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4/2020

台北記憶—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

IMG_6349 台北日式古蹟散步,繼續從大稻埕往南來到北門。在前身為三線路之一的忠孝西路上,有棟建於1914年的磚木造建築—三井物產株式會社舊倉庫。 IMG_6348 身為老家在台北市中心的台北人,在那個鄉土意識還懵懵懂懂的年代,我透過求學時期分散台北各地的學校來認識自己的故鄉。考上總統府旁的高中後,第一次需要搭公車上下學。我的生活範圍擴張到台北城中區。初次注意到可說是台北歷史起點的這裡,有著不少古蹟。除了高三教室所在的光復樓外,馬路對面的總統府與司法院、公車路線上的北門、北門郵局與鐵道部也都是深具特色的老建築。但,我不曾注意到與北門郵局隔著忠孝西路相對這頭的三井倉庫。直至文史專家與柯市府爭論這棟日本三井集團在台灣少數保存的老倉庫是否該異地重建、並於2015年宣告為歷史建築時,才知道已在它前面經過無數回。 IMG_6351 被柯P冠上「文化恐怖份子」文史專家的意見不被市長採納後,這座逃過二戰臺北大空襲的老建築還是被往東移了51公尺。重修整建後,以展示台北相關史料的「記憶倉庫」開放參觀。 IMG_6352 

我們在一個陰霾的隆冬日來到三井倉庫,這個充滿台北歷史的角落正從戰後長期被忽視的「文化倉庫」中破繭而出。建於1884年的北門已經擺脫北門高架橋的箝制,另一頭的鐵道部正在修復作業中,而北門郵局也將展開拱門復原工程。

 IMG_6365 

所以把三井倉庫規劃為「記憶倉庫」展館,真不知該說是切題還是反諷呢? IMG_6363 對我來說,三井倉庫還是修得太新。原本的老磚牆被藏在展館二樓保存。 IMG_6362 

從倉庫二樓的窗戶望出去,記憶湧上心頭。小時候這裡的路面還有火車在跑,一旁的中華商場曾是我買高中黑百褶裙的地方。現在,中華商場消失,雖然這裡依舊是台北交通要道,只是不管是台鐵、高鐵、北捷還是機捷,全都遁入地底。

 IMG_6359 

據說當年日本人拆掉台北府城城牆,改建成有三道的三線路時,曾在分隔車道的安全島上廣植樹木,期待將之打造為「東方的小巴黎」。這個目標,在戰後沒有實現,台北西區成了老舊的代名詞。「小巴黎」與否,擁有複雜歷史的台北就是台北。我希望這個台北角落,以它自己的面貌繼續傳唱台北的歷史。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走入大溪—和平老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