷彿像雷龍俯臥的烏石鼻岬角。 IMG_0586 腹地不多的蘇花沿線,只要有海灣往往有聚落。 IMG_7903 附近海域設有定置漁網。 IMG_7907 更高處同樣設有蘇花公路安魂碑的烏岩角觀景台,可以從另一個角度遠眺烏石鼻。 IMG_0596 雖然這天沒有無垠藍天,氣氛卻更適合少了人車的老蘇花。 IMG_0599 

抵達南方澳前,還有一座觀景臺。比起一路寂寥,熱鬧的南方澳彷彿是另一個世界。 IMG_0601 漁港旁,是有著彎彎弧線的內埤海灘。不管是初探、還是重遊,在這新的一年讓我們來發掘台灣之美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拾彩四季"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