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021

Freedom is worth fighting for

4 在台灣的政治中心城中區散步,會遇見三座充滿政治意義的地標。其一,是位於「新公園」內的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6 

這座外觀充滿西班牙風的建築建於1930年,前身是台灣第一所廣播電台—台北放送局演奏所。 8 

1947年二月二十八日民眾衝入此建築,廣播控訴前一日發生的緝菸血案、以及國民政府來台後的種種不公,之後如星火燎原般引發全國抗爭,政府出兵鎮壓造成大批包括台籍精英在內國民死傷的二二八事件。在台灣民主化後,二二八事件不再是禁忌。1997年事件發生五十週年時,這棟建築成為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5 只要生而為人,對於國家屠殺人民絕對要嚴厲譴責。每當面對那一段歷史,我都會感到無比憤怒與沈痛。

 7 

放眼看最近世界發生的事,就會明白自由得來不易。在國內還存在著一群紅統傢伙的此刻,台灣人真的得「站起來」!

 3 

回看這幾年的香港,就會知道一國兩制是不折不扣的謊言。香港正把一整個世代的年輕人冠上莫須有的罪名,關進大牢。在中國民主化之前,這個政權完全不能信任。

 IMG_0137 

而在南方一公里之遙的地方,另有二二八國家紀念館。 IMG_0126 建於1931年的場館,前身是臺灣教育會館。 IMG_0128 

建築本身,有座大氣的中央階梯。

 IMG_0130 

戰後,這裡一度是美國新聞處與美國文化中心。 

IMG_0131 

老一輩的台灣人想去美國留學,都會來此查資料。 IMG_0134 

而我對它的印象,則是這棟土黃色的建築就位在往外婆家而去的路線上。 IMG_0125 

國家級的紀念館,有許多二二八事件的文物。 IMG_0123 這回,是為了欣賞我很愛的台灣畫家張萬傳的特展「傲骨之道—少年張萬傳」。 IMG_6925 

張萬傳是淡水人,曾負笈日本學畫,也當過建中老師。二二八事件後,他被列入黑名單,展開逃亡生活。 IMG_6924 他的畫,有濃濃的法國風。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展出他的畫,再適合不過。 1 也順帶把自由廣場上紀念六四的坦克人大型氣球記錄在這一篇。 2 

國家機器對人民的迫害,透過這個角度下了最佳註腳。而手無寸鐵的人民,只能一再挺身對抗,焚而不毀!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大花散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