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21

台北的印刷風小旅行

3 你有多久沒有手寫字、或是拿起一本實體書閱讀了?在3C產業日新月異的時代,書本與紙張帶來的溫潤感、收到信或卡片的幸福情,似乎逐漸遠離人的生活。在2021年開年最冷、盆地北側火山在下雪的這天,讓我們探訪一下台北三間與紙、印刷和文字有關的小店吧! IMG_0044 第一間,是隱身台北老城區中成立於1969年日星鑄字行。在數位化的年代,活字印刷廠生存不易。擁有一整家店面鉛體字模的日星,是當前台灣碩果僅存的鑄字行。 IMG_0046 

我們在走訪大稻埕老建築時,來到太原路小巷裡的日星鑄字行。這年代只要讓文青們產生興趣,就能為傳統產業覓得一線生機。看起來毫無清新感的鑄字行裡,竟塞滿了挑選鉛字的文青們。走在上萬鉛字所組成的走道中,我想像這裡是文字魔法的起點,等待作家們發揮靈感,將鉛字化為撼動人心的力量。

 1 

JY慫恿我挑選喜歡的字體,組合「蔚藍手札」印章當紀念吧! IMG_0049 

兩年前來這裡的時候,發現對面還有另一家有趣的店—324版畫工作房。 IMG_0048 

我非常喜愛版畫創作,總覺得這種靠線條展現的藝術,既純粹又寬廣。這天,我們買了幾張老闆楊忠銘的版畫明信片,還獲得親自操作版畫印刷機的機會呢!不過據說現在版畫工作房已改為scone專賣店,相當可惜。

 5 

再將腳步延續至東邊的富錦街。兩年多前JY與我來到這條美麗的街道散步,無意見發現一家位於老公寓二樓的卡片專賣店—我思文創。 6 我倆好奇上樓探訪,對這家全台唯一的卡片專賣店大為驚豔。店裡不僅販售超過六千多款來自不同國家與風格的卡片外,還有文具愛好者會流連忘返的各種小東西。最有趣的,是店內還展示老闆私人收藏的古董削鉛筆機、墨水台、沾水筆筆尖與筆桿。非常熱情的老闆,不僅親自介紹,還讓我們試寫沾水筆。 4 去年二訪時,發現店內多了香氣,原來老闆取得京都老舖松榮堂線香的代理權。點了咖啡在店內小歇,老闆還特地選了「白川」這支香放在三毛貓香爐中讓我們體驗。跟老闆邊喝咖啡邊聊,度過非常美好的午後。 2 在這裡,也再次與楊忠銘的版畫作品相遇。我非常喜歡有書本意象的這系列作品,當然又挑了幾張帶走。 

台北,就是這些有趣的小店與人物,讓這座城市更有意思。週末又到了,這回該上哪裡探索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台北最美的歐式建築—前台灣總督官邸(下)"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