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21

靠步行探太魯閣峽谷一燕子口步道(下)

IMG_0605 走過長長棧道後,我們來到燕子口步道中途的靳珩公園。 IMG_8129 這座公園,是為了紀念1958年被地震落石擊中墜溪殉職的公路局橫貫公路合流工程處段長靳珩。而位於此處中橫舊路的橋樑,也命名為靳珩橋。從靳珩橋上抬頭望,可以見到被長隧道取代的中橫新路從一旁穿過。所以不下車步行,見不到燕子口險峻的風光。 IMG_0585 

立霧溪峽谷在此,稍微開闊一些。

 IMG_0622 

回望來時路,是架空於懸崖邊呢!

 IMG_0587 

一座又一座的鑿石隧道,成了觀景窗。

 IMG_0579 

我們繼續向前,懸崖間的峽谷看起來比前一段更窄。 IMG_0623 

為了保護人車安全而設的明隧道外,是在峽谷中迎春的山櫻花。

 IMG_0581 

腳下,是小時候就印象深刻的「印地安酋長岩」。

 IMG_8138

位於河對岸轉彎處的岩石,因為輪廓很像北美原住民側臉而得名。這麼多年歷經地震與颱風,模樣依舊。

 IMG_8131 

過了印地安酋長岩後,峽谷僅有二十多公尺寬。

 IMG_0591 

陽光難照入這段狹窄的溪谷。

 IMG_0592 

一線天般的地形動人心魄。 IMG_0603 難以親近的峽谷,只能從崖邊的開口一瞥。 IMG_8135 

再度回望來時路,這一段峽谷可說是燕子口的精華。

 IMG_0602 

穿過幾乎讓人喘不氣來的狹窄幽谷後,光明就在前方轉角處。 IMG_0607 

令人驚訝的,是光亮源自一面筆直的大岩壁!它,就是傳說中的錐麓斷崖。以小巴當作比例尺,可體會它的高聳巨大。

 IMG_0617 

若有機會到錐麓古道一探,那段僅有一個人寬的驚險步道就在其上啊! IMG_0614 燕子口步道至此告終,接回中橫新路的靳珩隧道西口。大批汽機車,在此等候整點交通管制放行。透過反光鏡,來張我倆與中橫峽谷的合照。 IMG_0625 台灣歷經多次地震與風災,讓連接東西兩岸的中橫自921地震後中斷至今,立霧溪卻流水依舊,天地授與的一課,是別吹捧人定勝天。與自然並存,才是正途。這麼多年後重遊燕子口,我想追尋的除了童年記憶,還有自然之美帶給當年幼小心靈的感動。而一同分享這份悸動的,永遠是最親愛的家人。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靠步行探太魯閣峽谷一燕子口步道(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