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2021

好久不見香山溼地,近來可好?

IMG_0438 位於新竹的香山,擁有廣大的潮間帶。鳥類過境季來此,往往有不錯的收穫。 IMG_0439 根據過去的經驗,最極端的高低潮不適合賞鳥。前者腹地太少,後者鳥都退到遠遠的泥灘地上。最佳時機,是滿潮前的兩小時左右。所以這是為什麼這天從桃園一路沿著西濱快速道路來到新竹,決定先去新竹市內探探老房子,好等候對的潮高。 IMG_0444 一直覺得香山海岸由白色牡蠣殼構成的沙灘很美很夢幻。 IMG_0440 2020年應該是我們探訪香山最早的一次,不知道才剛進入九月鳥況如何?從海山漁港進入潮間帶,發現岸邊泥灘有群Kentish Plover。候鳥果然已經到了啊! IMG_0447 很有保護色的沙灘上,有隻還穿著夏羽的Ruddy Turnstone。 IMG_0449 而我,是來找老朋友Whimbrel的。 IMG_0450 香山可說是這種有個彎彎長嘴的中型水鳥保證班。算一算,數目還不少哩! IMG_0534 

剛飛越千里而來的牠們,此刻需要休養生息。而香山溼地無障壁,我們保持距離怕驚擾到水鳥們。 IMG_0466 IMG_0468 但另一種保證班水鳥、也是還穿著夏羽的Black-bellied Plover顯然相當怕人。 IMG_0483 連帶把Ruddy Turnstone與Whimbrel一同驚飛。 IMG_0489 透過長鏡頭壓縮,可知水鳥離人煙其實不遠。 IMG_0492 很快就飛上青天。 IMG_0493 2020年也是台灣第一份結合政府與民間力量共同完成的「臺灣鳥類國家報告」公佈的年份。我們雖沒有直接參與,但從這十年的賞鳥經驗中可以明顯感受到水鳥棲地破壞嚴重。每一年重回鳥點,最怕看到原本的水田、濕地被鋪上土石與水泥,鳥兒沒了家。 IMG_0500 久違的香山海岸,倒是讓人鬆了一口氣。 IMG_0526 該出現的鳥種都還在,不像我們已經好幾年沒在台北市內見到Scaly Thrush了,更不要說桃園大園與宜蘭塭底的慘況(這兩個本來都是我很愛的鳥點啊!)。 IMG_0581 透過鳥兒牽線來認識腳下的土地,進而關心環境生態,是賞鳥的好處。 IMG_0580 而這一季的神鳥很多,滿是誘惑,真想每天衝鳥點追鳥哩!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每年都要巡一回的金青—清水濕地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