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21

美術公園的新發現

1 把北美館當灶腳行走的我們,幾年前發現展館旁多了一棟神秘的建築。從虛掩著的門詢問保全,得到可以參觀的答案,才知道它是「王大閎建築劇場」。 3 出生於1917年的王大閎,在劍橋與哈佛取得學位,是台灣當代著名的建築師。他的作品散佈全台各地,光是我的母校台大就有不少。像是大學四年留下管樂團美好回憶、畢業典禮當天與團員們穿著學士袍一同爬上山形屋頂拍照的第一活動中心、常去吃午餐的女生第九宿舍、椰林大道上的化學工程館、以及在裡面上過必修課的綜合教室,都是他的設計。台北市裡的國父紀念館、教育部與外交部等建築,也出自他手。而這棟平房,是原本落成於1953年、位於建國南路巷弄內的建築師自宅。原宅拆除後,在2017年由「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重建於北美館南側的美術公園內,捐給台北市政府作為研究與教育之用。 

 2 

建築師的自宅跟上述建築一樣,融合現代簡約與傳統文化語彙。最讓人嚮往的,是臥室裡的如一輪明月般的圓窗。 4 坐在院子裡欣賞這一切,羨慕擁有獨棟宅邸的人生。 5 一旁,另開有王大閎書軒 DH Café。 9 很有光線感的cafe,被綠意與書本包圍。 7 這兩項元素,也是我的最愛。 10 所以找了個人潮尚未湧出前的週末上午,來此安靜吃個早午餐。 8 

少了喧囂雜亂,有種台北越發像個國際都市的想像。 6 原來,我們的人生與建築師曾經交會。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當灶腳逛的北美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