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21

鳥天堂.布洛灣

IMG_0070a 宜花賞鳥小旅行第三天,是到距中橫東口不遠、立霧溪下游河階地形的布洛灣尋鳥蹤。 IMG_0013 為了在清晨鳥況最好的時候抵達,匆匆吃了早餐後就退房出發。這天天氣大好,一早峽谷口已是陽光普照。沒有浪費時間下車拍幾乎所有台灣人小時候都會有的、站在中橫牌坊前的到此一遊照。長大後再看它,發現比記憶裡的小多了。

 IMG_0493 

布洛灣臺地在過去曾是太魯閣族的部落所在,名字之意為「追蹤獵物的地方」。過去目標賞大景的時候,總是過門而不入。這回,是慕它鳥況很好的盛名而來。 IMG_0024 

雖然太魯閣牌坊已經閃著金光,海拔400公尺的布洛灣在我們抵達時陽光尚未灑入。迎接我們的第一隻鳥,是可愛的Collared Owlet。 IMG_0047 來這裡,主要的目標是希望見到降遷山鳥的花鳥圖。 IMG_0058a 

果然沒讓我們等太久,一大群台灣鳥界貴公子White-eared Sibia翩然而至。掛在櫻花上大吸花蜜的模樣,也許該稱為台灣鳥界體操王子才對?

 IMG_0094 

有櫻花襯托,模樣更加帥氣。 IMG_0103 我喜歡背景多點綠色的夢幻感。

 IMG_0096 IMG_0110 此刻真是人鳥皆開心。 IMG_0370 下一群緊接而上的,是Taiwan Yuhina。 IMG_0375 把握一年一度的山櫻花饗宴。 IMG_0392 不能讓White-eared Sibia專美於前,牠也展現倒掛金鉤美技。 IMG_0396 有種想為今天櫻花樹上的鳥兒舉辦選美比賽的念頭。 IMG_0355 下一隻也有個爆炸頭的小小鳥,是White-bellied Erpornis。賞鳥多年不太常遇見牠,這回在布洛灣卻有一大群。 IMG_0303 與牠混群覓食的,是造型類似、但顏色深得我心的Taiwan Tit。這回,第一次注意到牠竟然穿著黑色小內褲! IMG_0271 過去每次跟Taiwan Tit相遇,都是驚鴻一瞥。 IMG_0333 在布洛灣,則是數量多又不怕人。 IMG_0338 

甚至會下地啄食草籽。 IMG_0343 見到牠,我在布洛灣的目標鳥種達標。 IMG_0253 

有一陣子沒賞山鳥,所以希望趁牠們冬季降遷低海拔時會會老朋友。 IMG_0352 認真觀察覓食集團,發現裡面混著幾隻Chestnut-bellied Tit。數鳥至此,已見四種台灣特有種了呢!

 IMG_0504 

另外的驚喜,是在停車場邊的樹上見到美麗的Vivid Niltava。 IMG_0522 冬候鳥Pale Thrush也在一旁出沒。我們在此偶遇太魯閣國家公園天祥管理站高主任,聊了一下,他說現在布洛灣鳥況已不如以往。讓我不禁驚嘆,這樣叫做「不如以往」,那以前是滿山片谷都是鳥囉? IMG_0429 讓這個如夢一般的早晨更加美麗的,是在山櫻花上採蜜的大紅紋鳳蝶。我們跟高主任說,很羨慕他在這世界級的美景裡工作。要是住在花蓮,該會常來這裡賞鳥呢!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砂卡礑溪的動物精靈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