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3/2020

走入大溪—和平老街

IMG_0066 沿著大溪南北向的主動脈中央路一路向北,走到底就會接上小鎮最熱鬧的和平老街。 IMG_0053 大漢溪畔的大溪之所以會興盛,源自此處為北台灣木材、茶業、樟腦與煤碳等物資的集散地。劉銘傳擔任台灣巡撫時,即在此設立撫墾總局,也吸引歐洲商人在鎮上開設洋行。到了日治時期進行「市區改正」,將不規則的市街整直與拓寬。經商致富的鎮民趁此機會重建面對大街這頭的街屋立面,各種融合東西風格的建築語彙與裝飾爭奇鬥豔而出,以和平老街為代表。 IMG_0054 

一早來到和平老街,趁著人潮尚未湧入,我們在街角豆花攤喝個涼,先右轉探索老街東段。發現紅磚玉寶堂的立面有蝙蝠倒飛裝飾,象徵「福到」。 

IMG_0055 

和平老街38、40號之間,有條往丘下溪畔李騰芳古宅所在月眉地區的石板古道「月眉通道」。我們騎Ubike沿台三線滑下月眉賞花探古宅,就是從這條如秘密通道般的古道重回老街。 IMG_0054a 走在老街上,可以細細品味街屋立面的各種裝飾。這棟歐風十足的街屋,山牆上有「KENOKO」字樣。一旁的松茂茶棧,山牆有瑞獅、鯉魚、葫蘆、菊花等象徵福氣的華麗裝飾。 IMG_0057 接著探索老街較長的西段,吸引我們駐足欣賞的,是店號「榮泰」的山牆上有花鳥剪黏裝飾。頂端並有八仙之一的李鐵拐,暗示屋主姓李,也具避邪作用。 IMG_0071 往前,可見有「再生」與「「隆源」店號的街屋,此處是前外交部長簡又新先生的古厝。 IMG_6996 

街屋內是家中藥房,從半開的門望進去,可見樟木製成的藥櫃與中藥店常見的瓷製藥瓶,非常有古味。 IMG_0050 對面的「德記」,最特別的地方是店號為陶片剪黏。 IMG_0065 

這天,巧遇神明出巡。鑼鼓喧天,自街尾緩步而來。讓老街漫遊更有味道。 IMG_0066a 

和平老街也跟典型的閩式街屋一樣,設有遮風避雨的騎樓。 IMG_0065a 現在的老街上,多為木器、豆乾與小吃店,不見太有特色的店家。但能夠保有老門窗,都讓人感到欣慰。 IMG_0062 來到福仁宮一帶,我們轉進當地人俗稱「後尾仔」、如迷宮般的巷弄區。這裡的氣氛相當庶民,當年是大溪擔任挑夫的苦力們落腳處,所以不見外頭大商號的華麗建築。其中,有帽子歌后鳳飛飛的故居。

 IMG_0080 

最後,來到和平老街尾。這裡有條往大漢溪而下的「之」字形石板古道。當年,是往來大漢溪碼頭的捷徑。現在,猶可見由船隻壓艙石所建的石板階梯。大溪走一遭,發現這裡可看性極高,而非只有陀螺與豆乾。若要在北台灣找個小鎮老街探索,大溪會是最佳選擇。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百年老屋的靜謐午後—蘭室"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