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21

溫度與光影的二重奏一新竹市立玻璃工藝博物館

IMG_0412 在日本茶屋裡喝了茶後,下一站來去新竹公園內的玻璃工藝博物館逛逛。 IMG_0406 玻璃工藝博物館,位在建於1936年的新竹州自治會館內。原本這棟建築是作為日本皇族與官員來台視察時的行館之用。新竹因為產玻璃原料的矽砂,在新竹有台灣矽谷稱號前,玻璃工業曾是新竹最出名的產業。為了彰顯這段歷史,1995年竹塹國際玻璃藝術節後此建築成了玻璃工藝博物館。 

 IMG_0407 

雖然是仿歐式建築設計,館內的圓窗透露東方的美學。 IMG_6293 彷彿如月般有陰晴圓缺。 IMG_0411 玻璃藝術很難讓我一見傾心,往往做得相當具象的作品,太過直接了。 IMG_0408 所以反倒是二樓的窗戶光影吸引我的目光。 IMG_6289 

透過玻璃紋路看到的世界,像幅畫。 IMG_0410 所以也算是另類的玻璃藝術。 4 

玻璃加層紗,恍如印象派畫作。 IMG_6280 因為光滑這項特性,讓玻璃有了更多的敘事空間。 IMG_6303 

同場加映新竹公園內的其他影像,倚著牆生長的樹,很有童話感。 IMG_6270 另一頭,還有成立於1936年的新竹市立動物園,它是全台現存位於原址上最老的動物園。它的前身,是1935年為了慶祝新竹從「街」升級為「市」五週年,由市民捐款興建的兒童遊園地。舊大門上的大象與蹲獅,看起來很有南亞風,是自動物園成立以來留存至今。看看時間潮汐已適合看鳥,得先去香山溼地了。新竹有很多可以探訪的地方,離台北又不遠,下次要再來啊!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和風風城一新竹公園湖畔料亭"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