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3/2021

向晚的東北角海岸

IMG_0293b 生活在一座多山海島上的好處,是山海就在咫尺之遙,不用舟車勞頓就能作收美景。若有外國友人來台北玩,要我推薦山海一日遊的地方,立刻浮上腦海的路線有二:陽金一北海線與瑞雙一濱海線。 IMG_0290 最近這三個月因為賞鳥與爬山到雙溪、貢寮一帶走探。去程開山路,不愛走重複路線的我,換我開的回程路都選擇走濱海公路。宛如台灣描邊之旅的濱海公路,來到雪山山脈最東北頂點的鼻頭角時,會轉成東西向。轉角處,恰好在鼻頭角基部的鼻頭漁港。十一月底在一個風雨欲來的午後行經此處,首先驚豔於公路旁停泊著帆船鼻頭漁港的異國風情,再被接下來這段穿梭於雪山山脈崖下與太平洋間濱海公路的大山大水氣勢給收服心魄。可惜副駕駛座上的JY早已呼呼大睡,不然我可要大聲吶喊「好美」啊!所以兩天前再有機會行經此處時,我跟JY說一定要停車拍照。從大溪漁港到這裡有40公里,本來應該可以在天還大亮時抵達。無奈開學前的週日出遊者眾,我們被塞在福隆好一陣子。等到抵達鼻頭漁港時,已是日落時分。把握最後一點光,跳下車捕捉想要的畫面。

 IMG_0287a 

三個月前見到的那艘帆船還在,也許是帆船帶給人的異國想像,這景若不說破還真有點地中海風情。

 IMG_8453 

明明活在一座島上,大部分台灣人跟海的距離卻很遙遠。 IMG_0292 位於岬角下的小漁村,正籠罩在金色的夕陽下。 IMG_8449 想起大學時代有了駕照後第一次開車出遊,就是沿著濱海公路開往宜蘭。沿途遇見一座又一座的小漁村,那淒清寂寥感不知為何十分令我嚮往,而有在此租間房子度暑假的遐想。 IMG_0296 此刻把此念頭跟JY分享,竟被他笑說「日劇看太多!」。 IMG_8450 迷你的鼻頭漁港,在這日暮時分只剩下釣客活動。 IMG_0303 鵝蛋般的太陽逐漸西沈。 IMG_0301 魔幻時刻即將來臨。 IMG_0305 遠方海拔588公尺的基隆山,從這個角度望過去讓人有金字塔的想像。 IMG_0306 正準備遁入夜的溫柔光線中。 IMG_0308 海面上的基隆嶼,也在粉色光芒中。 IMG_0313 

台二線在那麼一瞬間,也成寂寞公路。 

IMG_0315 

日落的速度比重機還快。 IMG_0317 原本想欣賞的路旁山崖,全成了剪影。 IMG_8463 南雅奇石之約,只能等下次。 IMG_8461 拜塞車之賜,讓我們遇見不同的東北角。 IMG_8462 層層疊疊,是我們的台灣印象。 IMG_0324 濱海公路,我們後會有期。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Ilha Formosa一蘇花公路之旅"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