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021

砂卡礑溪的動物精靈

IMG_0325 這回宜花賞鳥小旅行,因為探訪地方的地形與海拔各異,而有機會與不同鳥種相遇。沿著砂卡礑溪溪谷健行,正好是尋找溪鳥的最佳機會。 IMG_0317 砂卡礑溪澄淨自然,河裡游魚處處。 IMG_0352 尤其有許多底棲型鰕虎的蹤影。 IMG_0147 才進入峽谷不久,就發現一隻Brown Dipper正在洗澡。 IMG_0154 也許注意到我們的目光,牠迅速往上游方向逃逸。 IMG_0183 也或許了解我們無害,牠在不遠處的石上停棲,繼續整理儀容。 IMG_0203 

牠們有潛水捕捉水生昆蟲的習性。 IMG_0251 也因為如此,牠的眼睛擁有白色的瞬膜,在潛水時方便觀察獵物。 IMG_0343 中低海拔的野溪,常可見Plumbeous Redstart的活動。很有領域性的牠們,會不斷開合尾羽來宣誓地盤。 IMG_0229 母鳥的體色較黯淡。 IMG_0287 公鳥飛行時,猶如火箭噴射的火花。 IMG_0277 

另一種溪澗常見鳥種,是叫聲如煞車聲尖銳的Taiwan Whistling-Thrush。 IMG_0208 魚多,當然就會有釣魚翁Common Kingfisher。 IMG_0234 只見牠身手矯健迅速抓到一條午餐。 IMG_0242 飛到河對岸對著石頭猛敲獵物。

 IMG_0249 

將獵物擊昏後,再下肚。

 IMG_0299 

河上有著美麗羽色的鳥,還有一大群Pacific Swallow。 IMG_0406 當步道來到後半,進入森林地帶時,聽到周圍傳來鳥囀。 IMG_0435 原來是好久不見的White-eared Sibia覓食集團。 IMG_0440 

溪畔有結實累累的懸鉤子,吸引牠們自高海拔降遷。

 IMG_0454 

也因為如此,讓我第一次以俯視的角度欣賞牠們美妙的身影。 IMG_0455 牠們是我最愛的台灣噪眉科鳥種,白色鬚狀過眼帶,讓我想像牠們是鳥界貴公子。 IMG_0458 覓食集團中,還混著Gray-cheeked Fulvetta。小小一隻動作又快,十分難捕捉牠的影像。 IMG_0463 

一同出現的,還有Black-naped Monarch。因為牠們,讓宜花賞鳥小旅行第二日也是收穫滿滿!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鳥況超好的新鳥點一南澳原生植物園(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