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21

和風風城一新竹公園湖畔料亭

IMG_0399 行旅來到新竹,且讓我們暫時脫離臺三線,來去新開放的新竹公園湖畔料亭探探。話說日本人統治台灣五十年,人家可是有認真進行都市規劃的。當新竹街人口來到一萬七千多人時,時任新竹廳長的三村三平體認到人民需要公共休閒空間,便在1915年向總督府申請在市內設立公園,並於1926年開放。不像人口已達二百六十多萬的台北市,各地假設立科技園區之名進行都更,卻極少規劃大型綠地供民眾休憩,著實可悲。回頭看新竹公園,1931年時園內建了四棟「市營休憩所」,並於1935年「始政四十周年紀念臺灣博覽會」時將之擴建為庭園式料亭。戰後高檔料亭脫離絢麗,改作空軍眷舍之用,時稱「空軍十一村」。1997年差點因眷村改建被拆除,好在在文史人士搶救下得以保存。修復後,建築群成了台灣僅存的公園料亭,現在再度以餐廳之姿重回舞台。 IMG_0387 這是我們第一次來到新竹公園,發現這裡除了公園外,還有動物園、孔廟和花市,非常熱鬧。繞了公園一整圈,幸運地在122縣道橋下找到停車位,展開這天的公園探索。穿過很有夜市感的花市後,第一棟迎接我們的日式建築,現在成了閱樂書店所在。 IMG_6250 被大樹包圍的書香,真好! IMG_0392 接著走過很具時代感的小橋流水,往湖畔料亭而去。 IMG_0396 頗有樹屋感的這棟,現在成了紀念品店。 IMG_0429 這天的主要行程是賞鳥,已先在西濱快速道路旁的小七胡亂打發了午餐。為了等待漲潮,才會臨時起意進入新竹。看到環境幽雅湖畔料亭不禁後悔,該來這裡吃一餐的啊! IMG_0405 

不過悔悟只有五分鐘,很快發現後方還有間竹風茶廳。

 2 

那就來去喝壺茶,躲躲初秋的太陽吧! 1 這家茶屋販售的是台式茶點與茶飲。 3 

桌上的小花瓶很有味道。 IMG_6305 既然喚做「湖畔料亭」,一定得來張有湖的角度才行。 IMG_0435 此湖名為「麗池」,也許稱它「綠池」更為貼切?吃過提早的下午茶後,把握時間來去公園內探探吧!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Freedom is worth fighting for"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