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

北埔小鎮午後散步

IMG_0211a 沿著浪漫臺三線來到新竹後,下一站要探訪的是北埔小鎮。北埔是一個典型的客家人聚落,舊時與隔壁的峨眉與寶山合稱「大隘」。將車停在老街外的臺三線上,我們信步走入熱鬧的北埔老街。遇見的第一棟古蹟,是建於1835年的金廣福公館。「金廣福」不是人名,而是清朝官方支持下所成立的粵閩合股武裝拓墾組織,稱為金廣福大隘。故「金廣福」,其實是取自發財多「金」、「廣」東與「福」建三字。眼前梅花相伴的建築,即是當時的拓墾總部。可惜北埔不適合週日探索,大部分的古蹟這天都沒開,無緣入內瞧瞧這棟四合院建築。 IMG_0220 金廣福公館旁,有另一棟氣勢恢宏的老建築、建於1835年的天水堂。 IMG_7731 它是當年來大隘拓墾姜氏族人開山祖姜秀鑾所建的宅第。可說是大豪宅的天水堂因為猶有姜家後人居住,故沒有開放參觀。從外頭望,看起來維持得很不錯。 IMG_0215 位於丘陵地帶的北埔過去以種茶、製茶聞名,現在的的小鎮裡也有不少茶坊。多年前來的那次,發現天水堂後方的水井茶堂似乎很有味道,可是時間不允許我入內喝茶。這回再訪,門口告示老闆有事不開店,再次撲空啊!

 IMG_7732 

只好胡亂在滿是紅磚老屋的小巷間散步。 IMG_7734 這天天氣大好,不時可遇見正在曬太陽的酸菜。 IMG_0265 

十足的客家風情。 IMG_0223 正想著這樣的小鎮該有貓出沒,立刻就遇見一隻一路喵喵叫巡邏中的貓。 IMG_0228 

為了好防禦,老街的巷弄極為狹窄。

 IMG_0233 

鑽出聚落中心後,來到建於1926年的攝影家鄧南光故居。舊稱「柑園」的建築,曾是鄧南光姪子鄧世源開設的診所所在。現在不僅是鄧南光影像紀念館,也是北埔遊客服務中心。 IMG_7741 老建築有優美的鐵花窗。 IMG_0234 與鄧南光影像紀念館隔著馬路對望的,是建於1922年的忠恕堂。這棟造型特別的建築,是北埔秀才曾學熙的故居。同樣是星期天不開放參觀啊! IMG_0229 既然曾是產茶小鎮,我倆決定找家cafe坐坐。 IMG_0230 

選了家位於剛剛走過小巷弄裡的老屋cafe。

 IMG_0267 

立刻把幾步之遙擠滿遊客的老街喧囂阻隔於外。 IMG_7784 實在好奇,台灣人探訪老街都是為了吃吃喝喝而來嗎?要不是有客家擂茶這項特色,夜市化的老街跟台灣其他地方的沒有半點不同。若是如此,出門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令人驚豔的北師美術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