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2021

城南漫步一紀州庵

7 台北日式古蹟漫步,轉個方向往新店溪畔日治時代稱為川端町的這一帶。 IMG_0140 

如果有沿著台北河濱自行車道往新店的方向騎行過,一定會知道這一區位於新店溪注入淡水河前轉彎處,多繞這一圈,會讓里程增加8.8公里。在台北開發得算早的這帶,應該有老建築可以探索。這回,我們從羅斯福路轉進同安街,一路往新店溪的方向散步過去。第一棟見到的日本房子,位於牯嶺街95巷與同安街二十八巷的Y字路頂點。牯嶺街95巷在舊時是名為赤川的小水道,溝渠未加蓋前,據說夏季會有螢火點點。故當年在河上有座名為螢橋的小橋,光用想像的就覺得深具風情啊!現在地貌已變,只剩下「螢橋國小」與附近名字也很美的「螢雪里」讓人遙想當年。而這棟位於赤川畔的日本宿舍,當年是在台北帝國大學任教的石井稔所有,戰後也是台大教授宿舍。現在,則成了餐廳。 繼續往西南行,遇見稍寬的馬路是汀州路。日治時期的汀州路,是新店線鐵路,現已完全沒有鐵道痕跡了。

 3 

沿著同安街走到底,來到始建於1917年的紀州庵。日治時期,這裡是平松家族經營的溪畔日式料亭。生意鼎盛的1920年代擴大經營,除了本館外,還增建了舉辦宴會用的長型離屋,和專給VIP使用的別館。戰後日人引揚,這裡毫無意外地成了公務人員宿舍。歷經1996 、98年兩次大火後,本館與別館燒毀,僅存離屋。在老屋保存意識抬頭下,這裡被整建保留為「紀州庵文學森林」,離屋旁多了新館陪伴。 2 近年來,紀州庵也成了「好好手感微笑市集」舉辦地之一。 1 比起雨後春筍般冒出的各種手感市集,「好好」的質感是我最喜歡的一個。 IMG_0144 雖然紀州庵因腹地太小限制了市集的攤位數,來這裡逛逛有種偽出國的趣味。 4 不管是攤位擺設或是內容,都充滿文青感。 IMG_0147 若有消費還能集點換很有童話風的市集明信片。 IMG_0151 2014年初訪的時候,離屋尚未開放。

 5 

現在已能脫鞋入內參觀。 IMG_0152 想像百年前這裡歌舞昇平的歲月。 6 從河畔的角度望過去,離屋被綠意包圍,難怪這裡的新名字有「森林」兩字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花五十年買回老家的傳奇一姜阿新洋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