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21

哆囉滿的敘事詩

IMG_0668 探訪完燕子口步道後,我們告別太魯閣峽谷,決定到立霧溪出海口處小平原上、在17世紀時稱為哆囉滿的新城村走走兼覓食。 IMG_0662 這天在旅館電梯見到新城村的旅遊廣告,提到來到太魯閣若順由新城,可到建於1956年的新城天主堂一探。 

 IMG_0659 

位於新城老街邊的天主堂,原本是建於1937年的新城神社所在。二戰後日人離去,此處雖換了信仰系統,但神道教的遺跡猶存。天主堂外留有神域結界象徵的三道鳥居,鳥居下還有對神獸狛犬。 IMG_0641 最近在研讀台灣史,學到台灣成了日本領土後,日本政府亟欲掌控全島,而與原住民衝突不斷。1896年,因發生日軍侵犯太魯閣族婦女,而引發族人將駐紮在此日軍殺害,此被稱為「新城事件」。事件過後,日本政府在此設置「殉難將士瘞骨碑」,之後又建了神社。事件雖暫時平息,卻也預告1914年日本討伐太魯閣族的戰役將無可避免地發生。也許因為有太多血淚與仇恨,戰後此處由來東部傳教的瑞士籍神父建立傳教場所,打造了以「諾亞方舟」為外型的禮拜堂。透過宗教的力量,不管是逝者或生者都能得到慰藉。

 IMG_0642 

現在的天主堂氣氛幽靜,來此探訪的旅人可自由漫步其間,與歷史對話。 IMG_0656 在廊下享受午後陽光的貓咪,可不管那麼多,只知這裡是家園。 IMG_0667 拋開過去血淚史,現在的新城村飄著股文青的氣氛。天主堂外,有家練習曲書店。雖名為「書店」,卻不賣書,而是看書、喝咖啡與賣文創小東西的店舖。最有趣的,是在店內煮咖啡的「店員」是村裡的原住民青少年。在炎熱冬陽下,有著東海岸特有的風情,悠閒又有點昏昏欲睡。而比我預期還多很多的遊客,全擠在老街上的佳興冰果室排隊買檸檬水與檸檬冰棒。看到隊伍實在太長,JY與我對看一眼,直接放棄。 

想起在書上看到的一段描述,哆囉滿因為產金,引來日本人。荷蘭人佔領福爾摩沙後,把日本人趕走。之後國姓爺來了,又把荷蘭人趕跑。而鄭成功畢竟還是無法久佔台灣,就被清朝拿下。清朝,又將台灣割讓日本。1945年後,日本再度離開台灣。戰後的花蓮,長期是國民黨統治。不管是不是因為黃金夢而起,這塊土地上的外來政權不斷更迭。哆囉滿的故事,將會如何繼續下去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靠步行探太魯閣峽谷一燕子口步道(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