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8

網球迷的殿堂—溫布頓

IMG_0099a 這回到英國旅行,我有很多的聖要朝,包括自然、藝術、文學與學術的。除此之外,還多了一個運動的朝聖之旅,那就是溫布頓草地網球賽的舉辦球場。 IMG_0084 因為老爸打網球,他每年都會觀賞四大賽的電視轉播。小時候的我不懂欣賞,總是有兩個人把球打來打去有什麼好看的疑問。再加上分數系統很沒邏輯,為什麼第一分是15,第二分是30,第三分卻變成40?兩邊都取得六局後,分數又變成一分分地增加來搶七(兩人都六分後變成是要贏對方兩分)才拿下決勝局。這對於小小的腦袋來說太難理解,每當看到老爸又在看網球總會逃之夭夭。但不知為何,我的網球腦在大學時代突然開竅。那莫名其妙的分數系統當然依舊,卻不再成為我看球賽的阻礙。四大賽中的溫布頓(Wimbeldon)錦標賽在初夏舉行,剛好在放暑假中的我就這麼順理成章地看起網球賽來。也許因為如此,當時的世界球王、也是草地網球霸主(七屆溫網冠軍,十四座大滿貫冠軍得主)山普拉斯(Pete Sampras)發球上網的球風席捲我心。會喜歡他除了球技外,他在球場上不譁眾取寵的運動家風度,以及偶爾真情流露的眼淚,更讓他成為當時我的偶像。不過偶像也會有老去的一天,在山普拉斯退休後,另一位草地之王費德勒(Roger Federer)迅速成為他的接班人。從2003年拿下第一座溫網冠軍至此,已集到八座,更成為史上第一位贏得二十座大滿貫冠軍、且四大賽至少各有一座的男子選手。費德勒的球風比山普拉斯更全面,單手反拍行雲流水,跟前偶像一樣在場上也是安靜優雅,所以深得我心。雖然不打網球(碩士班時學過一陣子),當來到世界最老(1877年)網球比賽舉辦地,而且可說是我兩位偶像擅場的國度,怎能不去溫布頓朝聖呢?
 IMG_4139
抵達英國之時,當年的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已落幕,無法親身體會比賽時的盛況與氣氛。退而求其次,來去球場內的博物館參觀,並參加迷你tour進中央球場瞧瞧吧! IMG_0086
搭地鐵轉步行抵達溫布頓球場所在的All England Lawn Tennis and Croquet Club時,我的心情興奮到極點。過去在電視上看到爬滿常春藤的中央球場綠色外牆,現在正矗立於我眼前。 IMG_0093 買好tour的票,跟著解說員進入最早啓用於1922年的中央球場。 IMG_0109 看台下方,就是我兩位偶像最愛的草地球場啊! IMG_4144 跟古老的英國一樣,溫布頓球賽比起其他三大賽,「龜毛」喔不,應該說是傳統許多。不僅是唯一的草地賽,球場內也不見贊助商花花綠綠的廣告,有的只是以綠色與紫色構成的比賽標誌而已。 IMG_4143 看台一角,是皇家包廂的所在。在過去,球員進出球場還得對皇家包廂的貴賓行禮(男球員鞠躬,女球員行屈膝禮)。雖然現已取消,還是有球員們賽後得一起離場的規定。另一有名傳統,是規定球衣必須全白,毫無妥協跡象。 IMG_4152 唯二會見到贊助商的標誌,是計時的Rolex,以及記分的IBM。 IMG_4154 中央球場每年只有比賽那兩週會使用。來此參觀時,記分版上依舊留有今年男子、 IMG_4142
以及女子組冠軍賽的比分。 IMG_0096 倫敦多雨,過去這些惱人的雨總是影響賽程的進行。故在2009年後,中央球場上多了可開闔的屋頂。 IMG_0106 觀眾席後方,是國際媒體包廂區。 IMG_4150 雖然沒在中央球場看過球,這回至少坐過這裡的觀眾席了。 IMG_4155
場外,可見到比賽時的簽表。可惜來不及拍下青少年組的,今年冠軍可是我國的曾俊欣呢! IMG_0073 等待中央球場導覽前,我們先去博物館參觀。最大的吸引力,當然是男子與女子組的冠軍杯。 IMG_0070
男子組的高47公分,底座刻著歷年冠軍之名。這一座,就是每年在電視上看到被冠軍舉起並親吻的那個。它是主辦單位的財產,冠軍真正獲得的是一個四分之三的縮小版。 IMG_0071 女子組的獎牌「Venus Rosewater Dish」直徑48公分,同樣是主辦單位所有。被冠軍帶回家的依舊是縮小版的。
 IMG_0074
2000年代,是費德勒叱咤風雲的日子。好希望他還能再撐久一點。 IMG_4111
櫥窗內,還有他今年的簽名球衣。可以明顯發現他換了日系贊助商了。 IMG_4130
博物館內還有溫布頓歷史展示,這一個是過去的男子球員更衣間。 IMG_0082 英國人愛喝茶,在這裡還可見到網球主題的茶具。 2
每年看比賽,都會見到球員使用大會提供的毛巾擦汗。JY說,既然都來到這裡了,買一條女子組的我幫你背回去。Oh so sweet!現在有點後悔沒有花大錢參加長一點的tour,這樣就能去看球員步入中央球場的入口,而有機會見到這段刻在門上、取自英國作家Rydyard Kiping的詩句「If you can meet with Triumph and Disaster, and treat those two impostors just the same」了呀!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漫步倫敦綠地—皇家公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