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21

台北最美的歐式建築—前台灣總督官邸(下)

IMG_0012 在因疫情關島的這年(只有一年嗎?),無法進行橫向的跨國旅行,只好travel back in time,來個從各方面縱向的穿越古今之旅。

 IMG_0013 

從網路上得知台北賓館的內部現可攝影,我們特地在距初訪十年後再次來此參觀。 IMG_0020 

館方規劃的動線,是先上二樓探索。 IMG_0031 也許因為這裡是進入館內的第一站,這座充滿金黃色調的樓梯是我認為整棟總督官邸最美的角落。

 IMG_0781 

水晶吊燈、白牆上的維多利亞風壁飾配上紅地毯,這個前往當年總督與家人私人空間的通道完全展示帝國的氣派。 IMG_0023 遵循歐洲貴族的生活習慣,對稱的二樓空間是男女主人的寢室、起居與宴客的所在。 IMG_0770 大廳一樓有個厚重大箱,上面有鶴的裝飾。 IMG_0022 如果你常看描述老英國時代的影集或電影,就會知道上流社會在晚餐後,男女主人會分別將男女賓客帶往不同的會客室(drawing room),進行該性別特有的餐後娛樂活動。Drawing在字面上的意思是繪畫,當年的貴族的確會畫圖自娛,不過這裡的drawing不是指畫畫,而是源自withdrawing的簡稱。Withdrawing是指退出、離開,也就是退離餐室到更私人的房間休憩之意。 IMG_0029 所以在官邸二樓的兩側,可以見到設有壁爐的drawing room,賓客可以在此喝茶、打牌、聊是非。

 IMG_0027 

在二樓一角,發現這個可以上屋頂的螺旋梯。可惜閣樓沒有開放參觀。 IMG_0037 接著下到一樓,這裡是進行正式會議的所在。 IMG_0044 中央大走道的陳設較為沈穩。 IMG_0040 接待國賓的會客室。

 IMG_0784 

最近台北賓館上了新聞版面,是一個過氣藝人在設於此的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對遺照潑紅漆。當時湧上心頭的一句話,是來自哈利波特系列小說Dumbledore校長對Harry說的一段話:

 “Do not pity the dead, Harry. Pity the living, and, above all those who live without love.” 

是怎樣的深仇大恨,讓此人做出如此野蠻之事?李先生有直接傷害此藝人的過往嗎?我可以想到的,是此人被不理性的仇恨所蒙蔽。因為如此,她活在沒有愛的世界中。一切生活中不快轉介的對象,是剛過世的民主先生。這樣的人生,的確值得憐憫。 IMG_0823 

日本人離開了,台灣也掙脫專制。即使無法跟著往前走的人還在,惡鄰也依舊天天侵擾,這些見證台灣這塊土地上發生過的事的老建築們,提醒我們強加遮掩與抹去,不會改變事實。我們只能記得,讓錯誤不再發生。 

This is us.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最美的歐式建築—前台灣總督官邸(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