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21

山月吊橋的前世今身

IMG_0480 第一次來到布洛灣,發現這裡除了鳥況好外,還擁有太魯閣國家公園最新的「景點」一山月吊橋。

 IMG_0484 

高懸於立霧溪之上的山月吊橋,距離溪面約153公尺。長196公尺、寬2.5公尺的鋼構吊橋,連接峽谷兩岸的布洛灣與巴達岡台地。採不對稱設計的吊橋,位於布洛灣這頭入口處架有高24公尺的銀色「月」字形橋塔。我對台灣近年來一窩蜂的天空步道與吊橋實在興趣缺缺,而去年八月才開放的山月吊橋更是需要預約才能探訪,本來是不打算去的。研讀相關資料才知道,這座嶄新閃亮的吊橋其實已經是第四代。早在1914年,原址即有日本政府為了「理番」方便,建有第一代鐵線橋。之後又為了採金修築了產金道路,而有了第二、三代山月吊橋。不過在中橫開通後,因這裡偏離主線而逐漸廢棄。直到以賞景為目的的第四代吊橋完工後,它才重回人們的記憶。沒特別想要預約的我們,在現場候補到探橋機會。 IMG_0475 這天峽谷內無風,站在鋼造吊橋上完全沒有搖晃感。往峽谷出口方向望去, 中橫公路如絲狀穿梭於立霧溪右岸岩壁上。 IMG_0473 上游,則是層層疊疊、一座比一座高聳的群山。 IMG_0468 現在,河對岸通往巴達岡舊部落的路已佚失,僅剩一座新打造的景觀台供遊人賞景。所以對我來說,新月吊橋最有看頭的地方,是從橋上俯瞰中橫舊路、錐麓吊橋與燕子口一帶的峽谷地形。 IMG_0482 

小時候第一次來中橫,車行過的路就是崖邊那條狹窄的車道。現在為了安全考量,新路以與之平行的長隧道取代。玩中橫,如果僅是開車經過,樂趣減少許多。 IMG_0469 但這幾年一直很想重尋小時候初見太魯閣峽谷的悸動。我跟JY說,我們靠雙腳去走一段吧,下方那段燕子口步道該是最適合的選擇!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晨昏哆囉滿"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