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

花五十年買回老家的傳奇一姜阿新洋樓

IMG_0237 探訪北埔幾回,對小鎮最深刻的印象是這裡保有幾棟古蹟,但都不開放參觀。記得幾年前從新聞得知當年來北埔拓墾姜氏族人開山祖姜秀鑾宅第「天水堂」旁的姜阿新洋樓終於開放,說什麼也一定要進去瞧瞧。

 IMG_7777 

話說人稱「茶虎」的姜阿新,是北埔姜家第六代,當年在此開設北台灣最大的永光茶工廠將北浦茶葉外銷歐洲。在台灣茶在世界大賣的年代迅速累積財富,故於1946年聘請北埔當地匠師,在天水堂旁興建洋樓當作自宅之用,也便於招待製茶事業的外國賓客。不過在他國茶葉也進入國際市場後,姜阿新的生意逐漸走下坡,最後終於在1965年因周轉不靈欠了八百萬元,洋樓被合作金庫查封當作文件倉庫之用。破產後的姜家避走台北,洋樓後來被新光集團承租整修,成立了金廣福基金會,套句姜家後代的話「回自己家還得預約參觀」。2012年姜家第八代、也就是姜阿新的孫女廖惠慶得知合庫要標售洋樓,而興起族人們集資買回老家的念頭。在新竹縣政府與承租人新光集團吳東昇先生讓出優先權成全下,終以八千萬元標下。花了五十年時間,姜家再次站起,重回老家。重修後的姜阿新洋樓,正式開放參觀。我們探訪的這天,在場負責解說的正是廖惠慶姊妹們。聽著她們講家族與老宅故事時眼中熱切的光芒,讓JY與我深受感動。

 IMG_0262 

就讓我們化身為當年來洋樓的賓客,走入這棟細節處處的大宅邸參觀吧! IMG_0259 廖惠慶女士說,因為洋樓被查封,許多當時的傢俱都四散佚失。現在宅邸裡的老傢俱與文物,都是一件一件慢慢找回來的。 IMG_7774 在洋樓一樓可見當年永光的茶葉罐。 IMG_0261 一樓玄關後,是宅邸的客廳所在。 IMG_0238 果然很有大戶人家的氣勢。

 IMG_0241 

往內走,則是姜阿新夫妻當年的臥室與書房。 IMG_0239 

老式的檯燈很有氣質。

 IMG_7751 

據說很有浪漫情懷的姜阿新,當年在宅邸內就有西式浴室。而為了讓格局方正的大宅通風與採光良好,室內設有深具巧思的窗戶。

 IMG_7752 

葉子裝飾的頂燈好美。

 IMG_0256 

接著上二樓參觀。要是我是姜家人,看到這盞燈時應該會激動落淚吧! IMG_0244 宅邸二樓是鋪著木頭地板的起居空間。也許是客家人的緣故,有種低調奢華的氣質。 IMG_0245 那個年代,只有大戶人家家裡才有鋼琴。之前提到的孫女廖惠慶,就是從小學琴。師大音樂系畢業後,成了音樂老師。 IMG_0247 融合著東西風格的空間設計。

 IMG_0248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各種帶著art deco味道的窗。 IMG_0257 這是我們第一次參觀後人還在的洋樓,了解老宅故事後,更加有感。 IMG_0260 

讓這次洋樓探索之旅更加完整的,是還買了永光復刻版茶罐裝的北埔「膨風茶」和南投「小葉種紅茶」。讓台灣特有飄著花香與果香的紅茶,成了這趟旅程的味覺記憶。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北埔小鎮午後散步"

標籤:

2 Comments:

At 2/03/2021 11: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在Blogger中分享的台灣之美。
文中,「陳」租人應是「承」租人的誤字。

 
At 2/03/2021 12: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啊啊啊,太不應該了。謝謝指正,馬上來改。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